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5 03:10:45

商务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按照县政府民生工程工作安排,我办主要负责促进农民转化为三产经营者或从业者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11月,农民转化为三产经营者或从业者人数为7862人,完成目标任务94.2%。预计全年农民转化为三产经营者或从业者人数840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第三产业社会从业人员总数将超过28万人。

二、主要举措

1.重视三产企业对就业的基础性作用。以项目引领企业发展壮大。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欧尚超市,大力发展品牌连锁商业,城区大型连锁超市、购物中心不断涌现。加快发展汽车服务贸易,一汽大众4S店正式投入运营。与建国汽车、天牛车业等4户汽贸企业合作开发的汽车综合服务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成功引进红星美凯龙实业,城北建材家居市场项目迅速推进。组织企业参加西博会、夏洽会、广交会等国际会展,积极搭建外资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全县限额以上商企达202户,为促进农民工转变为三产经营者或从业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注重培养三产专业人才。一是加强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县电商办与西南网贸港共同合作,开展电子商务进万村、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工程等多项电商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农村专合组织人员及乡镇干部到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村参观学习。先后培训电商专业人才3100余人次。发放网商培训手册等各类培训材料6000余册。二是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发进程。制定人才培养与交流资助计划,每年安排三产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开展人才交流、青年人才交流、职工终生学习、开展专业技术教育等内容。试行校企合作模式,通过院校教育进企业、企业人才培训进院校的双向进入方式,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三是注重旅游人才培训。分别邀请省市旅游业界专家专家学者对旅游重点乡镇分管领导和涉旅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多轮、系统化旅游标准化专题培训3次。组织全县重点乡镇分管领导、星级农家乐、旅行分社、旅游交通运输公司业主,约200余人,进行了以会代训、外出考察学习、交流座谈等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

3.营造三产就业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我县有突出贡献三产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事迹,对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科技研发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一并进行表彰,进一步营造三产就业的良好氛围。组织人才交流会、大型公益性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综合性人才交流会、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专场等各种大型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网上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优势,利用网络招聘的形式为企业和广大农村求职者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