XX镇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5 10:28:26

XX镇扶贫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XX镇属国家插花贫困县,全镇共有贫困户1506户,贫困人口5241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加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和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1年我镇的XX村,2012年XX村,2013年XX村,2014年XX村已相继脱贫,全镇共脱贫181户,人口429人。XX村属我镇2015年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村,XX、XX、XX、XX、XX、XX、XX等8个村是我镇今后整村扶贫开发的村。

二、工作成绩

(一)2011年XX村市扶贫办扶持资金10万元,该村整合资金55万元。

1、硬化通村公路1.2公里,铺田间碎石路3.5公里。

2、疏挖沟渠3200米。

3、新建排泵站2处。

(二)2012年XX村市扶贫办扶持资金14万元,该村整合资金110万元,共硬化组级公路2.4公里,铺设田间碎石路2公里,新建沟渠桥梁3处,疏挖沟渠4200米,埋自来水管主支管8000多米。

(三)2013年XX市扶贫资金24万元,整合资金220万元。

1、硬化通组通村公路2.6公里。

2、铺设自来水主支管12000米。

3、疏挖沟渠3200米。

4、新建中型桥梁1个,埋小型涵管剅闸4处。

5、维修党员群众活动室及添置设备2套。

6、建设莲藕基地110亩,黄鳝网厢700个。

(四)2014年XX村市扶贫办扶持资金19万元,整合资金121万元。

1、铺设农田碎石路2公里。

2、新建提排泵房6座。

3、新建U型槽1.5公里,疏挖沟渠2500米。

4、新增高压变压器1台,改造线路400米。

5、建设水产基地1个,建设高产农田1500亩。

6、新建党员活动室,互助养老活动室、卫生室,完善了三通(电视、电话、宽带)。

(五)2015年XX村市扶贫办,年初扶持资金5万元,规划整合资金209万元。

1、疏挖沟渠5000米(已完成)。

2、新建一坐倒虹管(已规划)。

3、碎石路2500米(已完成)。

4、新建提排机站3座(已规划)。

5、硬化水泥路面3公里(已规划)。

6、村级农网改造4.5公里(已规划)。

7、重建秦阳河大桥一座(已规划)。

8、新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建设中)。

三、主要措施

1、抓组织建设,提升发展能力

“群雁高飞,功在头雁”,我们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重点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工作平庸、群众评价差的支部书记淘出来,把工作能力强、群众反响好的自身素质高的能人请回来,选好带头人,着力提升班子战斗力,提升扶贫发展能力。五年来,我们分别调整2个扶贫村支部书记,XX村是我镇基础最差,村级班子薄弱的村,我们通过做工作,把在仙桃经商的党员刘兴宏接回来任支部书记,村里大变化,组级公路通了、水改、电改全部完成,XX很快就脱贫了。XX村村级条件差、群众收入低,通过调整支部书记后,每年争取项目资金几十万,带领群众养虾致富,现在群众收入提高,村级基础设施改善了,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了,旧貌换新颜。

2、抓整村推进,完善基础设施

扶贫工作的重点首先是要科学规划,合理选好扶贫村,我们一是征求意见圈;二是严格票决选;三是党委会议定通过严格的程序,科学合理选好群众收入低、基础设施差、两委班子软的村为扶贫村,其次结合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镇财政配套资金对扶贫村路、水、电、卫生、医疗等民生工程全覆盖,选定一个村,脱贫一个村,并跟踪管理,确保脱贫不返贫。

3、抓产业带动,增加农民收入

扶贫工作的核心就是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我们工作重中之重,通过科学规划、集中扶贫,帮每个扶贫村选准一个合适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抓好培训,提升农民种养殖水平;二是开好会议,大力推进土地流转;三是做好服务,与企业对接,鼓励农民外出务工,在家在外双收入;四是搞好带动,通过能人带动农民调优种养殖结构。五年来,我们成功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XX的蔬菜、XX的西瓜、XX的养虾、XX的养蟮、XX的藕带,通过一村一品的产业带动,土地流转的进程加快了,在家的人自己也可跟着能人干,在外的人土地流转后可以分红,在外务工也可以挣钱,收入大幅增加。

4、抓资金整合,优化项目功能

扶贫工作仅靠扶贫专项资金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大力整合项目资金。五年来,我们通过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小农水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土地增减双挂钩项目、环保资金项目、电力改造项目、危房改造项目等项目将这些项目集中倾向扶贫村。这样扶贫村的基础设施全部改善了,项目资金也得到了优化,发挥出了最大作用。

5、抓干部帮扶,发挥社会效应

提出要精准扶贫,就是要直接扶贫到户,我们始终坚持这一理念,每一个扶贫村都安排所有干部一对一帮扶,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一月一汇报帮扶情况,同时安排镇直单位与企业对接扶贫,营造良好扶贫氛围,发挥扶贫工作最大社会效应。

四、存在的问题

1、基础设施依然相对薄弱。

2、扶贫资金仍然不足。

五、工作建议

1、抓好整村推进与单户扶贫相结合。

2、抓好基础设施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

3、抓好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与项目资金整合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