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依法治县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15 11:07:17

供销社依法治县工作汇报

一、组织保障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社成立了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供销社系统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进行统一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具体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结构健全,工作有专人负责,工作经费有保障。

(二)高度重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

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中,我社把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使依法治县工作顺利开展,我社及时制发了《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依法治县实施意见》、《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4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深化“法律七进”推进法治建设活动方案》、《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集中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月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做到了年初有具体工作要点,年内有督促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还确立了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我社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联络员。

二、法治宣传教育方面

(一)加强了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队长,办公室具体经办人为成员的普法志愿者队伍。

(二)党组中心组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

我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党组中心组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建立党组成员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县社在召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部门工作会前集中学法,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此外,我社还建立健全了过错执法责任追究、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重大决策公示、依法行政监督、党(政)务信息公开、网络舆情监管等一系列制度。

(三)组织开展专题法制讲座和法律知识培训

1.县社召开了依法治县专题学习会。会上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有关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王东明书记在全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县依法治县实施意见》等文件和讲话精神。

2.开展推进依法治县法治讲座。10月28日,县供销社特邀县纪委常委、审理室主任邓炳安在县供销社会议室开展依法治县巡回法治专题讲座,县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3.组织供销系统从业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会。6月10日,县供销社会同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县商务局、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召开了2014年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保洁人员综合培训会,我县180余名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保洁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上职能部门有关同志分别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详细讲解,并对所有参训人员统一进行了书面测试。11月6日,县供销社联合县畜牧局组织我县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社相关负责人,在县畜牧局五楼会议室举办推进依法治县专题培训,会上介绍了依法治县的重要意义并对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社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11月28日,县供销社和县档案局邀请到了县委党校副校长廖春莲在县供销社会议室开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培训,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在内的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做了一一阐述。

4、组织单位职工积极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县社组织了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由法制报举办了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和由司法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全国百家网站暨中国普法官方微博宪法知识竞赛”。

5、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为推动法制教育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社印发了《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深化“法律七进”推进法治建设活动方案》,进一步的推进县依法治县进程。在“法律进机关”活动中,我社组织单位职工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另外我社还结合工作实际,以法律知识讲座和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的形式,于7月16日在天兴镇一心村开展了“法律进乡村”活动,8月19日在县农业资料生产有限公司开展了“法律进企业”活动。

6、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月”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为做好“法制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我社先后分别印发了活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一是利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法制宣传活动标语;二是通过职工会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上党课”等形式对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法制知识宣传;三是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参加各种法律知识竞赛;四是组织工作人员在街头设立宣传台向周边群众宣传宪法和本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

7、寓教于乐,组织单位职工观看法制宣传电影。11月11日,县供销社、县档案局联合组织党员干部在县供销社会议室观看了法制电影《雨中的树》,让大家在观看电影、享受精神文化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制观念。

三、依法治理方面

(一)扎实推进供销系统依法治理工作。为做好我县供销系统依法治理工作,我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依法治理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并狠抓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

(二)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示范创建工作。制定了法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扎实开展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使供销系统从业人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普遍增强。

(三)加强了依法治理制度建设。我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党组中心组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建立党组成员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县社在召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部门工作会前集中学法,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此外,我社还建立健全了过错执法责任追究、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重大决策公示、依法行政监督、党(政)务信息公开、网络舆情监管、群众来信来访等一系列制度。我社还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确立了京律师事务所的刘春玉律师作为我社的法律顾问,为单位在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政策等方面提供了法律咨询。

四、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

(一)我社被市供销社确立为全市供销系统依法治社示范单位。6月9日,市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义率队到县调研依法治社工作。调研组听取汇报后,对我社在推进依法治县方面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并确定了我社为全市供销系统依法治社示范单位。

(二)进一步提高了我社单位干部职工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意识。单位干部职工坚持把学法与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自律和他律规范干部言行,密切干群关系,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进一步改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随着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的展开,加强了机关干部职工“六五”普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改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五、2015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抓好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不断增进供销系统人员法制观念。

(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依法行政的工作成果,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同时,要加大学法力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努力创新、探索和完善依法行政的新方法,总结依法行政经验,努力把依法行政工作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