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8 10:34:17

畜牧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一、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根据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今年年我局进一步强化畜牧业发展,加强畜禽及产品供应和安全监管力度,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市县下达我局目标任务是新增出栏500头以上优质生猪养殖户40户,新增优质生猪出栏已累计完成6万头。讫今为止,新增出栏500头以上优质生猪养殖户已累计完成43户,完成比例107.5%,完成投资3200万元;新增优质生猪出栏已累计完成6.38万头,完成比例106.3%,完成投资8700万元。全部达到预期目标。

二、主要措施

我局为进一步地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在往年抓民生工程基础上发扬经验,总结不足,精心组织,加大投入,借助畜禽养殖项目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主要工作措施是:

1、成立领导小组

为了把“民生工程”工作抓落实,我局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的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每月和需要时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人员专门研究民生工程工作,同时落实专人负责全系统民生工程工作的落实,各畜牧兽医所、站成立了相应机构,安排了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2、做好宣传发动

畜牧兽医所站积极配合当地乡镇党政,深入农户宣传、动员,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发展生猪饲养的积极性,5月下旬,我县开展了畜禽养殖培训,6月中下旬进行了督查检查,实行自查自纠,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3、落实任务和人员

我局把“民生工程”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把“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为养猪大户给予扶持,切实做好“亲民、为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工作。

我局落实有关人员,要求乡镇畜牧兽医所长、站长、中心技术员、职工、防疫员实施落实民生工程工作,参与民生工程工作的畜牧科技人员达200余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在乡镇所、站、村落实。

4、搞好服务

县局印发技术资料6000余份,培训农户2300余人次。

局、所、站技术人员负责对养殖户建场选址、规划设计、建场指导、生猪饲养、防疫治病全过程实行服务,做到上门服务,为养殖户减少养殖损失、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

5、投入物资和资金

我县大力开展增猪补栏,投入资金180余万元,惠及全县农户;订购疫(菌)苗300余万头(羽)份、草种1.3吨;购进各种消毒药剂23吨,无偿发放给农户进行畜禽圈舍消毒,防止疫病发生及传播。

6、做好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我局将民生工程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组织有关人员定期不定期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抽查,保证民生工程实施的进度和质量,对进度快,效果好的给予表扬,对实施中的不足,予以指出和及时纠正。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用地难严重制约养猪场建设进程;饲料原料和人工上涨使养猪成本大增;猪价低、肉价低养猪几乎已利可图;仔猪价、饲料价波动大,养猪效益空间缩小;外疫形势严峻等等对养猪业发展影响较大。

四、建议

加大养殖业用地协调力度,拿入农业用地范围内,和种植业用地同等对待;加大养殖业资金扶持力度,诸如贷款、抵押、民间融资等等;加大养殖业项目扶持力度,增加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