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16 10:29:07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汇报

2014年,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危旧房现状和人居环境两项调查工作进展顺利。全县危房改造任务总计580户,其中,建设口467户,扶贫移民口41户,民政口72户。全年建设口467户,新建或重建421户(含五保户2户、低保户85户、残疾人家庭15户、贫困户319户);维修户46户。完成危旧房现状调查11253户,人居环境调查93个(含90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及两项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危房改造录入率100%、竣工率100%、入住率100%,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四到位,强化领导抓保障,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一是组织到位。我们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领导机构,落实了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危改工作,切实健全组织机构。县农改办设建设局四楼,落实了工作人员,配备了车辆。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了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组成专门办事机构,形成县、乡(镇)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责任到位。县危改办与乡镇、乡镇与村委会、村委会与危房改造农户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农房建设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任务到户、责任到人,保证了任务和责任的“双落实”。

三是投入到位。我县对危改工作实行工作优先部署、人员优先配备、经费优先保障,困难优先解决。在县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县级配套补助46.7万元,安排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其中危房现状和人居调查10万元,为危改办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相机等办公设施,确保了资料及时归纳整理,录入上报。

四是督查到位。建立了严格的危改工作督查制度,一是县危改办通过建设局政务信息平台、QQ群及时对各乡镇进度进行督查;二是组织县建设局建管股、质监站工作人员对危改户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进行抽查,对施工中发现问题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要求建房户限期改正;三是将督查情况全县通报。

二、突出四公开,强化程序抓规范,着力打造“阳光工程”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后劲与活力,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对此,我们坚持科学严谨、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一是公开危改政策。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将危改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利用标语、宣传栏、手机报、手机短信等各种载体,对危改政策全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公开危改对象。在具体运行中,我们突出规范程序,严格执行“三榜公示”,由农户自愿申请,村级民主评议或村民代表会审查并公示,报乡镇人民政府复审并公示后,将农户基本信息电子版发民政部门先审定各类补助对象资格,同时由县房管局对己初步确定的农户住房进行危房鉴定,再采集一份完成的农户档案上报县农改办审核同意后再由县领导小组审批,再次进行公示。这样政策把握准确,使该项民心工程和谐稳定进行。

三是公开危改程序。利用专栏、通过培训公开危房改造指标申请审批流程,让每个群众都了解申请审批过程,对任务指标、改造标准、实施步骤等全部进行公开,所有操作程序都在“阳光”下进行。

四是公开补助标准。根据危改户的改造方式、建设标准、成本需求和补助对象自筹资金能力等不同情况,制定了四级分档补助标准:其中五保户1.95万元,残疾人家庭、低保户1.65万元,贫困户1.25万元,维修户2700元。集中管理补助资金,做到专项资金,不挪用,不截留,按工程进度直接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危改户。

三、严把三关口,强化管理抓落实,着力打造“民心工程”

我们始终把“政策真正惠及于民”作为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把好各个环节,强力推进。

一是把好进度关。我县早动员、早部署,从3月份就开始部署危房改造工作,县危改办在分解下达任务之前,充分征求了乡镇意见,特别是对特殊群体如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家庭,低保户进行摸底调查核实,为改造指标的分配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一经接到省下达指标就及时将任务进行分解,各乡镇也随即将任务落实到村到户。

二是把好质量关。从奠基到建成,各时期都进行了不定期的现场察看,严格监管,对不符合标准的房屋坚决督促其整改到位,保证房屋建设质量。

三是把好资料关。对每个环节做到“查得起,查有据”,注重各类资料的收集,实行一户一档,分户归档,确保资料齐整、真实、规范。

一年来,我县的危改工作均按时间节点稳中求进,如调查模底、计划下达、开展进度、资料采集、核查审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录入、资金下拨等。目前,己做好市检,省检等各项准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把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