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9:09:34

乡镇纪委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重要意义

1.乡镇纪委是党的基层组织和纪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助乡镇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织机构,是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有利于把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落实在基层一线,有利于把违规违纪的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有利于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对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党委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总体要求

2.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切实解决乡镇纪检干部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全力促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建设革命老区经济强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全面发挥乡镇纪委的职能作用

3.认真督导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源头防腐的根本措施,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在制度建设、执行、监督上的牵头作用。

(1)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干部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乡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乡镇、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廉政承诺制度,建立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预警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村级重大事项由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民主评议监督)工作法,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农村基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制度,逐步推行村干部年终在村民大会述职述廉制度。

(2)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重点建立财务收入管理和开支审批、财务预算决算、债权债务管理、财务公开制度,资产清查、登记、评估和经营制度,以及资产资源公开协商、公开竞价、招投标制度等。进一步健全落实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村(社区)公务招待费“零发生”制度。

(3)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各乡镇纪委要按照“有方案、有重点、有分析、有建议”的要求,每半年对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开展一次评估,形成书面评估报告报乡镇党委和纪委。

4.全力支持抓好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乡镇党委要尊重和引领乡镇纪委依法依纪行使监督权力。围绕保障民生民利,加强对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涉农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救灾救济救助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律和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行为。加大对农村土地征收征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乱占、滥用耕地,坚决纠正侵害被征地农民利益的行为。认真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坚决制止在农民建房、用电用水和务工经商等方面存在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监督依法打击制售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

5.监督和规范乡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乡镇纪委要协助乡镇党委抓好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不公开、假公开、不及时公开等问题。

(1)积极推行农村基层党务公开。乡镇、村(社区)党组织的工作事项,除国家秘密外,都要向党员和群众公开。重点公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决策内容和程序、干部选拔任用、发展党员、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内容。

(2)深入推进乡镇政务公开。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站所要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利用方便快捷的形式,重点公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强农惠农政策、财政和财务收支、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等情况,以及其他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大力推行学校、医院、供水、供电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3)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村级组织要把各级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社会各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新农村建设的各项资金及其使用情况、农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情况,以及对村干部的民主评议等事项,纳入公开内容。

6.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教育。把学习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作为重要任务,以乡镇、村(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为重点,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八进”活动,利用广播、公开栏、板报、标语等方式,强化反腐倡廉宣传引导作用,营造学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乡镇纪委要结合农村工作的特点,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每年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政党课均不得少于两次。要规范基层干部行为,促进作风转变。研究制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包括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具体行为规范,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重点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办事窗口增进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群众提供阳光、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7.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乡镇纪委要树立“有案不查是失职、办不好案是不称职”的办案意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排查线索,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支农资金、救灾救济款物和征地补偿费案件,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案件,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谋取非法利益案件,涉及农民负担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选举中拉票、贿选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案件。各乡镇纪委要建立信访台账,认真受理群众反映,当年群众信访受理办结率不得低于90%。

四、切实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领导

8.纪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的业务领导。纪委要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加大对乡镇纪委工作的领导,建立乡镇纪委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定期向纪委报告工作制度,规范信访举报、案件检查等工作程序,提高乡镇纪委内部管理水平,强化乡镇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和工作目标考核力度。针对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过程中面临的具体情况和问题,对一些影响较大、应当回避的案件,纪委应指定异地办案或采取协作办案。财政每年预算乡镇办案专项经费,由纪委按照“据实核销,结余留转”的原则,统一支付和结算。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办案补贴,在年底根据纪委对乡镇纪委工作考核情况统一发放。

9.乡镇党委要切实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各乡镇党委要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乡镇纪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讨论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任免、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时,应当充分听取乡镇纪委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乡镇纪委开展以“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为主题的三项建设活动。认真落实委办、政府办《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的有关规定,乡镇纪委书记分工应主要以纪检工作为主,纪委副书记不得兼任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对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分工和调整应书面征得纪委同意。

10.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以乡镇纪委职能作用发挥为重点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将社会评价引入考核,评价结果占各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分值的50%。强化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运用,对年度考核排名在全前十位的乡镇党委或纪委予以表彰奖励;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或连续两年业务考核位居全前三位的乡镇纪检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年度考核位居全最后三位的乡镇,取消当年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评先评优资格,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副书记不得提拔重用,由委对党政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在全倒数三位的乡镇,由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由委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副书记进行岗位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