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2 08:42:07

文广局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汇报

按照《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加大创卫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创卫工作长效管理运行机制,使我局创卫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创卫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为了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我局创卫工作,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创卫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出台《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力度,成立一支创卫工作监督队伍,对我局办公室及下属单位办公室、干部职工宿舍区、各体育场馆、文体工程建设区、文化娱乐场所和县政府划分的责任路段等区域卫生进行监督,确保创卫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为使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形成良好氛围,我局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开展实地考察,分管领导亲自带领干部职工到责任范围内的各个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宣传开展创卫工作目的和意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热情;二是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宣传发动,强调开展创卫工作工作是提升我县形象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是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必然手段,是福泽后代的民心工程;三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在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疾病预防、卫生保健、健康知识、控制吸烟等方面的知识,明确环境保洁管理内容和要求,提高环境保洁管理工作的认识,做到广泛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形成一个浓厚的环境保洁氛围。

三、突出重点,集中整治

一是加强我局及下属单位办公室卫生管理。办公室内安排专人每天上班前进行打扫,做到地面无痰迹、无烟头无纸屑等杂物,桌、椅、资料柜等整洁无灰尘,为每个干部职工配备一个纸篓,要求每天及时清理纸篓,强化“办公室卫生靠大家”的思想观念,保证办公室24小时整洁干净。在办公室门口设置专门的吸烟区,禁止在办公室内吸烟,在明显位置张贴禁烟标志。二是开展干部职工宿舍区创卫工作。发动宿舍区的居民开展创卫工作,清理排水沟内各类垃圾、废弃物,清理其他吊挂物和生活产生遗留的炉渣等生活垃圾;三是加强各类体育场馆创卫工作监督。加强游泳池、羽毛球馆等体育场馆的卫生管理,建立卫生管理制度,配备专职卫生保洁人员,定期对其进行检查监督,确保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运动环境;四是加大对我局负责的文体设施工程建筑施工队伍监管力度。加强对工程建筑垃圾的监督管理,避免出现乱倒垃圾、偷倒垃圾、抛洒路面的现象发生;五是加强文化娱乐场所卫生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对文化娱乐场所卫生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按照卫生标准、规范的要求做好公共场所卫生;六是配合市政管理局督促我局责任路段商铺做好“门前三包”,保证该路段路面清洁,督促保洁人员做好该路段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理工作,突出抓好该路段各类卫生死角和公共设施上的各类张贴物、喷涂物和槟榔汁等“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对该路段实行了实行全天清扫、全天保洁的办法,生活垃圾的清运和处理率均达到100%。七是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对我局办公室、文化馆、图书馆、舞蹈排练室和干部职工宿舍区等进行全面清理,对生活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联系县疾控中心对“四害”进行防治工作,从源头上消除病媒生物隐患。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在创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相当的差距,比如督促力度不够,宣传力度不够,群众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歌舞厅、网吧、羽毛球馆等场所吸烟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督促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落实责任,站在新高度,探求新途径,把创卫工作与其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综合创建,举全局之力,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