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8 11:22:47

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汇报

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组织领导干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活动方案》的要求,8月12日至13日,我局安商工作队在企业挂点领导县人大副主任的带领下,利用两天的时间到我局所跟踪服务的县电镀有限公司蹲点,实地了解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带队,亲力亲为

县电镀有限公司挂点领导县人大副主任同志对此次到企业蹲点高度重视,亲自带领我局局长和安商工作队人员到企业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同志详细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的意见,并实地调研了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与该企业董事长共同探讨帮扶企业做强做大的政策路径。使该企业负责人充分感受到了我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二、企业目前的困难

通过调研、座谈,该企业目前主要有两个方面问题的困难:一是原材料涨价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该企业原材料主要以镍、铜、银等原材料,采购地点主要以广东、浙江、山东等地为主,但由于原材料今年以来一直上涨,给本来就订单不足的企业增加生产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困难。二是企业订单不足。该企业以往订单主要来自广东莞,但今年以来,订单情况非常不理想,导致产值下降。目前为保住150多名工人,一个星期基本只开工一两天,但仍然要保证工人底薪1500元/月,订单问题企业目前最大的困难。针对企业的困难,我局制作了解决问题工作台帐,对问题内容、责任领导、责任人、解决时限一一进行了分解。

三、为企业解决困难的办法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同志鼓励企业要把握市场、创造条件,打破困境,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同时还努力运用财税政策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快发展。并提出了以下解决困难的办法:

1、进一步扩大市场范围。通过与企业一起分析目前市场经济情况,鼓励企业扩大订单来源范围,不能局限于,积极了解其它省是否有需要该企业加工的配套企业,特别是在我市周边摸清情况,帮助企业增加订单。

2、引进相关配套企业。目前我县在该企业加工的配套企业仅有几家公司,而且订单非常少。在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局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将充分利用我县全力推动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力所能及帮助企业。

3、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在调研中了解,该企业主要生产的电子元器件电镀加工,其中主要电镀的产品是LED支架,目前国内外市场利用LED很广泛。并且该企业目前主要用的原材料是通过国内其它企业购买加拿大的镍,无形中就增加了成本。就此情况,我们鼓励企业可以大胆探索,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了解国际市场,争取直接从国外购买原材料,从而将订单扩大到国外,增加企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