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1 08:32:08

乡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全省农村会议精神,按照全民建成小康社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根据县委、政府安排于今年3月份到村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驻村工作。现将近一年来的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

工作组进驻村后,分别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组干会和群众代表大会,与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同时走访群众50余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村情村况,拉近与基层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对村的现状做出准确定位:县村位于县东部,距县政府驻地8.5公里,309国道南侧,全村占地500亩,共520户,人口1728,党员27名,低保户14户,五保户6户,耕地面积约2500亩,村委成员5名,村内建有小学、幸福互助院、医疗卫生室(13年底建成现未投入使用)、村民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村南侧有泰山庙和乐毅墓两处历史文化遗址。该村地处平原,地势较低、交通便利、民风朴实、干部群众发展经济崇尚科技的意识较强;但该村村情复杂、产业结构单一,没有任何厂矿、企业,自然环境和经济基础较差,农民收入主要以传统农业和农闲外出务工为主,人均纯收入约在2500元左右。

为此,我们和村委干部一起共同确定发展思路:以科学技术为先导,抓好科技文化培训,为经济发展不断提供人才、技术和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战场,带动多措并举滚动发展;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基础建设为突破口,改变自然条件,为经济发展铺平道路;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保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动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转变农民“要我改”为“我要改”、“等要靠”为“我要干”的工作激情,带领人民群众全面致富奔小康。

二、狠抓落实,成效显著

按照“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要求,以实现农村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强化为目标,完成了以下工作:

1、紧抓饮水安全。多方协调加快推进村民饮水工程,确保让农民群众方便地喝上清洁水、达标水。由原来的半月送一次水,发展为每周送两次水,基本解决人民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2、搞好垃圾处理。深抓“四清”工作,确保村庄内外周边无垃圾堆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督导,成立了村容村貌督查小组,由村支书任组长,吸收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为成员,责任到人,责任到街;出动人力500人次,共动用各类机械设备60辆次,清运生活垃圾200余方、建筑垃圾300余方,拆除残垣断壁6处,拆除私搭乱建31处;增设垃圾分类收集设施20个,有效防止垃圾乱倒,促进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基本解决了“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乱流、杂草乱放”的现状,初步达到了净化的目的。

3、完成全村道路硬化。积极协调财政、交通、镇等相关部门多方筹资,推进村内街道硬化修整工作,投资200余万元对村内九条街巷进行全面整修共修善道路18000平方,路边沟6000米,便道12000平方,突出舒适美观,提升群众出行条件。

4、提升安全用电。协调供电公司对全村低压线路进行安全改造,确保村民用电安全。投资30余万元全村完成低压线路改造10000米,增设变压器2台安;投资5万余元安装改造线杆、路灯等亮化照明设施,共安装路灯150盏,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夜间出行,实现村内主街道夜晚有照明。

5、细抓村庄绿化。大力搞好植树造林和村庄绿化,在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空闲之地有选择性地种植花草树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环村林带,打造庭院深深、绿树荫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村环境。投资5万元在主要街道两侧种植优质柿树1000棵,垂柳500棵。今后要把村庄绿化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实行立体绿化、生态种植。

6、完善村民中心建设。投资11万元对村民中心进行修善、改建,大力提升村民中心的实用性,做到有场所、有标牌、有规章制度、有便民服务,做到一般的农业技术服务、致富技能培训、证件证照办理、矛盾纠纷化解、惠民政策落实和法律咨询服务不出村,成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农村标准化卫生室管理制度,改善农民就医看病条件。

7、大力加强环境美化。针对当前农村居民外墙面广告标语泛滥的情况,动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清除整治,拆除广告牌13个,清除墙体小广告300余条;结合农村风情,制作宣传瓷砖墙11块,绘制农村文化墙200平方米,书写环境宣传标语9条,设置道路、街道标识牌20块,粉刷墙体31000平方,进一步浓厚了全村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氛围,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农村面貌提升改造工作格局。

8、抓好农村旱厕改造工作。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改善环境卫生的方针,对村内有主动意愿群众的厕所进行卫生改造,全村共改建“双瓮式”厕所300座,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9、推进农村教育设施建设。积极与教育局沟通推进村内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建设(目前教育局已经准备对该校进行维修改造,招投标工作正在稳步进展),大力扶持村内学前教育,改善农村学校和幼儿园办学条件。加强农村校车管理,保障中小学生上学安全。创建村办图书室共展设各类图书1500册,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升农村文化品位。

10、努力作好传统文化保护。要着眼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对村内泰山庙,乐毅墓两处文化遗址,精心保护修缮,彰显村庄文化底蕴。同时,搞好开发利用,深挖历史文化元素精髓,力争打造文化旅游村。

1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基层组织“领头雁”工程和农村干部“素质工程”,对党组织书记进行授课、培训。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四个覆盖”。深入开展以抓矛盾纠纷化解、抓信访问题解决、抓社会治安防控、保社会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一保”活动。

三、长效机制促进发展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环保局工作组的有力帮扶下,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村的村容村貌、文体共享、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村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村整体工作的思路和规划已经明晰,广大党员、群众初步焕发出创业、致富、发展、增收的热情;村内原有的各种矛盾纠纷也逐步得到排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已进入尾声,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各项要求进行回顾和总结,开展自查,扎实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成果的巩固提高,努力完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长效机制,做到人离心不离,人撤心不撤,对村的关注和帮扶恒久不变,把建成一个“经济繁荣、农民富裕、环境优美、政治民主、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