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大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5 11:39:20

执法大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执法大队紧紧围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落实“马上就办”指示精神以及参加“软环境和效能评议活动”为主要抓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学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大队全体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各项要求得到了进一步落实,有力助推了执法大队各项工作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宣传教育

坚持把加强廉政建设思想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加大宣传引导,将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并贯穿于工作始终。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定期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形式,认真学习《廉政准则》、“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软环境与效能建设”、市纪委通报、“三严三实”、“三心行动红五月活动”等相关文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县纪委十项规定”,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廉政意识、宗旨意识、监督意识,真正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二是深化主题教育。集中开展“优服务,助发展”主题活动,挖掘“身边人、身边事”的先进事迹,加强正面示范教育。同时,采取以案说法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在做到履职尽责的同时,确保不出事,做实事,树好执法队伍形象。

三是深化三严三实活动。紧扣“执法与服务提升年”这一主题,践行“公开服务承诺”活动,在执法和服务两个方面努力探索实践、力求实效。通过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整治”活动,切实解决了一批领导关心关注、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的把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建设百姓城管做出执法大队应有的努力。

二、强化责任意识

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好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队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问、亲自抓。其他大队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负责各自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队长负责本中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责任分解。大队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与分管的中队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明确各级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为完成好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夯实了基础。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认真落实廉政问责制,建立健全了反腐倡廉工作制度,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加强对工作作风整治等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责任制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作风建设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关键是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大队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引导大队每名党员干部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剖析自我、反思自我、改善自我、完善自我;要做到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大队上下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此外,我们还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有效地起到了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制约的作用。同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坚持一般事项事先通气沟通,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杜绝了一言堂以及腐败现象的滋生。截至目前,我大队未发现一起党员干部违纪政纪的现象。

执法大队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员干部自学理论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对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下一步,大队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将反腐倡廉作为党员干部的重要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廉政党课,做到警钟长鸣。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丰富教育形式,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读书思廉、家庭助廉、躬行践廉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规定及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情况,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财务管理、公务用车、公务招待等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围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的要求,在执法和服务两个核心上再下工夫,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进城管执法服务水平上台阶、上水平。同时,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公开、执法质量考评、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的公信力,树立良好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