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1 11:03:53

街道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汇报

2014年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铸造新型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认真落实克区政发[2010]14号文件精神,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全面保障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现将街道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夯实工作基础,构建依法行政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总责的工作机构。健全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司法所、安监办、计生办、劳动保障、执法大队、城市管理办公室等部门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行政办公室主任兼任,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督查、协调工作,从而形成了行政正职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由于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高度重视,动员部署工作,带动了街道班子成员、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2.科学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为明确执法责任和目标,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年初,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讨论并制订了2014年度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表,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完成标准、主责部门、主责领导等进行逐一细致的分解落实,本着先领导再部门后执法人员的原则,使每个部门都承担相应责任,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任务,有效的推动了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增强了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使街道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3.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等一系列的制度,从决策、管理、监督检查、评议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实现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法制化,为街道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深化法制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平时学法和工作中用法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公务员法》、《土地管理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物权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完成了工作人员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的规定。突出抓好班子成员、干部学法,使全街道广大干部了解和掌握了相关法律,熟知法律所赋予的各项职责,增强了机关各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在学法、懂法的基础上,做到规范行政行为和完善行政程序,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三、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司法所:调委会一方面坚持抓好矛盾纠纷经常性排查和集中性排查工作,有效地发挥了调解委员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充分发挥司法所和基层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1-12月司法所和所辖13个社区及流管办举办机关干部法制讲座、报告会3次300人参加;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讲法9次173人;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培训3次270人;青少年集中法制学习教育53次1548人;居民法制学习教育活动75次4054人,流动人口、进城务工人员法律知识培训10次446人,宪法专题法制宣传活动12场;

共矛盾纠纷大排查12次,对排查出的纠纷,及时化解,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1-12月份全街道各调委会调解各类民间纠纷784余起,涉及当事人数1580人,调解成功777起,(婚姻家庭纠纷19起、邻里纠纷448起、房屋宅基地纠纷2起、合同纠纷4起、损害赔偿纠纷11起、环境污染纠纷4起、劳动争议纠纷7起、消费纠纷1起、物业纠纷157起、其他纠纷131起),其中街道调解案件15起,社区居调委会调解769起。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99.1%。(有0.9%的没有调解成功的属于复杂疑难纠纷且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不配合,引导走诉讼渠道),今年抓紧调解员的业务技能工作已初见成效,16个片区的调解员都能够基本对协议书的制作书写规范;

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为契机,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解决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为主线,以组织公务员主动学法、干部带头学法、面授教育集中学法、家庭自主学法、企业专题学法、帮助外来人员学法、学生参与学法、社矫对象、刑释解教人员强调学法为重点,紧贴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联系典型案例,进一步学习宪法、民法、合同法、劳动合同法、促进就业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调解法、治安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所有的参学对象进一步熟悉法律,深层次理解法律,增强了法律至上的现念,提高了在实践中运用法律的自觉性。

2.安监办:工作中,我们始终把贯彻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作为工作重点,狠抓企业生产安全和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全年开展“除火患、保平安”、“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各类检查7次,共检查“六小场所”4496处,发现隐患91处,现已整改85处(6处正在整改中)。对辖区企业赛诺服装有限公司、东都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华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不到位,下发安全生产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3.计生办:年度举办各类培训班18场次,培训8560人次;利用每月例会对计生宣传员进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学习12次。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与学习,规范了社区工作站计生相关资料,全面提高了计划生育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深化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到位。街道深化政务公开,购置了多功能导示屏,把人口计生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范围和时限,向社会公开和承诺,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创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国家计生委印发的八项工作纪律,做到坚持依法行政,简化审批手续探索高效、优质的审批方式和相关证件、证明的发放办理形式,不人为设置“障碍”和“门槛”,为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坚持利益导向,促进政策推动到位。全面落实法定奖励优惠政策,为让符合一次性奖励政策的家庭能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街道今年办理独生子女(计划生育)光荣证170个,生育服务证312个,再生育服务证26个,为纯居民领证家庭67人发放奖励金6330元。全年审核辖区企事业单位、非主管人员、街道退休职工、无业居民一次性奖励共计81人,金额455000元。

4.劳动保障工作方面:2014年街道根据《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相关政策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大力宣传政府创业政策,始终坚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原则,落实“一次登记,全程服务”的要求,创新工作模式,扩展就业渠道,落实扶持政策,在开展创业工作中,认真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大力宣传创业政策,营造创业氛围。通过培训、入户、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创业典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创业促就业惠民政策。二是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截止目前申请办理个体、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68人次,补贴金额47.56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是支持创业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一项重要而长效的激励机制,申请办理小额担保货款18人,申请金额180万元;申请房屋补贴50人,补贴金额1894990元;创业引导性补贴41人,补贴金额82000元。

