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专项工作汇报4篇

时间:2022-07-31 08:46:39

文广局专项工作汇报4篇

第一篇: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汇报

根据气候季节的特点,特别是今年夏季时节,我局特制定《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落实各线条认真抓好我县消防安全工作。

一、制定消防工作方案

根据我县文化市场分布情况、转变等,制定《县文广新局消防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措施。

二、稽查督促

根据方案的要求,分头落实各线条认真做好娱乐场所、网吧、文物等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一是检查消防全体布局是否齐全、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过期、老化等。三是检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落实整改

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经营单位整改,对不能及时落实整改的,限期整改,限期验收,确保上半年文化市场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第二篇:文广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半年来,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按照市局工作部署,积极做好文化各项工作,取得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过半成绩,主要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精心组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年初,我局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全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全县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一方面是加强春节期间各项文娱活动筹备工作,及早制定方案。要求各下属单位和各乡镇文化站以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和保障群众文化权益为出发点、精心安排策划好春节期间全县群众文化活动。主动派出业务骨干深入社区、乡村检查辅导,使全县各地文娱表演队伍的文化品位不断提升,极富地方特色。据统计全县文娱巡演队伍多达40多支,有礼炮彩车、号角催春、盛世腰鼓、丰年秧歌等迎春醒狮、锦旗锣鼓、潮汕英歌、抛锣、九鳄呈祥等表演队,参演人数达7000多人。内容丰富,节目精彩。一方面是积极推进广场文化的活跃开展,充分利用人民广场的文艺表演观礼台,因地制宜。于初一至初二举办了群艺大舞台公益文艺演出。另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各文化阵地优势,适时举办文化活动,节日期间,县文化馆组织送春联活动、猜灯谜、迎春书画作品展、图片展览等活动;还结合本县政治宣传任务,利用滚动显示的电子屏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反毒禁毒行动成效,宣扬打击黑恶势力和打击制贩假币的雷霆行动等内容。半年来,累计运行540小时出版文化专栏9期。县图书馆为丰富节日阅读需求,为读者提供健康向上的图书读物和电子图书五万多册,同时还举办了“写作基础知识”免费公益讲座,参加人数近650多人;半年来共办理图书借阅证835份,接待读者61686人,外借图书6268册次,网上阅读1850人次;县博物馆、县世铿馆、县非遗馆,分别利用各馆展品、图片,在为群众提供文化休闲观赏的同时,使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非遗的保护和弘扬得到应有普及。各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都全面开放。“乡乡乐起来”文化进万家活动也不断开展,“农家书屋”成为我县农村最热闹、最受群众青睐的地方,广大农民纷纷聚集农家书屋,学习种植养殖、家庭教育等知识,共享文化发展带来的实惠。县电影放映中心组织优秀影片,深入城区、乡村,半年来完成送电影下乡公映1700场,观众达16万人次,推进电影公映活动开展。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的文化需求。

二、加大力度,着力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影剧院作为我县“两会”主会场,为确保影剧院装修改造工作按时交付两会使用,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出专人负责,推进工程进度,在两会前已完成舞台、观众厅、音响、灯光等院内装修配置工作,并于“两会”中按时启用。目前部分收尾工作仍在继续推进。第二期工程正着手准备招投标工作,计划投入330万元,主要工程为院前铺设布置、消防设施、机房建设等。

基层文化站(室)建设稳步推进,至6月底已完成、文化站改建,场文化站改建工作也基本完成。共争取省资金扶持100万元,完成村文化室建设14个。非遗馆的维修改造工程正着手准备,争取省资金扶持65万元。

三、完善机制,争取上级资金扶持

年初,省文物专家组分别对我县古城墙、炮台二处省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规划,及文昌阁、红四师攻城指挥部旧址二处县级文保单位的抢修进行实地勘看,均已通过严格评审,目前,抢修资金已拨至县财政局,其中,文昌阁抢修资金55万元,红四师攻城指挥部旧址抢修资金20万元。

四、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文化市场管理

在文化市场管理中,我局运用行政管理与市场执法相结合,采取单独执法与部门联动等措施。一方面是加大网吧、音像、出版物、印刷企业、歌舞娱乐等场所的执法力度;确保每周出动执法人员不少于二批次,采取灵活机动执法方法,对文化市场的违规经营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季度来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800多人次,检查网吧600多家次,其他文化经营点400多家次。文化市场的违规经营得到有效遏制;一方面是加强文化经营业主法规培训;我局整理编印了文化市场法规资料800多份。组织文化市场经营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有效增强他们守法经营意识,全县参加文化法规培训的有300多人。通过阶段来的努力,文化市场的经营已得到进一步规范。

