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四群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6 03:57:27

环保局四群教育工作汇报

根据在“《关于四群”教育中深入开展“四亮四诺四评”活动的通知》文件通知要求,县环保局党组高度重视,现将我局“四群”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四群”教育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推进教育活动

局班子对“四群”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在县“四群”教育活动动员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了班子会议,统一思想,成立“四群”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迅速召开全体职工会,对全局开展“四群”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动员,明确了“四群”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措施和工作要求;安排工作经费,为开展“四群”教育创造必要条件。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抓早动快,确保“四群”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1、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县“四群”教育活动动员会议结束后,局党组召开领导班子会,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两位副局长、两股一室一站一大队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四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为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按照开展“四群”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局党组结合县委文件精神和环保局工作实际,召开了专门会议,对“四群”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县环保局开展“四群”教育活动方案》文件,活动实施方案对指导思想、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目标要求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2、召开会议。上半年来,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共县委关于印发<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在“四群”教育中深入开展“四亮四诺四评”活动的通知》等县“四群”办相关文件精神,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宣读了局党组关于成立“四群”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环保局“四群”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安排的具体的联系分组名单。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四群”教育“干部受教育、作风有改进、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群众观念有新增强、机关作风有新转变、维护群众权益有新举措、解决信访问题有新突破、改善民生有新成效”的目标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届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和局党委的部署上来,并结合开展“创先争优”和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活动,及时将工作重心下移,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增进群众感情,增强执政为民、发展为民、服务为民、落实为民意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3、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开展“四群”教育活动中,及时将工作重心下移,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增进群众感情,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查找出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群众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于2月21日召开了局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了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存在问题和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会上,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在全省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县委文件,通报了目前环保局广大干部职工联系农户的情况。各位班子成员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对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着群众观念淡薄、深入群众不够、群众工作方法不多、处理不当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全县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班子负责人带头自我批评,围绕主题,紧密联系实际地进行检查,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最后,班子成员还认真查找了班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方案。

(二)强化措施,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动员大会明确了环保局“四群”教育的措施和步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分四个步骤开展工作。2012年3月6日,县农业局组织全局13名干部职工挂钩扶贫点五顶山乡柳德村委会开展“四群”教育活动,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座谈,了解村情,摸底排查,深入挂村联户的干坝塘、三颗庄两个小组了解两个村的居住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走访座谈,落实了全局15名干部职工直接联系农户名单,制作民情联系卡,全局“四群”教育活动全面开展,共联系农户41户,在分配联系户中,我们严格按照县“四群”办的通知要求,副科以上干部联系7户,职工联系业2户。全面开展住村入户工作。

(三)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摸底调查

为切实抓好、抓紧“四群”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从3月6日以来,环保局深入挂钩扶贫点五顶山乡柳德村委会开展进村入户察民情、交心谈心心连心、真情帮扶谋发展,分别深入挂村联户的干坝塘、三颗庄两个小组、41户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座谈。

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中,全县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领职工深入基层直接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联系户生产生活特别是入学、就医、养老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鼓励困难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增强脱贫信心,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增加经济收入。并积极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户研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一步为他们理清发展思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截止3月30日,县环保局已召开“四群”教育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会4场次,印发《民情登记表》41套、购买下发《民情日记》4本,制作干部联系群众的《民情联系卡》41张,《民情联系卡》于3月7日全部发放到联系户手中。

近两个月,县环保局干部职工及时调整工作时间,积极深入到联系对象,掌握联系农户生产生活情况。每到一户,干部职工们都向联系户仔细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情况和种养殖业情况,向他们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近年来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惠农政策和全县“十二五”期间农业发展规划。遇到联系户外出做农活不在家的,干部职工们就直接到群众做农活的地方了解情况,举家外出务工的,就向邻居了解情况并打听务工地点和联系方式,以便掌握联系户的基本情况。截止目前,县农业局深入联系户开展民情调查的干部职工41人,直接寻找到联系户并掌握群众基本情况后,全部民情联系卡登记情况表已上交局办公室。

