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层公共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3 02:32:28

乡镇基层公共服务工作汇报

(一)抓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一是发放宣传资料。要求驻村干部配合村干部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农户进行政策宣传和问题解答。到目前为止,已发放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等各项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走访调研。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村组,召集领导、驻村干部、村民代表进行调查研究,政策宣传。三是交流学习。通过召开张贴标语、拉挂横幅、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提高了群众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

(二)抓规范建设,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镇公共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要求,进行规范建设。通过“宣传发动、收集民意、梳理讨论、决议公示、坚持监督、评议整改”的程序对各村村级公共服务进行梳理,2013年共议定项目15个,安排专项资金56万元。2014年共议定项目12个,安排专项资金52万元。主要用于乡村道路建设、农村水利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文化建设、劳动就业培训、农村纠纷调解等方面。对镇村级公共服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按照要求,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在各村务公开栏进行了公开。

(三)抓督促检查,提高专项资金管理

镇乡、村(社区)、村民小组层层成立各级公共服务督查验收工作小组。以组为单位,采取查阅档案、随机抽查、入户走访的方式,对本村各村民小组进行全面复核审查。挂村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村组,深入农户,随访与村民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部分群众座谈,了解专项资金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了指导督促。通过检查,各村严格按照村(社区)实行专帐核算、专款专用,报帐制管理,没发现用于生产经营、还债、变相分配、挪用等违规现象发生。

(四)抓基层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通过“一户一票”的方式,共选举村民小组议事会成员340人,村民议事成员215人,村民小组成员751人。全镇村、组议事会设立率达100%。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的,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必须参加;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挂村领导必须参加。村民议事会严格按照《村民议事会工作手册》要求开展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召开村民议事会65次,收集议题128个,村民议事会议决议题93个,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