第三篇:文广局季度工作汇报

本季度,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按照市局工作部署,积极做好文化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成效,为新年度工作开好头、迈好步,打下良好基础,主要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精心组织,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年初,我局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全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全县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一方面是加强春节期间各项文娱活动筹备工作,及早制定方案。要求各下属单位和各乡镇文化站以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和保障群众文化权益为出发点、精心安排策划好春节期间全县群众文化活动。主动派出业务骨干深入社区、乡村检查辅导,使全县各地文娱表演队伍的文化品位不断提升,极富地方特色。据统计全县文娱巡演队伍多达40多支,有礼炮彩车、号角催春、盛世腰鼓、丰年秧歌等迎春醒狮、锦旗锣鼓、潮汕英歌、抛锣、九鳄呈祥等表演队,参演人数达7000多人。内容丰富,节目精彩。一方面是积极推进广场文化的活跃开展,充分利用人民广场的文艺表演观礼台,因地制宜。于初一至初二举办了群艺大舞台公益文艺演出。另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各文化阵地优势,适时举办文化活动,节日期间,县文化馆组织送春联活动、猜灯谜、迎春书画作品展、图片展览;县图书馆为丰富节日阅读需求,为读者提供健康向上的图书读物和电子图书五万多册,同时还举办了“写作基础知识”免费公益讲座,参加人数近200多人;县博物馆、县世铿馆、县非遗馆,分别利用各馆展品、图片,在为群众提供文化休闲观赏的同时,使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非遗的保护和弘扬得到应有普及。各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都全面开放。“乡乡乐起来”文化进万家活动也不断开展,“农家书屋”成为我县农村最热闹、最受群众青睐的地方,广大农民纷纷聚集农家书屋,学习种植养殖、家庭教育等知识,共享文化发展带来的实惠。县电影放映中心组织优秀影片,深入城区、乡村,节日期间开展送电影下乡120场,观众达1.4万人次,积极推进电影公映活动。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的文化需求。

二、加大力度,着力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葵阳影剧院作为我县“两会”主会场,为确保影剧院装修改造工作按时交付两会使用,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出专人负责,推进工程进度,在两会前已完成舞台、观众厅、音响、灯光等院内装修配置工作,并于“两会”中按时启用。目前部分收尾工作仍在继续推进。

三、完善机制,争取上级资金扶持

年初,省文物专家组分别对我县古城墙、炮台二处省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规划,及文昌阁、红四师攻城指挥部旧址二处县级文保单位的抢修进行实地勘看,均已通过严格评审,目前,我局完成申请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补助申报工作。

四、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文化市场管理

在文化市场管理中,我局运用行政管理与市场执法相结合,采取单独执法与部门联动等措施。一方面是加大网吧、音像、出版物、印刷企业、歌舞娱乐等场所的执法力度;确保每周出动执法人员不少于二批次,采取灵活机动执法方法,对文化市场的违规经营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季度来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查网吧300多家次,其他文化经营点200多家次。文化市场的违规经营得到有效遏制;一方面是加强文化经营业主法规培训;我局整理编印了文化市场法规资料800多份。组织文化市场经营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有效增强他们守法经营意识,全县参加文化法规培训的有300多人。通过阶段来的努力,文化市场的经营已得到进一步规范。

第四篇:文广局禁毒工作汇报

一、强化领导,明确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为更好地做好禁毒工作,局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文化市场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队及基层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指导工作。真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了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禁毒工作整体合力。

二是精心部署。根据实际,结合全市在我县召开的涉毒重点地区打击现场会议,我局与属下单位签订了《禁毒工作责任书》,与文化娱乐场所签订《禁毒责任承诺书》,明确了各地各部门的禁毒工作主要任务。同时,对全县文化市场下发了《关于印发<县文广新局2014年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禁毒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歌舞娱乐场所经营管理的通知》、《县网吧管理工作方案》和《文化市场法规手册》等,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任务。

二、强化宣传,营造声势

在禁毒工作中,禁毒预防是关键,因此,我们一直把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和措施,紧紧抓住青少年、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化宣传层次,切实抓紧抓好,不断提高全民的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和禁毒意识。

一是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广告、组织文艺活动,禁毒征文、禁毒海报等创作比赛。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去年来,县文化馆专门组织演出队到岐石、东港等镇开展禁毒巡回演出共8场次,同时,支持鼓励文艺、广电工作者开展禁毒文艺创作,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表彰并通过电视、网络、手机报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县图书馆开展禁毒征文比赛3次。各镇文化站结合全县开展“乡乡乐起来欢乐进万家”,组织开展禁毒工作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活动,据统计,全县共开展文化活动135场次。

