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工作汇报5篇

时间:2022-01-27 10:39:09

住建局工作汇报5篇

第一篇:县城建设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方位推进县城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并全力实施重点工程建设,强化建筑节能减排、房地产及建筑市场管理、容貌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提升了县城建设工作水平。按照省调研《通知》要求,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进展情况

(一)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我局在工程项目的谋划和实施上,在招商引资和争取上级项目专项资金上,坚持以改善民生、绿色生态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的宜居度。一是市政设施工程建设。以解决居民群众行路、排水、入厕难为重点,计划投资约2395万元,谋划实施的街巷改造、新建支路和高标准水冲式公厕及改建翻建旱厕、雨污分流改造、便道砖铺设、城市防汛及市政设施维修6项市政设施建设工程,雨污分流改造于6月7日开工,其余工程均于7月初开工,做到了开工所有手续齐全,严把施工标准质量关。

(二)以强化节能减排为切入点,全力保护县城生态环境。我局坚持以大力推广应用节能、低碳新技术、新产品为重点,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建设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全力推进县城节能减排,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是全面推广节能保温新技术。制定我县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严把工程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房屋销售关,强化施工图审查、施工质量监管,确保了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100%,今年,新建的17项43.2万平方米的住宅、公建建筑工程项目全部应用了外墙外保温、“禁实限粘”等节能墙改技术,住宅建筑还继续推行了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设计技术,同时,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充分显现了建筑节能保温效果。目前,县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415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72.8%。今年以来,继续抓好一些设施的技改和完善配套,并强化工程的协调和监管服务,确保居民按时供暖,集中供热的普及不仅能够节约煤、电等能源,而且通过实施热源站烟囱脱硫除尘工程,建环保封闭煤场,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及粉尘污染。二是大力推行绿色施工新工艺。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中,一律要求使用预拌商品混凝土,既节约了水泥及现场搅拌的综合费用,又减少了施工现场产生粉尘和固体废弃物,避免噪音和环境污染。同时,严格要求施工运料车加盖苫布,施工工地全部建围档并硬化了出入口,土堆、沙石料堆放进行遮盖,有条件的工地还要在门口设置洗车池,尽量避免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三是全力倡导绿色消费新时尚。目前,县城区共有21个商住小区的11000多户居民和1座星级酒店及部分学校和单位的餐厅安装使用了管道天然气;有300多辆汽车改装使用了天然气,县城区天然气普及率达33.8%。今年以来,在抓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强化安全用气的监管服务,7月中旬由局供气办牵头,组织县城现有的盛德、兴业、三普、佳顺四家天然气、液化气经营企业共同开展了燃气安全使用常识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增强居民群众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从2003年开始,新建住宅、商业、办公楼全部安装了智能卡水表,截止2013年底已完成了22处旧有住宅小区、家属楼的智能卡水表改造;今年以来,继续抓好这一节水技术的应用推广,现已完成智能卡水表安装2000块、改造216块。总之,由于坚持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生态示范小区,并充分利用清洁能源,整治施工扬尘污染,积极探索并走出了一条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路子。四是全面提升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目前,我县建有1座日处理能力达195吨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1座日处理能力达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今年以来,强化达标运行管理,日处理生活垃圾达130吨,处理率达93%,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日处理污水达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88.7%。

(三)以创建优质工程为切入点,强化建筑市场及工程监管。我局紧紧围绕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标准、上档次,工程建设创优质、出精品这一目标,目前9家有资质的商混企业在住建局进行了备案;通过将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作为工程质量整治的重点进行分步验收,将地下管线、现浇楼板、屋顶防水、二次结构等作为防控质量通病整治的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共下达质量隐患整改通知书50多份;通过将坍塌、高处坠落等安全多发性事故作为施工安全整治的重点进行专项检查,共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37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6份,及时消除隐患,进而,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标准化技术措施的落实。

(四)以强化“数字房管”为切入点,推进房地产市场转型升级。一是推行商品房展销和网上销售服务。今年4月份,组织我县北京新城、天保新城、中央大道、一品豪苑、印象·凤凰城、锦汇度假苑六家房开企业参加了2014年北京春季房展交易会,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沙画展示、视频展示等方式向北京市民展示我县精品地产项目的风采。通过此次组团参展充分宣传了的优势,加深了外界对我县的了解,拓宽了商品房营销渠道,会议期间有968位外地代表有意向签约并计划组团来我县参观。今年,草原音乐节期间又组织部分房开企业在音乐节现场举办了房展,促进了旅游休闲房地产知名度的再次提升。同时,充分利用已建立的“房地产信息网”平台,开辟网上宣传和营销渠道,引领了我县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升级。二是强化数字档案馆建设。切实抓好在籍档案资料的管理和遗漏档案资料的补录工作,促使档案电子化的上档升级,确保了档案保存安全规范,查阅方便快捷。三是强化物业服务规范化管理。由房管处、街道、社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县城区87个商住小区物业公司(有资质的24家、开发商代管63家)的服务水平等情况每月检查两次、通报一次,并开展“百姓满意小区物业”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10家优秀物业公司在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放,对4家最差的物业公司进行了通报;8月中旬,召开全县物业管理大会,下发了相关管理文件,提出了具体服务标准,对优秀业委会、物业企业、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通过明确要求,定期检查,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了物业服务管理的上水平。

