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业务中心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12 10:59:01

中小企业业务中心工作汇报

在省行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行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努力做好中小企业业务工作,一方面着实解决当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融资困难的实际情况,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以中小企业业务带动市分行的全产品销售,在不同业务板块联动上起到突出作用;两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关工作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业务经营情况

截止2012年6月底,主营业务方面:我行中小企业业务表内外各项授信余额万元,比年初增加万元;其中纯公司贷款余额万元,比年初增加万元;其他表内授信余额万元,比年初增加万元。有效客户数户,比年初增加户,全面完成有效客户新增计划数。实现中间业务收入万元,完成上半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万元。金融产品方面:在抓好主营业务,确保主营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金融产品交叉市场营销,着重做好融信达、对公第三方存管、贵金属等方面工作,上半年成功上报融信达客户户,获批户,共收取保费万元,协助我行国内结算成功投放万元。

二、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业务快速发展

我中心充分认识到:在当前金融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要站稳脚跟,取得业务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必须加强队伍建设。为此,我中心要求每个员工努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与业务技能素质,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工作中,要开动脑筋,想方设法,搞好服务,获得客户的满意,具体做到三点:一是摆正位置,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消除自己思想上的松懈和不足,彻底更新观念,自觉规范工作行为,认真落实我中心各项服务措施。二是把业务技术和熟练程度作为衡量服务水平的尺度,苦练基本功,加快业务办理的速度,避免失误,把握质量。三是努力学习新业务知识,掌握做好各项工作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促进中小企业业务发展。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了每个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紧迫感,增强了市场核心竞争力,推进各类业务快速发展。

2、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业务持续发展

业务持续发展要靠优质服务来支撑,我中心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创新金融产品和担保抵押方式,进一步满足中小企业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积极推广灵活高效的贷款审批模式,努力实现中小企业贷款评审的标准化、流程化、批量化作业,提高审批效率。在营销方式上,我中心根据中小企业特点,制定个性化产品,推广适合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循环贷款等产品,满足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为优质中小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配备专职客户经理,提供个性化差别服务,密切双方合作关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有需求的中小企业给予财务顾问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分析本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减少企业财务风险,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我中心服务中小企业实行限时制,目前,我中心中小企业一笔贷款业务审批最短时间为天,有效方便了中小企业贷款,深受中小企业的欢迎。

3、强化风险管控,确保我行资金安全

我中心充分认识金融风险的严重危害性,落实“一切业务发展都必须以合规为前提”的精神,强化风险管控,确保我行资金安全。一是按照总行及监管部门的要求,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合规意识,确保所有经营业务合法合规;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加强对案件多发领域、违规多发环节的排查和整治,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二是建立以预警为起点的全流程贷后管理,对柜面人员、客户开发、客户维护、押品管理人员做到合理分工,既密切配合,又保持相对独立性。三是整改“再转授权不当现象”,严禁县支行不合转授权规定未经审批办理低风险授信业务;定期核实押品账实核对制度,及时按规定移交、归档押品权属证书;做好授信台帐、《事前资金监控表》、贷后检查报告、预警记录专夹保管。四是加强对贷款资金使用的事前监控,落实用款审批手续,确保与借款合同约定的用途相一致。五是落实授信客户的回访频率,严格执行批复中有关贷后检查的要求。

2012年上半年,我中心认真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取得一定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一是中小企业业务营销渠道单一,没有充分利用行内渠道资源和网点资源,难以支撑中小企业授信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二是审批效率不能满足中小企业需要,中小企业需要高效的银行服务效率,尤其是最高融资限额、单笔贷款最长期限需要与其的经营规模和生命周期相匹配,这方面我行存在差距较大。三是项目储备成效不显著,中小企业发展不平衡,都影响了中小企业业务的发展。针对这些存在的不足问题,我中心要深化发展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今后,我中心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实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尽职尽责,扎实工作,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加快中小企业业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