5.执法大队:市容市貌治理工作按照创城期间的标准和打造准噶尔路、友谊路、天山路“示范街”要求,执行了《2014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早夜市专项整治方案》和《2014年区早夜市、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市容市貌和早夜市治理工作,强化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治理。规范餐饮店铺店外经营35家,口头警告13家,清理无照流动商贩265起,下发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47份,先行登记物品160件,立案18起,罚款18800元,没收违法所得20元。家禽家畜接受举报4起,收容2只犬,巩固了家禽家畜治理效果。

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按照市区两级城管委提出的“严禁新增和10%减存量工作”的原则,开展乱搭建治理工作。截至目前新增施工案件共计287起,其中新增违法建设数量215起,目前拆除已156起,拆除面积共计2003.18平方米。截止目前,减存量案件计划拆除343起,已拆除325起违法建筑,其中台账外71起,拆除面积共计5398.3平方米,拆除率为94.8%。同时重点对:1、拓湖沿线违法建设进行治理,截止2014年12月拓湖地区规划区内共13户平房,已拆除11户,移交1户,拆除面积共计2486.52平方米,收回土地13240.5平方米,剩余未拆除房屋共计1户;2、东环路永升搅拌站南侧违建进行治理,12家违建户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面积共计4457平方米;3、纬四路大型停车场南侧违法建筑进行治理,4处违法建设已全部拆除,拆除面积共计593.03平方米,收回国有土地面积共计5820平方米;4、金龙湖违法建设进行治理,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处(2间房),拆除面积共计94.85平方米,收回国有土地面积共计32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该区域内所有违建的拆除工作。对全市区三类违法搭建(挑檐一楼房顶搭建、侵占绿地、楼顶搭建)做好统计、沟通、发放移交函的工作,前往市区各单位移交《关于协调拆除有关违法建设的函》,目前共计下发314份。

乱倾倒、道路遗撒工作,开展了8次乱倾倒、道路遗撒专项治理活动,出动24人次、8车次,检查运输车辆45辆,查处5起拉运土方车篷布覆盖不严、车轮及车身不洁的运输车辆,下发先行登记保存5份,先行登记保存运输车辆1辆,先行登记保存行驶证5本;二是对辖区建筑施工场地拉运土方、倾倒建筑垃圾注意事项进行宣传,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80份。

文化娱乐场所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开展文化娱乐场所检查工作,开展8次集中整治,重点对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接纳未成人现象、扫黄打非、场所安全隐患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联合市执法支队、公安、区工商、区文体等部门对辖区文化场所的联检抽查。出动检查人员240人次,车辆60车次,检查经营场所26家,发现安全隐患6处,均进行了现场整改,立案1起,罚款共计5000元,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0张。参加市区两级执法局组织的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销毁2014年收缴的侵权、盗版音像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

语言文字的工作按照区语委办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区社区名称规范使用维、汉两种语言文字情况调查的通知》精神,执行了《克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语言文字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对辖区开展语言文字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出动车辆8次,20人次,检查商铺80余家,对辖区内永红路、等主要路段进行检查,共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均已改正。积极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40份,张贴宣传标语20张。

四、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街道各职能部门始终坚持把学法与依法行政相结合,自觉依法规范自身行政行为。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街道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对政务公开栏及时进行项目更新,对上一年度的财政收支情况及时进行公开。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在机关大楼及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内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执法问题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整改,处理结果按规定时限向相关单位和人员通报,同时从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定期征求他们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及时整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街道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为规范行政行为,避免因行政不作为或行政乱作为而导致出现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案件,街道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为机关各部门配置了相应的法律书籍,加大了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严格规范了行政工作程序。通过各部门及所辖社区的共同努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应程序办事,使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未出现差错。

六、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效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一是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充分了解到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工作努力,街道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

二是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人心,各部门在开展行政工作中,切实做到了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正确地行使了法律赋予的职权,履行好政府公共服务管理的职能。

三是行政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落实,街道所辖区域治安环境、社区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大力指导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行政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结果轻程序等现象依然存在,完全掌握和遵守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仍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要继续将《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三是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扩大街道社区网上办公的范围,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步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主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考核力度,细化、量化考核细则,将依法行政考核与街道绩效考核相结合,提升约束力,切实落实好依法行政年度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