(五)以推行精细管理为切入点,下大力提升县城品位。在县城建设中,坚持“建管同步”的原则,创新方法措施,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了整洁、靓丽、舒适的容貌卫生环境。坚持集中修复与日常维护相结合,对城区17条主次干道、人行便道及路缘石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已修复损坏的便道砖1530平方米、水泥及沥青路面260平方米、更换路缘石3100米,确保了县城市政设施完整无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建设资金短缺,融资难度大。市政工程欠账多,市政设施和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资金缺乏、融资难。

(二)违法违规行为难以彻底遏制。局监管人员少,工程建设各责任主体法律意识淡薄,一些违法违规建设和施工行为时有发生。

(三)集中供热分户热计量改革难以推进。分户热计量改革刚刚起步,去年新建的8个商住小区4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安装了分户热计量装置,但由于政策措施不配套等原因,尚未实行热计量收费。

(四)棚户区改造阻力较大。由于居民群众认识程度不高,大部分存在观望心态,不积极配合,导致棚户区房屋征收及改造进度缓慢。

(五)小区物业管理遗留问题多。由于小区前期建设留下的后遗症较多,开发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交接手续不健全,推诿扯皮现象屡屡发生,由此引发的信访投诉矛盾问题难以协调处理。

(六)数字化城管项目建设难以推进。由于争取上级项目专项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导致工程没有实质性进展。同时,缺乏收集容量大、标准化的餐厨废弃物收集专用车和洒水专用车,制约了餐厨垃圾的收集处置和洒水除尘频率的提高。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抓好市政设施工程的施工和工程的后续工作。抓紧工期,圆满完成2014年的市政工程施工任务,并抓好工程的竣工验收、资料收集、工程审计;继续抓好市政设施维护,确保城市排水畅通和居民出行安全。

(二)强化建筑市场及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监管。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抓好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及设施的正常运行管理。抓好工程建设的监管服务,确保在供暖前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并加强对供热公司的监控,确保运行质量和供暖效果。

(四)强化物业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物业公司的服务行为,强化小区业委会建设,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能力。

(五)推进数字化城管项目建设。加大上级专项资金的争跑力度,计划与公安天网工程同期开工建设,在9月底前,会同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相关技术人员完成主城区网格划分和城市基础设施普查工作,为实质性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同时,计划请示县政府购置3台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购置2台洒水车,解决设备短缺的问题。

(六)推进县城棚户区拆迁改造。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力度,消除百姓的侥幸心理,强化组织协调,严格落实有关政策,推进房屋征收及改造进程。

第二篇:住建局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汇报

今年以来,住建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运作,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集中供热供气、房地产开发重点工程项目,现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市政设施工程项目。以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行路、排水、入厕难为重点,投资约2588.5万元,从5月中旬以来,完成了修复损坏的便道砖1530平方米、水泥及沥青路面260平方米,排水管、井、沟的清淤86公里,更换井盖、雨篦1600个。

(二)集中供热工程项目。两家公司计划投资3600万元,实施9项集中供热工程项目。上述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同时,计划对今年新建商住小区强制安装分户热计量系统,并对北辰路小学、红珊瑚小区和印象小区实行分户热计量收费试点工作。

(三)集中供气工程项目。今年,由盛德燃气公司投资3700万元,新建1座CNG加气站于5月21日完工并投入使用。

(四)房地产开发项目。今年,我县房地产开发在建工程项目10项,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投资3.8亿元,其中新开工程项目6项,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投资1.6亿元。目前,新开工程已完成主体,其它工程正在进行装修。

二、主要措施

(一)及早谋划抓运作。局领导班子及早安排、及早动手,精心谋划确定了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集中供热供气等重点工程项目,抽调干部力量抓紧办理市政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的土地、规划、环保、财政、发改批复等前期手续,并进行实地勘测、施工图设计、工程的招投标,北辰路、永春街排水管道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于6月7日开工,其他4项市政工程于7月初全部开工,做到了开工所有手续齐全。

(二)明确责任抓落实。对市政设施、集中供热、房地产开发等重点工程项目实行了局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股室负责人具体抓、股站工作人员全力抓,并实行目标责任、绩效考核、责任追究制,坚持了昼夜施工、一线督战、现场把关、周调度、月总结,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7月初,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开工后,市政股全员上阵,并从其他股室抽调8名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将工程施工任务明确到11个施工组,落实到每位干部、职工,同时分别与13个承揽工程的施工队签订了施工合同和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责任状,做到了层层明确责任抓落实。

