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汇报

时间:2022-08-05 08:57:27

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汇报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局关心指导下,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思路,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下面我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机构编制人员情况

县司法行政系统政法专项编制主要包括司法局机关工作人员、乡镇司法所人员两部分。

(一)编制分配

政法专项编制共46个,其中局机关编制21个,基层司法所编制25个。局调处中心有5个事业编制。

(二)人员分配

1、局机关:机关政法专项编制21个。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科主任8名,其他人员7名。实际使用情况为局长1人,副局长2人,纪检组长1人,办公室1人,政工科1人,宣教科2人,社区矫正科1人,法律援助中心1人,公证处1人,二线老同志8人。另有事业编制工作人员5人(调处中心2人,法援中心2人,法律服务科1人,县信访局借用1人)。另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2人,公证员2人。

2、基层司法所:我县有11个乡镇,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编制25个(除黎城镇4个、银集镇3个外,其他9个镇均为2个)。根据最近的统计结果,目前基层实有政法专项编制工作人员7人,实际在岗6人,二线1人。另占用系统外编制数7个,其中地方行政编制1人,地方事业编制6人。此外,聘用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工作者共30人。

二、取得的成绩

近两年,我局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局有关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月活动和法润春风行动等,队伍建设工作进步明显。2014年度,我局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农民工维权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年度目标考核二等奖并获得全县软环境建设“优胜单位”,我局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也被省厅和市局评为优秀等次。纪泽新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邹开兵同志被省司法厅记“个人二等功”,刘斌同志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机关服务标兵”。

三、存在问题

(一)人员不充实、人才留不住。

一是人员紧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累计空编数达20名,县局空编2人,乡镇空编18人,4个乡镇政法专编人数为0人;二线人员较多,局机关在编的19人中,二线老同志就达8人,严重制约了正常工作的开展,局基层科和法律服务科工作目前均由事业编制人员负责;二是司法所长缺少,有不少乡镇司法所长存在兼职现象;三是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专项工作人员紧缺,戴楼、吕良这2个镇出现了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专工、安置帮教专工同为1人兼任的现象,最多的镇也仅仅有8人;四是乡镇人员平均文化水平不高,11个司法所累计本科以上有15人,其中法律专业仅5人。大专学历有27人,其中法律专业仅9人。其他学历5人。新招录社工16人,法律专业仅1人,专业水平严重不足;五是乡镇人员老化严重,据近期统计,乡镇工作人员中45周岁以下仅有20人,46周岁以上有27人。新招录年轻公务员基本留不住,试用期一过就被各个职能部门或者乡镇“挖”走了,招录的社工普遍没有工作经验,且精力多半都放在各类考试上,2014年初招录的16个社工,被其他部门借用1人,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考走3人,实际在岗还剩12人。司法所核心力量普遍年龄偏大,身体条件、工作精力和电子化办公业务等方面都已不能胜任司法所的实际工作需要。

(二)工作压力大、积极性不高。

近年来,基层工作头绪日渐增多,各项创建建设工作繁杂,基层司法所在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帮教安置、法制宣传等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乡镇布置的各项临时任务,如成立下村工作组,夏秋两季秸秆“双禁”,土地整治项目的调整,房屋拆迁等,总离不了司法所人员,耗费大量精力,仅靠司法所一两个人很难支撑,再加之基层司法行政地位没有得到很好地重视,上升通道狭窄,部分司法所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已有很多优秀的司法所长转任或兼职其它职务。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对策和建议

解决人员不稳定、人员结构老龄化等制约队伍发展的问题,首先要改变人员流动频繁这一现状,政法专编要做到专编专用,定人定岗,将人员相对固定。其次要建立规范合理的用人机制,努力将年轻、有法律专业特长的人员争取到基层司法行政岗位上,同时对司法所人员要给予合理的政治经济待遇,扩宽上升通道,令其敬业爱岗,尽职尽责。对投身司法行政工作的年轻社工,应当建立激励政策,在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中予以合理照顾,鼓励其安心工作。

针对队伍专业化建设问题,近年来,我局一直以来比较重视,建立了基层司法所社工常态化培训考核制度,每月一学法,季度一考试,成绩与绩效挂钩,社工的业务素质提高明显。队伍建设,素质是根本,当前处于社会转型的新时期,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近期,新的法律、法规出台较多,每年上级机关的业务培训又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法行政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建议上级多组织一些面向基层的业务培训,特别是司法所长培训和社工培训。

五、近期队伍建设的目标和措施

近日,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试点项目落地。4月9日,我局召开了司法行政队伍“三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并研究下发了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开展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岗位管理规范试点”和“开展建立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能力要求标准体系及培训大纲试点”2项试点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由各科室、处、中心分别编制岗位目录、岗位管理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并进一步建立各个岗位的人员能力要求标准体系,编制培训大纲内容。这项工作由局政工科牵头实施。

通过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尽快实现司法行政队伍岗位目标清晰化、岗位标准类别化、过程管理精细化、执法(业)行为规范化、工作绩效最大化。最终促进业务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各位领导,我县的司法行政队伍为加快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队伍“三化”建设的更高要求,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努力把队伍建设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为建设文明、富庶、和谐、幸福的新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