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精准扶贫“1+10”政策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4 10:34:25

落实精准扶贫“1+10”政策情况汇报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十个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民政局负责保障扶贫工作,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农村低保提标提补工作。

农村低保已在今年6月份按省政府民生工程考核指标提标提补到位,保障标准由220元/人、月提高到240元/人、月,月人均补差由145元提高到165元,1---3季度共发放农村低保金2443万元。

2、开展农村贫困家庭摸底调查工作。

各乡镇民政所对县扶贫办认定的2737户8661人蓝卡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初步统计符合条件2125户6680人,基本符合条件485户1547人,不符合条件127户434人。有244户244人分散五保未列入蓝卡户。

3、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

一是对10个敬老院基础条件较好的,拟上报省级评定三星级敬老院;二是对XX乡敬老院进行新建,目前已完成土地征用工作。XX、XX、XX敬老院正在改造,才丰敬老院正在公开招投标。石桥敬老院正在设计;三是完成6名敬老院会计公开招聘工作,现已正式聘任上班。

4、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比例。

2015年已资助876户876人农村五保、8605户15696人农村低保对象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对于相关救助比例的提高,鉴于省民政厅统筹全省情况,正在起草医疗救助新文件,目前已完成了征求意见,正式文件即将印发,我局将根据省民政厅新文件精神,修改我县医疗救助政策,适当提高救助比例。

5、推进“就急难”临时救助工作。

5月份县政府转发了《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民政局财政局拟联合印发临时救助具体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文件起草、征求意见,正式文件即将印发。第一批临时求助资金大约100万元。

二、存在问题

1、保障资金困难。农村低保按照下拨资金兜底,全县低保人数保障最多平均约16600人(动态管理),根据扶贫办上报蓝卡户人数测算约增加600万元。若加上1-2级重度残疾人全部保障,测算需资金约700万元,就此两项就需1300万元,现有要求农村低保配套资金838万元就未到位;

2、医疗救助若按文件比例提高,年均增加100万元以上,若放宽边缘户医疗救助起付线1万元以上,年均增加300万以上;

3、由于信息不对称,难以认定贫困户具体资产情况(银行存款以及房产、小车等信息);

4、现有条件农村低保动态管理难度大,尤其是清退压力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目前,已拟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多是从完善程序上进行规范,已送县人大审核,适时,以县政府名义下发;

2、已与财政局拟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力争八月底前送交县领导审定下发。并下拨第一批救助资金;

3、根据省民政厅医疗救助新文件,及时跟进,适当提高医疗救助比例并下发文件;

4、加大敬老院建设管理力度。一是对条件相对较差的6个敬老院再次拟定项目上报,加快建设进度;二是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在加快更新管理人员的基础上,送一批管理人员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