(三)强化协调抓服务。为进一步拓宽思路、提升集中供热经营管理水平,开工前由主管副局长带领供热办部分人员到黄骅、承德、北京及周边万全、崇礼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和借鉴外地的集中供热经营管理经验;以强化协调服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并网改造、分户热计量改革为重点,积极争跑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00万元专项资金正等待批复,既有建筑分户热计量改造项目89万元专项资金已到位。加大项目资金的争跑力度,目前,向省财政厅、住建厅争取污水管网及雨污分流改造奖补资金1750万元也已到位。同时,由住建局供气办牵头,组织盛德、兴业、三普、佳顺四家天然气、液化气经营企业,于7月17日举办了燃气使用知识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唤醒人们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

三、后三个月工作计划

(一)抓好市政设施工程的施工和工程的后续工作。完成永春北街道路两侧便道砖拓宽重新铺设工程;抓好2014年市政设施工程的竣工验收、施工资料收集、工程审计;继续抓好市政设施维护,确保城市排水畅通和居民出行安全。

(二)强化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及设施的正常运行管理。抓好工程建设的监管服务,确保在10月15日供暖前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并实行局领导及干部职工对热源站、换热站“分包联保”责任制,加强对供热公司的监控,确保运行质量和供暖效果。

(三)强化集中供气的安全运行管理。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燃气安全使用无事故。

(四)强化上级项目专项资金争跑。继续加大跑省进厅力度,力争使800万元集中供热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资金快捷到位。

第三篇:住建局集中供热工作汇报

集中供热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全县社会事业发展和稳定大局。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住建局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局的重中之重,强化协调服务,勇于攻坚克难,使集中供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到目前为止,县城区共有热力企业两家,建有热源站3座、安装40吨锅炉7台、65吨锅炉1台、100吨锅炉2台,铺设供热管网68公里,建成换热站53座,入网面积达到415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72.8%。但是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今年以来,我局主动作为,迎难而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一、存在的问题

(一)集中供热责任主体不明确,二次网管护失控。按照有关规定,热源站、一次管网(热源站至换热站之间的公共管网)和换热站的产权归供热公司所有,建设和维护应由供热公司负责人,二次网(庭院管网)的产权不归供热公司,建设和维护由开发企业或物业公司负责。但是,开发企业在小区交工使用后均将物业管理对外发包,物业公司认为供热企业既然收费盈利就该负责二次网的管护,物业公司因收费标准太低,根本无力承担对二次网的管理;还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家属楼以前靠单位后勤管理,原单位迁走后就彻底没人管了。因此,二次网长期处于无人维护的状态,跑、冒、堵、漏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采暖期居民室内温度不达标,最终问题全部转嫁到了政府和职能部门头上。据我局统计,每年70%以上的供热信访案件直接或间接的原因是由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不负责任所导致,而他们这种变相的绑架政府的行为也是导致非访等极端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二)既有建筑并网改造难度大,进展比较缓慢。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既有建筑改造应由热力企业统一实施,按现行省预算定额,所需费用按照建筑面积由住户承担。但近几年的实际操作表明向业主收取改造费难度太大,一是采取先收费后改造的办法,有不在家的、有交不起的、有租房的、还有坚决不交的,待收费工作结束已错过了改造时间;二是采取先改造后收费或者边改造边收费的办法,一旦改造完毕大部分业主就纷纷质疑收费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改造项目的公开透明程度不够,以各种理由拒交费或少交费。如2013年我县对中都时代花园、诚信小区、兴和佳苑等商住小区进行改造,其中中都时代花园最早于2012年冬由房地产管理处开始组织人员入户进行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2013年春我局又联合房产、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几个部门共同到小区张贴公告、宣传单,并入户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总是反映不出全部业主的意愿。为保证按时供暖,6月份开工实施改造,7月份小区部分业主便上访,以他们事先不知道、施工过程不透明等各种理由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经请示县政府,于8月份决定暂停改造;但没几天又有部分业主投诉要求进行改造,形成赞同与不赞同改造的的业主各占一半的局面,最终导致改造工作未能实施。诚信小区、兴和佳苑的改造工作由县委办牵头,采取的方式是先改造后收费,当年改造完成并顺利并网,但两个小区的收费率到目前均低于15%,业主不断通过上访、网上发帖等形式质疑收费的合法性,导致施工队迟迟拿不到工程款,无法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给信访维稳造成了严重隐患。

截止2013年底,县城区还有18个小区和22个单位共计140万平方米的分散供热面积没有实施并网改造,市政府已对各县区下达了拔除小锅炉的硬性任务指标,我县必须在2015年底前全部拔除小锅炉。因此,既有建筑并网改造难度较大,任务艰巨。

(三)分户热计量改革阻力大,难以有效开展。市政府已经对各县区的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明确了具体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间表,由于计量收费有关政策迟迟不能制定出台,虽然我局去年在新建的8个商住小区的4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成功推广安装了分户热计量装置,但至今尚未实行计量收费,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推广任务十分艰难。

