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1 09:01:18

XX镇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XX实际,采取“七四三”方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一、“七步法”精准确定对象

我镇严格按照“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思路,按照农户到村镇的“七步法”层层审议、精准识别,扎实细致操作,通过对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全镇共有贫困户579户1743人,其中扶贫户332户1131人,扶贫低保户61户214人,低保户164户374人,五保户22户24人。

二、“四大产业”确定扶贫路子

对区分的332户扶贫户,按照“1加N”模式,重点结合刺葡萄、油茶、林木、果蔬四项产业给予帮扶。我镇按照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和片区连片精准开发扶贫的要求,着力打造XX至XX沿线的梦想家园扶贫示范点,XX村小龙、村石坝刺葡萄示范点、XX村蔬菜种植基地、村兴才坑油茶低改示范基地等五个精准扶贫示范点,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三、“三个结合”整合扶贫力量

1、与《若干意见》政策及各项扶贫政策相结合。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我们将土坯房改造、深山移民搬迁、库区移民扶持、油茶低改补助、刺葡萄种植补助政策等各项政策整合使用,发挥了“1+1>2”的效益。如“梦想家园”社区建设,我们将“水上漂”搬迁、土坯房改造、深山移民搬迁等各类资金进行捆绑,由社区理事会统一调度,同时又争取到新农村建设资金、体育项目资金等对社区进行重点打造,取得较好效果。2、与示范镇建设相结合。通过示范镇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扶贫。投资1亿元的非织造功能布项目今年6月将开工生产,投资5000万元的LED景观灯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这两个项目正式开工后将解决800人的就业问题,给贫困户就业创造了条件。3、与“三送”工作相结合。在确定了贫困户名单后,我镇及时召开了“三送”干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下达了帮扶贫困户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和目标。各“三送”单位纷纷派出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帮助村里和贫困户制定发展计划,提出有针对性地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