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5 09:58:52

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汇报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县档案局党组决定局机关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于8月27日进行。局机关党支部参加评议的党员共12名,占党员总数的100%;党支部根据测评结果综合评定为“好”的党员12名,占参评党员的100%。局党组3名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员民主评议。现将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充分准备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局班子民主生活会后,局党组及时对开展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安排,机关党支部于8月21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对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了评议原则、时间安排和工作程序,并要求全体党员确保此次评议工作按照县委实践办的要求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通过宣传动员工作,统一了广大党员的思想,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员评议,是党员自觉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检查、剖析自己,进一步增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二是学习教育到位。在搞好宣传动员的同时,党支部要求党员结合平时学习《评议党员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等,切实使每个党员在民主评议党员中都要接受洗礼、触及灵魂、受到教育,都有深切的体会。

三是谈心谈话到位。局机关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相互之间,支部委员与普通党员之间以及普通党员相互之间开展了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做到民主评议党员之前对自己的问题和准备对他们的批评充分交换意见,谈通谈透,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对照检查到位。广大党员依据此次评议党员的要求,查找差距,提高认识,深入剖析自己,实事求是地查找分析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党员个人总结的同时,党支部认真抓好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切实保证了本次评议党员个人总结的质量。

二、严格程序,严格评议

根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局机关党支部于8月27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共有党员12名参加了此次评议党员工作,占党员的100%,党员参评率100%。党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先个人自评,再开展评议,最后,广大党员从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方面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根据民主评议情况,每名党员都据实填写了《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机关党支部根据党员评议投票汇总情况提出了综合评议意见,局党组审定了评议结果,所有评议结合都对党员本人进行了反馈,并经本人进行了签字确认。

从评议的情况来看,全体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方面反映出了三个特点:一是多数党员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能用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来严格要求自己,能直面问题。全体党员讲政治,有大局意识。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在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三是评议中,大家都能自我剖析,不怕亮丑,坚持原则客观评价,勇于开展自我批评。

三、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评议中党员本着对同事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评议党员工作取得了实效,主要表现在:

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由于党支部重视,严格把关,支部委员积极带头参加评议,全体党员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以对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整个评议过程,大家都能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消除了隔阂,化解了矛盾,相互间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既开展批评,又和风细雨,既保持严肃认真,又不剑拔弩张,既有正面的思想交锋,又注意不伤和气。评议中气氛和谐、健康向上,评出了团结,评出了干劲,评出了新的精神面貌。参加评议后,广大党员感受、收获很深。都认为评议党员是一次“照镜子”、“找短板”、“正衣冠”,“鼓士气”,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过程。

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通过评议,广大党员经历了一次党内严格政治生活的锻炼,受到了一次理想信念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刻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自觉执行制度的意识,提高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意识。同时,查明了自身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