(四)对企业缺乏有效管理手段,监管难以到位。据我局今年的监测情况,公司二次网出水平均温度比星火公司要高出10℃左右,导致星火公司供热范围内的业主投诉信访明显高于公司。我局曾多次以口头、电话、发文等形式要求星火公司提高出水温度,但该公司却不见实际行动。另外,有许多业主投诉两家供热公司服务态度恶劣,我局也多次协调热力企业加以改进,但热力企业部分工作人员仍我行我素,导致投诉不断,不少业主到我局责问工作人员:你们不是热力企业的主管单位吗,为什么管不了他们?你们拿了人家的多少好处?共产党养活你们有什么用?对此,我局只能要求工作人员克制和忍耐,因为现实情况就是如此,我局的确对供热公司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使工作难以到位。

(五)供热企业资金严重不足,发展举步唯艰。该问题以公司最为明显,一方面公司由于近年来新建热源站、换热站和管网等基础设施欠下大批外债而无力偿还,每到逢年过节便会引发大量信访矛盾,而且趋势逐渐向恶性化、激烈化、非常规化转变;另一方面公司由于资金不足无法兑现与政府签订的框架协议,导致原华章公司的遗留债务迟迟不能得到处理,政府不得不一次次从财政拿出钱来保稳定,资金短缺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六)盗热及室内温度不达标,信访矛盾突出。有的业主在自家暖气片上安装水龙头,随意取用采暖用水作为生活用水,在建材城甚至发现部分洗车房直接用暖气热水洗车盈利;有的业主在自家厨房私自安装小型换热器,通过热交换加热自来水用以洗菜、洗碗;有的业主在自家管道上私自安装微型无声循环水泵。以上这些盗热行为,一方面对供热公司造成损失,同时影响了周边住户的正常取暖;另一方面也给全体业主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安全隐患,今年2月初,弘丰城住户私自安装的小型换热器由于出现锈蚀使暖气水进入自来水管道,导致3栋楼居民饮用水受到污染。同时,因供暖不热引发的投诉信访接连不断,均给全县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了极大影响。

二、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面对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由局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局供热办工作人员全力抓,强力推进集中供热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强化服务融资金,促进发展。为进一步拓宽思路、提升集中供热经营管理水平,开工前由主管副局长带领供热办部分人员到黄骅、承德、北京及周边万全、崇礼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和借鉴外地的集中供热经营管理经验;以强化协调服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并网改造、分户热计量改革为重点,积极争跑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00万元专项资金正等待批复,既有建筑分户热计量改造项目89万元专项资金已到位。

(二)强化协调解难点,确保稳定。从新建换热站、铺设管网的选址,到居民反映供暖不热的信访投诉等难点问题,我局强化协调、加大力度进行解决,今年,针对东华家园南区、东苑、花园东苑等小区近年来供暖温度普遍偏低的问题,通过在师范路小学新建1座换热站,以缓解热负荷太大带来的压力,提升供暖效果;针对兴和小区、兴华北区、陈羊沟新民居二期部分住宅楼不热的问题,先后两次聘请建院暖通专家对图纸、管路、换热站等进行客观、全面的现场诊断,出具鉴定报告,并督促供热公司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同时,针对一些业主反映的供暖不热投诉信访问题,局主管领导及供热办人员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做每一位上访户的工作,细心解释引发问题的原因,及时进行协调解决;从今年5月份开始,由我局组织供热公司、物业企业、市容市貌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于居民群众投诉反映的饮用水污染问题,通过亲自登门、逐户核查,查明原因,责令或强制拆除业主私自安装的小型换热器337个,有效控制和治理了水污染,目前,共处理群众的信访投诉达30多件。

(三)及早运作抓工程,强化监管。今年,我局坚持及早安排、及早与两家供热公司进行沟通协商,确定了8项集中供热工程项目,并及早动手,实行局供热办工作人员任务到组、责任到人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线督战,现场把关,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公司东热源站3#锅炉安装工程于6月初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东苑换热站改建于7月初开工,7月20日完工;田禾幼儿园及住宅小区1万平方米并网改造于8月初开工,8月15日完工;消防队和兴业燃气公司200米管网铺设于7月初开工,8月下旬完工;师范路小学新建换热站4项工程于7月初开工,9月15日完工;剩余的中央大道换热站搬迁、明清东街3000米二次网改造两项工程分别于7月中旬、8月中旬开工,农行、人行等5个单位家属楼并网改造4.6万平方米工程于6月初起动,在完成入户摸底调查、收费价格确定、施工队招标、管材购置等前期准备后,于8月26日开工,以上三项工程9月底可全部完工,今年供暖期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

(四)理顺机制抓计改,强力推进。我局为了顺利推进分户热计量改革工作,今年强制要求开发单位在办理手续时将分户热计量改造资金提前存入专用帐户,并由供热公司负责采购、安装、检测和使用热计量产品。同时,对今年新建商住小区强制安装分户热计量系统,并对北辰路小学、红珊瑚小区和印象小区实行分户热量收费试点工作。