(四)以“四群”教育工作为契机,狠抓春耕生产工作

县连续3年干旱,按照县委抗旱救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县环保局将尽心尽力尽能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协助村组开展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帮助筹集农村各项发展资金。局长耿文钦经多方协调,帮助兔街镇兔街村委会马鞍山村民小组编制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项目,项目包括人畜饮水工程5.6万元,卫生公厕建设3.2万元,铺设村间道路6.2万元,修引洪沟两条19万元,共计资金34万元。该项目现已完成了人畜饮水工程,解决资金5.6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能改善村寨人畜饮水、卫生及道路状况,确实方便群众,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解决春耕施肥的燃眉之急。在春耕大忙时节,筹措资金为雨露乡大村村委会购买3吨的化肥,并挨家挨户送到贫困户手中,积极帮助春耕生产,促进帮扶农户的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

三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引导抓好优质农作物种植、养殖品种的引进、试范、推广工作。引导村党员发挥带领农民致富的模范作用。帮助调整传统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核桃、烤烟积植,发展养殖业,逐步培育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四是帮助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并贯彻党的有关农村政策法规;协助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实行村级财务公开,村务决策公开;加强民主监督,实行民主管理。努力建设务实、民主、求实、向上的党员干部队伍。

五是努力帮扶助困解难题。针对柳德村委会干部提出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问题,环保局将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项目,为解决村级“两委”班子和党员开会无会议室的问题,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万元购置40套桌椅解决村委会党员群众开会无桌椅的问题;积极向州水务局申报了柳德村委会村民人畜饮水项目,解决该村委会饮水问题,解决联系户的生产生活问题。

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情况

按照县委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县机关党委的要求,县环保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强化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在县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后,迅速召开了党员干部大会进行学习贯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县环保局党组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活动的方法和步骤,要求迅速抓好活动的安排部署和落实。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1、强化学习。局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州委第六次党代会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的重大措施和载体。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和领导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我局安排每周一上午为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时间,做到坚持经常,并严格学习制度。在政治理论学习上,采取分层次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分组学习与集中辅导相结合。教育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坚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二是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两个《条例》的学习,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的学习。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央及省州领导讲话精神,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政治素质。三是加大政治学习频次,在县委要求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全年坚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机关每一名党员。

2、落实好支部大会。我局党组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本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突出中心,做到心中有数。会上,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做到人人发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力求把议题议深议透,并形成统一的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集中多数者的意见,提请大会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议。同时,尊重少数人的意见,对经过充分讨论仍然存在较大分歧的问题,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必要时报请上级党组织决定。形成会议决议后,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会议要求落实好决议内容。

3、坚持党课制度,落实党课教育。我局党支部在课前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在熟悉课题内容、掌握基本观点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归纳提炼,写出详细的讲课提纲或讲义,做到胸有成竹,言之有物。课上,讲课人员努力回答党员思想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最关心的问题,解开他们的思想扣子,做到有的放矢、讲其所需、解其所惑,切实做到每上一次党课,弄清一两个基本观点,使大家提高一次认识、接受一次教育。同时,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党员思想新的变化,充实新的内容,以丰富讲课的内容,拓宽讲课的路子,提高讲课的质量。

4、联系实际,落实好“”制度。

我局党支部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有效地解决了思想问题,促进了实际工作的开展。同时,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制度落实、联系实际地落实好“”,做到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时间到位: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党日活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党小组活动;支部会、党课每季度最少安排一次半天时间,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召开支部会或组织党课教育,如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文件或重要指示等。人员到位:党日活动列入劳动纪律考勤考核制度,原则上应参加人员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应事先请假,但参加人员不得少于应到数的2/3。内容到位:上级规定的“”内容必须落实到实处,同时要给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好党日活动。效果到位:每次“”要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达到预期目的,做到高质量地落实好“”制度。

5、开展好公开承诺活动。局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公开承诺工作,于4月下旬举行了机关党员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仪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作出郑重承诺,全体党员干部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和岗位的实际,签署了公开承诺书,表达了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信心和决心。

6、认真搞好调研工作。为全面了解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局机关党组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成立了调研组,针对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群众评价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采取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7、扎实抓好分类定级工作。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的程序,我们认真对照上级统一制定的党组织分类定级指导标准,扎实开展分类定级工作。同时,在机关各党支部建立了党组织分类定级台账,认真梳理和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分类指导,分层提要求,分步抓落实。对发现的主要问题:党员服务意识不强,党组织活动方式单一,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我局制定了有效的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妥善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单位中心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晋位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阶段,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和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认真开展好“四群”教育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暨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的基础上,扎扎实实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以活动促工作,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