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心得汇报

时间:2022-09-01 10:22:14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心得汇报

最近,在党委的安排下,我又重温了一遍李雪健主演的影片《焦裕禄》,同时还原原本本的学习了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原文,通过这接二连三的学习,不光缅怀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焦裕禄同志,还对如何学习理解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涵,如何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及如何弘扬扬焦裕禄精神等问题进行了再认识、再思索。现有有关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深学焦裕禄精神,全面领会和掌握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及现实意义。

焦裕禄是60年代兰考县的县委书记,他用只有一年多(475天)短暂而又辉煌的工作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他是为民爱民、忠实务实的榜样,是活生生的、历久弥新的生动教材。在他的身上,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一个共产党人践行党的宗旨的高尚情操;体现着一个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体现着一个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2009年习视察兰考时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五种精神。2014年再度将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涵概括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二、细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切实查摆自己“四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一面充分体现了“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的镜子,更是一根标杆,一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标杆。通过深学这面镜子,这根标杆,并从触及内心深处的思想境界,从提升素质能力的学习,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作风等方面进行照镜子,对标杆,进行严查细摆,发现自己在“四风”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

(一)在思想境界方面:对照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第一心底有私心,心中有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得不够。与焦裕禄同志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相差甚远。有时认为自己年近四十,想法也不多,做好本职工作就行,过得去就行了,所以从思想意识上就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差很远,与严以修身的高标准道德要求也相差很远。第二存在思想懈怠、安于现状的想法,缺乏争先进创一流的决心和勇气。总想工作上平平过,不为人先,不落人后,乐居中游,在工作上容易心满意足。第三在艰苦朴素方面做得不够。虽然也一再要求自己要树立知足常乐的思想,但真正在内心的深处,仍然存在攀比心理,在别人办公和生活条件更好时也心生羡慕。

(二)在学习和工作方面:对照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发现自己在存在以下问题:在学习方面,第一对理论学习的认识方面发生了偏差。从以前的较爱学习转变为对学习不重视,甚至有点漠视,总认为人到中年万事休,学不学都无所谓了,学多学少也无所谓了;自己学习积累的东西就目前的工作来说也基本够用了。总认为自己的岗位自己所做的工作会经常发生变化,所学与所用经常脱节,用的并非学的,学习的也并不见得有用。在这种认识的主导下,最近几年基本上放弃了学习,也荒废了学习,更不要说坚持学习了;就是学习也是见子打子,即业务工作上要用了就临时学学,不要用了就束之高阁。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则更是,学习更多的就是为了应付。第二在自己所分管工作的业务学习上蜻蜓点水,业务不熟练,更不要说精通。如在组织宣传方面,从党组织党员管理、党组织工作程序、党的基本制度、工资人事管理到政策法规的宣传、重点工作及中心工作的宣传方面仅仅是粗学了一点理论,了解了一点点基本知识,可以说刚刚入门。在安全生产的管理方面也是基本上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有的时候因业务知识的缺乏都感觉工作无从一手,甚至束手无策。第三在对实践及身边同事的学习方面做得不够。人人都有闪光点,事事都有借鉴之处。然而一直以来,我总是在发现同事闪光点方面很欠缺,对各种事情的总结方面也做得不够,总认为凭着自己的经验做下去,就差不多了。其实身边可以学习的人,可以学习的事,可以借鉴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式也很多。在工作方面:第一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方面做得不够。到目前为止,来这里工作已经超过2个月了,这里的7个村还有3个村没去过,13个企业也还有一半的企业没去过。13个党支部中也还有3个支部没去过。因此总的来说对自己分管的工作的详细的情况掌握不够,对服务对向的有关诉求掌握不够,对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和路子不够。第二在对各项工作的把握、响应速度、落实办法上做得不够。在工作的把握方面,有时分不清轻重缓急,存在“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十指弹钢琴做得不好。事情稍为一多,就有点乱套的感觉。在工作的执行落实方面,存在“拖拖拉拉或者能拖则拖”现象,很多工作到手了,没有在第一时间去处理完,在立即落实方面做得不好,总想着只要在规定时限完成就行,因此一拖再拖,导致时间过了也还没完成,如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就有这种情况。在工作的解决办法上,存在“吃别人嚼过的馍”的现象,没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盘子,往往一拿到文件或接到任务,首先就问问以前是怎么处理的,总想着以葫芦化飘,应付思想严重。

三、笃行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焦裕禄是为民爱民的榜样,是忠实务实的标杆,是清正廉洁的镜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要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弘扬焦裕禄精神,既要在思想上加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意识,更要在行动上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要求。要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波兰壮阔的历史现场、回顾不断发扬光大的苏区传统和苏区精神,剖析能折射智慧的典型案例、分析自身岗位的现实工作来进一步学习、理解、掌握和运用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并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上下功夫,让焦裕禄精神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并且进一步转化为自身理想信念的更加坚定,政治修养上的更加自觉,工作作风的更加,服务群众水平的强力提升。

(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实”要求。首先要求实、求真、求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身体力行、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认真调查研究、不做表面文章。第二要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第三要从本职工作做起。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实”要求,关键在于立足岗位,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实实在在,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