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防腐治腐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13 10:48:00

重点领域防腐治腐工作汇报

一、精心谋划、统一部署

一是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重点领域防腐治腐败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局系统化防治的具体工作项目。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局党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办公室,负责局系统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日常工作和督办落实。三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及时印发了《经信局关于重点领域防腐治腐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了经信局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当前的工作重点,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进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局各股室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四是动员部署,狠抓落实。局召开了推进重点领域防腐治腐建设”动员会,对局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根据经信局工作特点和部门实际,当前要重点落实好项目资金和备案审查监督检查全覆盖,推进腐败风险排查预警化解工作全覆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廉洁教育全覆盖等方面的工作任务。

二、强化措施,标本兼治

一是强化教育宣传,牢固树立反腐倡廉的思想。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务员法》,学习各级纪检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注重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组织收看教育片活动。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营造“以廉洁为荣、以腐败为耻”的氛围,悬挂廉政格言警句,放置廉政提示牌,办好办好廉政宣传栏,放映廉政音像资料,“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三是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开展对局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专项检查,开展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民主测评,对不满意率较高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强化源头治腐,坚持预防为主和标本兼治。加强对干部人事调配和任用工作的监察。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基本要求,保证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和竞争上岗制度。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的监察。严格执行部门综合预算和重大项目预算制度。严格执行国库收付制度,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加强对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监察。三是进一步强化案件查处工作,保持有腐必惩的强劲势头。严格依纪依法办案。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意见》,坚决查办民政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高度重视信访举报件,加大对信访举报问题的查实力度。既要注重从信访举报中发现案件线索,又要注意甄别分析,防止诬告、错告,防止和克服无中生有、恶意中伤、乱举报、瞎告状的歪风邪气。四是进一步加强督办检查,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三、履职履责,创新思维

一是强化党组领导班子责任,认真落实系统化防治工作。广泛宣传,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抓好基础性工作。局纪检组重点对项目财政资金和备案审查项目监督检查。二是完善腐败风险排查及防控机制,做到“三个结合”。以点面结合查找风险点,增强风险意识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廉政建设和重点业务、重点人员相结合,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在实际工作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四个方面工作,包括干部的选拔任用、行政审批项目、内部管理等业务列为防范和监督的重点。三是加强对重点股室、关键环节、要害职能的专项检查和巡查。四是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增强纪检监察工作活力。开展廉洁从政,人人交心谈心活动;开展廉政月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岗位预警防控活动。五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建立局相关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以案查责”规定。对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监督管理不力造成违法违纪问题的,将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