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28 10:38:06

司法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汇报

我局第三季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开展以“法律六进”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工作,尤其是加强农村、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督促各法制副校长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评比表彰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按照县普法办《关于进一步推进“法律六进”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农村、机关、学校指导督促普法工作的开展。

(一)多措并举,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广泛开展“村两委”换届期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县普法办在我县村“两委”换届之际,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开展法制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有关单位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广泛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活动,以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各司法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所辖乡镇开展宣传工作,采取以会带训,专题讲座等形式给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协助各乡镇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县司法局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还派专人到“城乡共建村”、“扶贫村”和“计生帮扶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指导上述村依法依规开展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0日,全县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共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宣传活动5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10余万人次,通过法律宣传,不仅使参与竞选的村“两委”候选人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也使广大选民的选举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有很大提高,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的依法进行,从而使全县的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为把“法律进乡村”工作落在实处,县普法办组织多期普法宣传活动。8月28日,县司法局和县普法办组织安监、环保、计生、国土、公证等部门到油坊店乡街道和周院村开展大规模送法下乡活动,在油坊店乡政府的配合下,组织村干、乡直单位和附近村民1500余人参加了活动。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60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2件、分发法律书籍及资料一万余份,宣传气氛十分热烈。在周院村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向群众宣传与农民朋友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使他们通过此种形式学习法律、了解法律、懂得法律,并运用法律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县直有关单位也按照今年全县“法律进乡村”工作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进乡村活动,如:县科技局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到扶贫村、城乡共建村、计生帮扶村开展科技法规宣传,举办科普讲座,向人民群众送去科技方面的法律法规;司法所借力村级换届大舞台,开展了法律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把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改编成人们喜闻乐见的法律文艺节目入户进行普法宣传。县检察院、县政务服务中心、花石乡、古碑司法所等单位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广泛开展了法律进乡村活动,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得以提高。

(二)深入推进机关单位的学法活动。为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单位)”活动,进一步加强我县各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提高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的能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县委办下发了《2014年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见》,为认真落实此项工作,县普法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

1、落实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各单位按文件要求落实了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二是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的法律咨询制度;三是法制宣传教育考核制度等,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使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

2、创新形式、学法方式多样化。为提高学法水平,县政府邀请省政府法制办法制监督处处长同志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举办的专题讲座,23个乡镇及现代产业园组织乡(镇)、村干部同步收看了该视频,陆玫同志从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存在问题,重点任务三个方面,全面生动解读了依法行政的基本内涵和实现途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案例,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大家听后纷纷反映讲座举办十分及时,很有必要。县工商联邀请省法学专家蔡如堂教授就《公司法》开展专题法制报告会,组织干部职工及个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油坊店、梅山、全军、等乡镇邀请普法讲师团和法律工作者举办法制报告会18场次,有效的提高了普法效果。

3、开展以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为目标的学法活动。为提高村“两委”换届后新班子的法律素质,县普法办要求各乡镇结合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新任村“两委”干部全面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基本上掌握与农村、农业、农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张冲、吴家店、南溪、斑竹园、、等多个乡镇举办了新任职村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班。县交通局、县工商联、县地税局等单位还举办法律演讲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县人大、桃岭乡、花石乡等39个乡镇和单位组织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测试,灵活多样的学法形式,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在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各级政府、单位和学校的首要任务,为此,县普法办多次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和法制副校长要按县普法办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把法律宣传进校园的活动开展好、组织好,并取得成效。

1、县直有关单位主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建设美好校园、平安校园,8月26日县城乡规划局和县教育局利用为学校办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一书两证”机会,组织开展了普法进校园活动,规范建设行为,引导学校及周边群众合理有序进行建房;9月10日,由乡人大牵头,乡安监办、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所工作人员联合对该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及校园安全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县公安局组织干警到部分学校开展了《道路交通法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宣传使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县检察院道德讲堂走进校园传递法治正能量等等。

2、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教育作用。各学校认真开展法制报告会,法制副校长积极参与,用心准备,开展适合各年级段的法制宣讲活动。乡中心校在组织法制报告会的同时,还开展了法制书画竞赛,全乡9所学校两千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和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的法制副校长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四)探索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为提高提高企业经营人员以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我县相关单位深入企业、公司开展一系列的普法活动。各乡镇联合多部门到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暨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司法所将法制宣传送进景区,服务旅游;县经信委在工业战线上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县医保中心多举措开展工伤保险宣传咨询活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商场、批发市场等开展打击伪劣商品、小餐饮卫生整治等专项理治活动。

(五)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为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依法维权的能力,我局结合县城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和全省卫生县城的活动为契机,积极向广大居民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每月在县电视台播出一期关于法律法规方面宣传片或讲座,每天播出两条关于法制宣传方面的滚动字幕。印制了5000余份法制宣传资料发放给社区居民,近期县普法办还还订制了3000余个法制宣传袋向居民发放,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知晓率和知晓面。

二、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评选表彰活动

今年以来,各乡镇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深入扎实地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依法治理水平逐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县普法办、县民政局对36个村(社区)进行了表彰。

三、下一步打算

普法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并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实普法宣传队伍,为建设“和谐”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