三、几点建议

今年,即将进入10月15日供暖期,为确保集中供热事业的健康发展,并结合上级有关精神,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明确集中供热责任主体、理顺经营管理机制。办法是对于新建住宅,一律要求二次管网必须由供热公司负责审图和施工,供热公司对供暖质量负责到户;对往年已入网的居住建筑,由县财政设立二次网维护专项资金,按照面积给予供热公司适当补贴,由供热公司负责对二次网实施维护,有效避免出现问题后相互推诿现象。

(二)实行既有居住建筑并网改造资金补贴,为改革注入动力。由县财政设立既有建筑改造专项资金,对需要改造的居住建筑实施统一补贴,补贴标准应在20-25元/平方米左右,以减轻改造户的经济负担,消除工作中的阻力。

(三)尽快出台供热计量收费办法,顺利推进热计量改革。办法出台后要及早向全社会公布,并应在办法中对收费标准、收费程序相关法律责任作出详细规定,确保分户热计量改革顺利推进。

(四)尽快成立集中供热专门管理机构,确保监管工作到位。随着我县集中供热规模越来越大,在相关政策的制定、矛盾问题的化解以及对供热企业的监管上都离不开一个专业的单独的职能管理机构。建议县委、县政府及早考虑,定人员、定岗位、定编制,实现集中供热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确保监管到位,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五)建立集中供热保证金制度,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每年在采暖期开始前向每家供热企业收取100—200万元的供热质量保证金,制定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服务质量差的企业依据管理办法从保证金中扣除相应金额,扣除部分由供热企业在下一个采暖期开始前补齐。通过运用经济杠杆,制约和促使供热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供热运行效果。

(六)下大力帮助供热企业筹集资金,渡过资金短缺难关。公司资金严重短缺,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对其施以援手,建议一方面为其解决新民居拖欠的接口费和各单位拖欠的接口费和采暖费;另一方面通过顶地等方式拓宽其融资渠道。

(七)协调有关部门全力配合,解决一些遗留问题。建议由房地产管理处牵头,街道、社区、住建局和供热公司协助,尽早对存在问题的小区或单位家属楼进行摸底动员,由供热公司拿出改造方案和改造预算后,由财政按照一定的补贴标准进行补贴,争取在每年的5月初开始施工,扭转以往夏天不处理、冬天干着急的被动局面。

(八)尽快出台完善供热用热管理办法,做到监管有法可依。在办法中应对供热公司的服务标准和质量作出规定并制定处罚细则,对供热二次网的设计、审图、施工和验收作出详细规定,对热用户私拉乱接、偷暖盗热、破坏供热设施的行为制定处罚细则,明确供热、用热、监管单位等各方的权利和责任,使供热监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

第四篇:住建局党的群众路线评估报告

2014年,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住建系统工作实际,我局在县委包联领导和第七督导组的指导下,集中8个多月的时间(2月中旬—10月下旬),组织全系统5个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载体,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实现了党员干部爱教育、工作作风有改进、民生服务出实绩、普通百姓得实惠的总体目标。通过自查互查、群众满意度调查,现将评估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充分,做到了活动及时有序

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后,我局及时召开党委会和局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检查、指导,并根据上级精神,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2月27日召开动员会,对全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将活动组织领导、推进流程图等内容和标语牌均在室内上墙,以此营造浓厚活动氛围。以局机关和市容局、供水、房产、人防办党支部为单位分别成立5个活动小组,并实行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下属单位活动制度;局下属各单位也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分头制定实施方案,3月上旬分别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全系统按照县委的要求,以“五查五看五比”活动和还利于民行动开局,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环环紧扣主题,步步务求实效,确保了活动不走过场

(一)学习教育,注重了“四个结合”。制定学习和培训方案,坚持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与座谈讨论、走出去参观学习与坐下来思考问题、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由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了每周一干部人人讲党课活动,搭建以讲促学的平台,将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由主管副局长带队,供热办、供气办部分人员到黄骅、承德、北京及周边万全、崇礼等地考察学习了集中供热供气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市委十届五次和县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必读教材,学习了焦裕禄精神和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人人记好一本学习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做到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围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五项教育,局机关党支部通过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董卫军进行了专题辅导,集中观看了电影《的四个昼夜》、《焦裕禄》;深入开展了“同行比、百姓评、树标兵”活动,通过对标唐山迁西市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在全系统开展了选树身边可学的一名标兵和一名群众的贴心人活动;房管处党支部通过以“谈家风、促政风”为载体,开展“家风家教大家谈”格言征集、专题讨论,评选出“和谐文明、清正廉洁、勤俭朴素、礼仪孝星”四类好家庭8户,并将“为民情怀、创新思维、团队精神、清廉之风”16字格言列为房管处的核心价值观,为教育实践活动注入正能量,进而,使全系统的五项教育既生动形象,又入心入脑。

