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防汛救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31 03:20:50

民政局防汛救灾工作汇报

今年汛期(6—8月),我县降水较常年偏多,易发生洪涝灾害。国家、省、市针对汛期可能出现的灾情及救灾工作均下发了专门通知,主要领导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做好汛期应急准备工作。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和领导批示,切实做好我县汛期应急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防汛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救灾工作有条不紊。

我们要充分重视今年汛期的救灾应急准备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灾救灾责任,制定救灾预案;要成立专门的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对今年的防汛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24小时有人坚守岗位,保证灾情发生时能够及时上报,迅捷高效地组织群众防汛救灾,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二、积极开展汛前排险工作,着力做好救灾准备。

联合各镇(处)社会救助中心开展汛期排险自查,认真查找、及时解决汛期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重点摸清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和其它困难户的房屋安全状况,责成村委会预留专门房屋供其灾情发生时避险,并将危房情况报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确保灾情发生时有安全的房屋居住,有充足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严禁出现因安排不力出现房屋坍塌而出现的致死、致伤、致残,始终将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

三、应急准备。

1、指派熟悉业务的人员专门负责汛期灾情报送工作,务必保证灾情上报及时、准确。

2、完善救灾捐赠管理相应政策,建立健全救灾捐赠动员、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救灾捐赠的组织发动、款物接受、统计、分配等各个环节。

3、宣传和培训。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宣传灾害知识,增强公民防灾减灾意识,积极推进社区减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