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31 09:34:18

中学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汇报

根据县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4年度民主评议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校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我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把学生和家长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加大依法治校、以德治校、规范办学行为。具体工作如下:

一、强化监督,为民主评议提供保证

我校坚持解决好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作为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变学校领导工作作风、师德师风,以建设廉洁、高效、文明、创新的学校行业新风为目标,切实把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学校行风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师德师风、校务公开、学校收费和行风评议等工作,形成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年级、科室中层具体抓,分级负责层层抓的工作格局。

二、狠抓落实,做好民主评议各个阶段工作

1、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

利用全体教职工学习培训的时间,召开全体教职工参加的行风建设动员大会,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不定期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发展研究会、家长座谈会等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明确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步骤,提高了参与民主评议学校行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查找问题

一是采取“回头看”的形式,着重检查发现过去行评工作中整改未到位、回潮反弹的问题。

二是采取召开评议代表座谈会和学生家长会。学校不定期采取走访学生家庭、特困户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新情况、新问题。对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分类,凡涉及到师德师风、乱收费、班主任管理、日常教学等问题的,学校将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调查了解,认真分析原因,着力抓好自纠。

3、落实整改

针对发现的问题,学校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积极推进作风转变。使大家认识到此项活动的开展是党在新时期对教育系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直接关系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三、突出重点,不断推进民主评议工作

我校始终把“学生满意、家长认可、社会美誉度高”作为民主评议学校行风的基准,把解决好学生、家长、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行风建设的重点。

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育系统创行业新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深入、持久、广泛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本学年,学校先后举办名师讲座、中层领导生本课堂汇报课、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教案展、校领导进班听课评课、教师节表彰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在市县媒体报刊做好教师宣传、为优秀教师及备课组赠书等活动。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巩固校务公开、政务公开的成果。学校的各项决策,及时向全校公开,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无论是工程的招标还是物品采购,都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分管校长牵头,工会、办公室、总务处、教导处、政教处等主要负责人为主管,负责制定规范、细则,组织实施,阳光操作,教职工满意度高。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正确方向;三是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先后组织了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开展创先争优、雷锋活动周宣传、创办文明城等活动。

四、存在问题

1、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学校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所采取的整改措施还不够有力,还需要进一步整改。

2、师德师风建设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如有些教师教育方法不当,法制观念不强,在教学方法上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五、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教职工队伍政治理论学习,加大学校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力度。

二是积极开展多种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学习,让教师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总之,在推进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和民主评议工作中,校领导率领全体教职员工,以坚实过硬的作风,无私奉献的行风,厚德笃行的校风,切实加强学校规范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