(二)查摆问题,严把了“五个环节”。一是征求群众意见,做到了虚心耐心。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200多份,并设置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虚心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达100多条。二是开展谈心交心,做到了推心置腹。本着“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的原则,局七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所分管股站负责人相互之间进行了谈心交心;以5个基层党支部组织普通党员相互之间分别进行了谈心。大家通过紧紧围绕思想、工作作风,特别是“四风”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开展了“一对一”地谈心、“面对面”地提醒、“心对心”地交流,谈出了勇于开展批评的浓厚氛围,谈出了促进共同提高的实际效果,不仅沟通了思想、消除了误解、振奋了精神,而且为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基础。三是严格对照检查,做到了务实深刻。在群众提、自己找、相互帮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等五个方面,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和领导作风等实际,按照“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七个明示”的具体要求,深刻撰写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7位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经过县督导组、县活动办等领导层层严格审核把关,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门会议进行讨论、反复修改,做到了实事求是地画好班子的“集体像”和班子成员的“个人像”。四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到了严肃认真。按照县委的具体要求,我局于8月12日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别有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省住建厅副厅长忠、县委包联领导徐元斌县长、县委督导组组长赵振兴书记、副组长王斌书记以及督导组的其他同志参加,此外还有5名“一代表两委员”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生活会。生活会上,大家做到了对照检查发言和相互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不避重就轻,自我批评掏心见胆、相互批评不留情面,真正触及了思想灵魂,开出了新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预期效果。8月28日,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会,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99%。五是党员自查互评,做到了客观公正。在5个基层党支部生活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开展了自评、互评,达到了自我反省、互相帮助、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并对每位党员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民主测评。

(三)强化整改,落实了四项措施。一是边学边查边整改。牢牢把握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把学、查、改贯穿活动始终,做到了学中有改、改中求学。二是制定方案抓整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第三环节后,以着力解决问题、改进干部作风、强化民生服务为重点,全力推进整改落实,研究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的整改落实机制。三是列出清单搞整改。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从局领导班子和成员分别列出了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任务和措施,局领导班子12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挂帐督办和长期整改,全力营造作风建设新常态。四是强化监督促整改。坚持“开门”搞整改,整改方案、整改清单、整改措施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并通过采取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形式,让社会各界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对整改效果进行评判,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三、活动载体新颖,方法措施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

(一)以创新“四大载体”为平台,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中转变作风。一是以开展“六查六看六比”活动为平台,开展自查自省。在落实县委提出的“五查五看五比”的基础上,我局增加了查效果、看主动参与、比解决问题,并注重在“学”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在“查”字上严要求,用“一面镜子”对照自己的思想,用“一把尺子”衡量自己的行为,查找差距、弥补不足、学赶先进;在“实”字上出成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落实台帐,推进作风转变。二是以建立全员联系群众制度为平台,蹲点调研服务。局主要领导到一般党员干部职工奔赴所联系的点进行蹲点调研、走访农户、“零距离”服务,从局主要领导自身做起,撰写蹲点调研报告,并积极扶贫帮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共为二台镇金家村、战海乡水泉洼村、馒头营乡白沙淖村等联系点的9户老党员及贫困户送去了价值达2200余元的米面等食物;局机关驻村工作组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并积极与有关单位对接,帮助所包扶的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战海乡水泉洼,确定2014年工作思路,谋划了解决饮水安全等15个方面的民生实事;“七一”期间,走访慰问5户老党员贫困户,共送去了慰问金1500元;会同县卫生局、省疾控中心、市地病所开展地方病义诊活动,为村民们免费筛查出布病、克山病患者24例,并免费为村民发放价值达2400余元的毛巾和香皂、两病预防宣传资料800多份。市容局党支部筹措资金8万元,用于了所包联的公会镇盘城房村改建党员活动室、村委会办公场所和硬化村民活动场所;出动清洁工50人、扫路车、洒水车和清运车30辆(次),对村里的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改善了村容村貌。供水公司党支部拿出2000元帮助所包联的白茂营村进行绿化,改善了环境。房管处党支部主动为所包联的大囫囵镇洞铁营、信杆道两个村4户老党员困难户送去了价值达1200多元的慰问品,党员干部自愿捐款捐物,将捐献的5000元帮助村里新建公厕1座,捐献的200多件衣物赠送给了16位特困户。大家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不仅锤炼了党性、历练了作风,而且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三是以开展“进百区、入千家、访民意、促和谐”活动为平台,塑造为民形象。局干部职工每人至少包1个商住小区,走访20户群众,并人人记好民情日记、建立百姓档案。大家共进小区62个、入户220多户,征求到意见建议梳理为40条,对群众提出的修排水等6条合理化建议已被采纳并付诸实施,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中了解掌握所想所盼,并力所能及地解决疑难问题,塑造了亲民为民形象。四是以开展“办好十件惠民实事、构建四个住建”活动为平台,解决民生问题。将今年谋划实施的市政设施、保障性住房、集中供热供气、西水源地及水厂建设等10项惠民工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并制定推进方案,建立落实台账,确保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二)以开展“四项行动”为重点,在正风肃纪、强化服务中转变作风。一是在正风肃纪行动上严格行为规范,巩固了边查边改成果。通过认真学习和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正风肃纪的规定,以学精神、查作风、比形象,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意识,并制定和完善了机关管理、干部考勤、财务管理、公务经费管理、公务接待管理、车辆管理、一票否决及过失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严格约束大家的行为。将强化正风肃纪贯穿活动始终,在改进文风会风、领导干部使用办公用房、严格“三公”经费、公车使用、严肃重大节日纪律等方面巩固了去年以来的边查边改成果。二是在还利于民行动上认真全面清理,落实了惠民政策措施。重点对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款、集中供热、保障性住房等7个方面的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在排查了解、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了落实台帐。具体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上完成了12条背街小巷改造,新建4条支路和5座水冲式公厕,翻建改建旱厕9座,两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便道砖铺设,城市防汛及市政设施维护6项工程;在集中供热上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供暖不热等投诉信访30多起;在集中供气上通过登门入户,全力协调有关单位,帮助两个住宅小区的200多户住户解决了管道天然气安装后迟迟不能通气的问题;在清理“两个拖欠”上已兑付政府工程拖欠款达3124万余元,帮助30位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款达500万余元。做到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向群众解释清楚,并制定计划,创造条件进行解决。三是在化解积案行动上通过多方“会诊”,做到了热心耐心诚心。通过深入40多个商住小区,入户走访220多位群众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对历年来的群众信访投诉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并成立群众工作办公室,形成群众工作强大阵容和一体化处理信访矛盾问题的机制,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包重点案件,股站负责人包一般案件,认真查找一些积案难以解决的原因,并积极协调开发商、施工企业制定解决方案,面对部分群众的牢骚、责骂耳不烦、心不恼,深入细致地进行调解,尽量争取信访人的理解。今年以来,已协调处理房屋质量、集中供热等方面的投诉信访达161起,成功化解积案67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在执行力“亮剑”行动上规范行政审批,优化了投资建设环境。通过对现行的行政职权进行清理,由过去的32项精减为22项,其中行政审批6项,将行政职权的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时限、结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做到了尽量减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提升办事效率,如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减到3个工作日,并坚持特事特办,对于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重点项目马上办理,进一步优化了投资开发建设环境。

