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综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0 11:37:45

财政局综改工作汇报

2014年,综改办工作在局班子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综改工作要求,以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为中心,规范项目的申报、勘查、立项、实施、验收、以及资金拨付等工作环节,保证每个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今年,我县财政预算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672万元,批准立项项目156个。截止目前,已经完成项目资料验收的项目有112个,已下拨项目资金306.5万元,预计到12月底,可以完成全部项目的验收以及数据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现将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成效明显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今年我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解决一些当前老百姓生产、生活中迫切要求解决的公益事业建设方面的问题。为此,我们一般单个项目以4万元为财政奖补资金标准,增加批准立项项目个数,扩大受益面,尽量以有限资金来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今年156个批准实施建设项目中,村内道路方面:修建通组水泥路82条,全长43.6公里;砂石路4条,全长4.5公里;桥梁9座。小型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池塘、山塘、水堰清淤、护砌项目28个;新建渠道沟渠12条,全长5180米;维修抗旱排涝机站、闸口4座;堤坝、拦水堰、溢洪道等小型水利设施除险加固项目10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个。公共场所建设方面:新建村内文化广场5个。以上项目的建成使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生产、生活用水难、公共活动场所少等实际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财政奖补资金以小资金解决大问题,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作用,农村群众对一事一议项目普遍夸口称赞,反映非常好。

为保证将工作做实做好,今年综改办在总结以往工作不足的基础上,本着规范程序,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主要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克服重申请轻议事的思想,规范村民议事程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是由老百姓自己议事、自己建设、自己监督的项目,议事是前提。以往一些村、组不重视议事程序,要么不开会,要么事情做好后再开会,群众没有提前参与项目申请和建设,造成了建成的项目不一定是群众最想做的、最迫切需要做的,群众对此不是很满意;或者因为没有提前开会议事,群众自觉筹资、筹劳的积极性不高,建设资金存在较大的缺口,使村组产生新债务。所以今年,我们要求每个项目提出申请之前,各村组必须按照先由村民代表联名提议,组织村民召开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筹资、筹劳和项目建设方案,推选出项目实施监督理事会成员名单后,再由乡到县逐级上报的程序进行项目申请。

2、克服重数量轻质量的思想,加强项目现场勘查。为了保证批准项目的建设质量,对各乡镇上报的每个申请项目在工程开工前、施工中、完工后三个工作环节中,综改办联同县减负办工作人员必须做到至少有两次到达项目现场进行实地勘查。今年,我们累计下村组达到38个工作日,否决乡镇申报的不合格项目13个,纠正项目工程量不达标问题4个,从而较好地保证了项目立项和工程建设的质量。

3、克服重硬件轻软件的思想,严格项目资料验收。以往我们对项目工程的建设非常看重,忽视了项目资料申报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今年,我们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制定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绩效评价考核标准,对每个项目申报资料进行细致的检查验收,杜绝了村民代表签字代签的现象,保证了文本资料中的每张表格上的数据、每张照片上的人物、时间、地点、场景都符合逻辑关系,并额外要求增加了工程决算的公示相片,大大提高了项目资料的申报质量。

4、加强上、下联系沟通,加强项目信息化管理工作。今年,上级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信息化管理工作非常重视,重新开发了一套新的监督管理系统软件,6月份进行了全省培训,要求每个项目按照建立项目库、项目申请、立项、实施、验收、资金兑付和维护管理等工作程序,将各个时间结点的项目数据与资料按时录入系统,由上而下实行监管。为了保证系统数据录入进度,我们经常和项目实施的乡、村领导、乡镇财政所、以及省、市综改办保持工作联系密切沟通,督促工程实施进度,及时解决系统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截止11月10日,从系统中反映的已经完成项目验收的项目全省只有485个,我县就占了88个,数据录入工作非常迅速。

二、积极申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推动项目升级转型

今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我省进行试点,全省有5个县通过公开评选、竞争立项的方式进行确定,每个试点县的项目资金有1000万元,单个项目点资金达到300万元以上。我县作为市5个基础工作比较好的县,选择上垦殖场分场、镇村核电移民新村、水库移民新村、镇村工业园区移民安置新村四个建设点参加了地区的公开竞选。虽然我们在这次地区竞选中没有最终取得胜出,但体现了上级财政部门对我县的一事一议财政奖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明年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认真做好迎接省、市的工作检查,取得较好成绩

今年,省、市综改办对我县综改工作进行了两次考核检查。一是6月份省综改办组织专家组要对我县2013年一事一议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考评,由于我县基础工作扎实,工作规范,取得了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得到省厅50万元的资金奖励。二是10月份市综改办对垫交农业“两税”债务化解工作进行检查,我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将化债资金发放足额到每个债权人手中,没有截留、挪用一分钱,而且程序手续规范、资料保存齐全,得到了市里高度赞扬。

四、明年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监督实施。重点是如何完善工作办法,科学建立项目库,遴选批准一些老百姓最急迫解决、投资少、受益快的项目优先实施,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满意。

2、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升级转型,积极稳妥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主要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各项管理办法,选择2-3个项目点先行试点,积累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方法,保证试点工作在我县取得成功。

3、做好与综改工作相关的其他工作,如一事一议的工作宣传、报导、制度完善、国有农场税费改革资金的拨付、以及省、市综改办安排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