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管所“打非治违”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06 11:07:43

运管所“打非治违”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XX市道运输管理局“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情况,为打击全县道路运输行业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规范道路运输行业经营秩序,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提升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在全县道路运输系统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科学安排,精心组织

“打非治违”工作是今年交通安全工作的核心,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我所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副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XX县运输管理所“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

二、认真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活动

1、整治客运市场经营秩序。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是严厉打击和查处无营运证件的非法营运“黑车”。二是不按批准的客运线路运营、串线经营的违法经营行为。三是不按批准的始发站点发车、不按批准的站点停靠及在在城区内兜圈拉客的客运车辆。四是途中倒客、甩客的违法经营行为。五是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运输车辆的行为。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期间,集中力量,采取加大对违章营运频繁的区域做到重点布控、重点打击,同时发动群众投拆、举报和协助调查取证等措施,依法依规,严管重罚。专项行动期间,我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查处各类违规违章行为15件,查扣非法营运面包车8部。

2、排查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隐患。通过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对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认真检查。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切实加强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专项行动工作落到实处,对出现的问题从严从重查处。把检查和整改结合起来,对各类隐患分类归档,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抓好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对相关事故的责任人要予以严肃的处理,该停业整顿的要坚决停业,该解聘的要坚决解聘。督促客运企业在客运车辆上安装和有效使用GPS定位系统,增强安全管理科技手段,提高安全动态监管能力。我局共组织督查检查33次,派出督查人员66人次,检查辖区企业19家,都已督促整改到位。

三、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全面提高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消除安全宣传普及工作的盲点盲区,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环境,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活动宣传标语、横幅,发放至各镇、街,并结合“三送”活动,印发安全生产宣传材料1万余份,发放致广大车主的一封信200份,出动宣传车30余辆次,为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努力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的发生。督促指导运输企业抓好对驾驶员的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教育月活动,严格执行出车前、收车后安全教育、驾驶员定期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开好事故通报分析会等内容。全面提高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及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