(三)以规范执法行为为措施,在一线监督管理中转变作风。在规范建筑市场及工程监管上。一是强化联合执法,规范市场秩序。年初,召开由参建各方参加的建筑市场管理工作会,明确具体要求,印发规范性管理文件,加大对参建各方的约束规范力度;严格市场准入和施工许可审批、竣工验收备案,今年共为24个工程项目发放了施工许可证,对12项建筑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备案;通过由主管领导带队,组织局建管、稽查、质监、安监四个职能股站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对手续不全的责令停工整改,对施工现场监理和质量、安全管理人员不到位等行为下达整改通知书,并重点对规避招标、无证施工、擅自入住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共下达《停止违法违规行为通知书》33份,依法对18项违规工程进行行政处罚,做到了不违规审批、严格执法程序和不执人情法、不办关系案。二是层层明确责任,强化质量监管。局质监站9名人员分成两个组,将今年的24项在建建筑工程以组包片、责任到人,严格日常监督检查,并通过局与各施工企业签定工程质量管理责任状,要求各项目部与施工企业、各班组与项目部层层签定责任状,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与工程质量有关的人员,促使施工企业自控、监理企业主控、局质监站监管工程质量保证机制的落实。局质量监管执法人员深入施工现场,严格重点部位的分户验收和专项验收,做到了敢抓敢管,不以权谋私,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和质量隐患共下达整改通知书50多份;将办理工程质量监督备案手续所提交的资料全部录入电子网络平台,并通过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平台,对部分在建工程进行了质量监督动态管理,将工程施工、验收及备案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推进了信息化、动态化管理。为了严格工程质量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4月中旬,聘请5位省市专家就房屋建筑工程标准要求和质量通病防控要素及应采取的技术措施,对全县在建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培训。6月中旬,召开在建建筑工程标准质量推进会。9月初,在北京新城建筑工地召开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进一步强化参建各方的工程质量标准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从9月15日开始,实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专家评价制度,并建立了由21人组成的专家库,已对两项竣工验收工程项目推行了专家评价制,对不符合标准质量的工程项目一律不予竣工验收,同时,强化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推广,确保了建筑节能保温技术执行率达100%,“禁实”执行率达90%,“限粘”执行率达80%,住宅建筑还继续推行了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设计技术,并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达2.6万平方米,推进了转型发展。三是强化依法监管,确保施工安全。局工程安全监管人员严格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在原则问题上不讲条件、不讲人情,一年来,共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4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9份,及时消除隐患;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悬挂安全生产条幅标语200幅;强化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今年共新建和整修安全围档1200余米,硬化出入口6处,建筑材料、杂土垃圾采用防尘网全部覆盖,并从今年7月1日起,对新开工程收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促进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水平的提升。同时,强化数字化、动态化监管,4个建筑施工工地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平台,对作业场地、重点部位进行监控;施工现场35台塔吊全部安装了“黑匣子”;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及监理人员以实名制录入电子档案,确保有资质的人员一线监督施工安全;对15个施工及监理单位及安全管理人员实行了量化计分,将扣分情况及时登录建设网网络办公平台,省厅对扣分达到一定限值的单位和人员给予吊销证件的处罚,增强安全管理、监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进而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上。一是推行商品房展销和网上销售服务。今年4月份,组织我县北京新城等六家房开企业组团参加了2014年北京春季房展交易会,充分宣传的优势,加深外界对我县的了解,拓宽了商品房营销渠道,会议期间有968位外地代表有意向签约并计划组团来我县参观。7月中旬,草原音乐节期间又组织部分房开企业在音乐节现场举办了房展,促进了旅游休闲房地产知名度的再次提升。同时,通过不断完善“房产信息网”平台,开辟网上宣传和营销渠道,引领了我县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升级。