二是举办文化经营单位从业人员防范知识培训班。局各股队积极组织文化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学习有关知识,让他们认清的危害性、隐蔽性、欺骗性、违法性,提高其识毒拒毒能力,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进行公益禁毒宣传。在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活动期间,县电视台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公益广告,在电视台晚上黄金时间播放禁毒公益广告,并向报纸、电视台提供禁毒公益广告素材。各镇有线电视站、共用天线系统负责开展禁毒宣传公益广告。村文化室文体协管员利用村广播室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每天不低于6小时的播放公益广播。县电影放映队负责到各村每月一次开展公演,电影放映前开展禁毒公益宣传3600多场次。

四是印发禁毒宣传资料和播放禁毒教育片。向县禁毒领取禁毒宣传资料、禁毒教育喷绘挂图,在全民禁毒宣传期间发放给相关单位、部门、场所,并通过现场宣传活动直接发放到相关人员手中。组织播放国家、省禁毒办制作的有关宣传资料和禁毒警示教育片,最大限度地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五是开展“关爱生命,防范危害”现场主题活动。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当天,积极参与县开展禁毒宣传现场活动,采用多形式生动的活动方式,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管理,重点整治

去年来,我局以全县禁毒专项行动为主线,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一是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各单位“一把手”是禁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第二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禁毒工作,把禁毒工作列为年底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对禁毒工作出色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失职的要追究有关责任。去年来,在本系统干部职工中,未发现有吸毒人员,若发现有吸毒人员等现象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去年来,我局共举办全县文化娱乐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禁毒知识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600人次,极大提高了文化娱乐场所业主的自觉禁毒意识和从业人员禁毒业务水平。发放了《禁毒知识宣传资料》200册。同时,根据市、县禁毒办的要求,我局严格要求文化歌舞娱乐场所安装了“禁毒屏保系统”,在歌舞娱乐场所点歌屏上警示标语;在文化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禁毒警示牌,有效促进了场所内禁毒知识的经常性宣传工作。

三是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的巡查工作。去年来,我局执法人员对全县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日常经常性检查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娱乐场所的检查监督力度。据统计,2012年以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检查文化娱乐场所8972人次(其中,2012年出动2588人次、2013年出动2628人次、2014年出动3756人次)。与当地公安、工商联合执法共753人次(其中,2012年208人次、2013年165人次、2014年380人次)。对全县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了地毯性大检查4次,但没有发现吸毒的现象。据统计,2012年以来共查处超时经营33家次(其中2012年30家次、2014年3家次),接纳未成年人共67人次(其中2012年30人次、2013年15人次、2014年22人次)。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分别给予立案查处,有效促进文化娱乐场所各项工作走上了经常化、正常化、规范化轨道。目前,全县已有6家网吧申请停业。

四是加强挂钩禁毒工作。今年6月24日全市涉毒重点地区打击会议在我县现场召开,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全县13个镇(场)派出禁毒工作组,会后,我局与挂钩成员单位立即奔赴靖海镇与该镇主要领导一起研究部署禁毒工作,拉开了禁毒工作的序幕。随后工作组进驻,启动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与该镇领导一起研究禁毒工作,分析形势变化,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把禁毒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及时了解进展工作情况,做好指导督促工作,开展了禁毒宣传发动、调查摸底以及组织禁毒知识咨询等活动。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与镇、村、派出所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推进该镇禁毒工作的开展。

四、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一是在禁毒宣传工作方面。禁毒宣传工作还不深、不细,留有死角。一些地方的禁毒宣传还是停留在“挂几条横幅,办几场禁毒展览和咨询”等模式上,没有真正深入到各个重点角落、重点部位开展宣传。二是缺乏针对性。个别地方开展禁毒宣传“空洞化”,没有很好的抓住流动人员、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对象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二是在禁毒基础工作方面。首先是力量薄弱。县局执法队仅6人,各镇文化站大多1-2人,要管理全县文化经营单位力量严重不足;其次是监管力量分散,无形成合力,目前公安、消防、工商、文广新局都有管理娱乐场所职能,各自为政,缺乏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再次是经费落实不到位,直接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

五、下步工作建议

根据全县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今后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禁毒工作,深化禁毒斗争。

一是进一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打好禁毒预防战役。各单位要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大造禁毒斗争声势,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在全县形成浓厚的禁毒氛围。要紧紧抓住全民、青少年、吸毒高危人群,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展禁毒预防战役,真正使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深入人心,使党和政府禁绝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使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种毒必究的要求深入人心,为我县禁毒工作营造一个浓烈氛围。

二是加强易涉毒娱乐场所管理,打好禁毒严管战役。通过机制创新和管理模式的改革,结合《关于建立整治“黄赌毒”的问题协调监管工作机制的意见》(粤综治办〔2014〕52号)文的通知,逐步建立健全起以行业自我管理为主,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预防涉毒问题在文化娱乐场所发生。与公安、工商联合开展整治行动,经常性地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