二是强化数字档案馆建设。切实抓好在籍档案资料的管理和遗漏档案资料的补录,促使档案电子化的上档升级。三是强化物业服务规范化管理。整合各方力量,构建了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物业自主管理体系,并出台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考核办法,建立了科学的监督检查、考评激励机制;整顿规范物业服务市场,为力华、诚信、天保等6家物业企业办理了资质注册,通过竞争为仁爱、龙腾两个小区更换了物业公司。由房管处、街道、社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物业公司的服务情况每月检查两次、通报一次,在今年8月中旬召开的全县物业管理工作会议上对评选出的10家“十佳”物业企业、8个优秀业委会、17名业委会先进个人、11名物业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内在动力,促进了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在规范容貌环境卫生管理上。一是强化市容环境管理。将主城区划分四个片区,实行城管中队以组包片、绩效考核的管理机制,每天7—22点全天侯无缝隙精细化管理,注重说服教育,实行人性化执法,强化对流动商贩、户外广告牌匾、乱写乱画小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清理规范,并对杨家营路口、小二台路口、电影院支路、步行街南口四个临时便民市场进行整治,为240余人提供了增收渠道。二是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建立任务到组、责任到人、跟踪监督“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全力打造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县城卫生环境,具体坚持了人扫与机扫相结合,机扫率达65%,实行清洁工全天保洁、主干道洒水降尘,提升了清扫保洁效果;将生活垃圾清运任务落实到8台压缩式清运车,实现了垃圾“零停留”;对主城区300多家大中小饭店、熟食店的餐厨废弃物进行上门分类收集和处置,对主城区14个大型饭店、超市及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集中收集,既方便了群众,又遏制了乱倒现象;对85座旱厕、12座水冲式公厕实行对外承包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了干净卫生;强化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的达标运行管理,日处理生活垃圾130多吨、污水1.6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8%和89%,避免了污染环境。同时,连续服务72个小时,圆满完成了草原音乐节现场的垃圾清理等保洁任务。三是强化路灯亮化设施建设和维护。完成了迎宾大道两侧105套路灯的改造和中都大街48套路灯的安装任务,并强化路灯设施的日常检查和维护,确保了路灯亮化率达98%以上,提升了县城亮化水平。四是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与县城2580多家临街门店及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发放市容环境整治通告2000余份、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在规范供水管理服务上。强化水源地保护、水厂设备检修和水质检测,实行水厂及水源地24小时电子监控和中控管理;为武老二房子78户居民安装了自来水,完成了两个住宅小区的给水安装;共抢修断管跑水86处(次),完成临时接水5处。在规范人防工作管理上。全力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通过县电视台、电台和政府信息网站平台等向居民宣传人防知识,向县城中学共发放《防空防灾读本》400多册,并通过7月7日人防警报试鸣、投资8万元新建面积50平方米的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展室,使居民们了解人防,营造了全社会重视人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目标,在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中转变作风。今年,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改善民生、完善功能、生态宜居为重点,精心谋划,奋力拼搏,突出抓好了九大重点项目,并积极争跑上级专项资金5649万元现已到位。一是集中供热项目。完成8项基础设施和并网改造工程,拆除燃煤小锅炉房6座,县城区3座热源站实施烟囱脱硫除尘工程,建封闭煤场,保护了生态环境,两家供热公司新增投资3600万元,并争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既有建筑分户热计量改造专项资金89万元。二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完成两条道路长达6139米的排水管道改造,提升城区防汛泄洪能力,并争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专项资金1500万元。三是集中供气项目。盛德公司投资3800万元,完成铺设天然气中压管道5公里,新增燃气入户2650户,并新建1座汽车加气站,推广应用了清洁能源。四是西水源地及水厂项目。已完成投资1300万元,占总投资的39%,力争明年6月底并网运行,并争跑项目专项资金200万元。五是保障性住房项目。新建100套廉租房、220套限价房已竣工,50套公租房、120套经济适用房、111套林危房改造、900户棚户区改造已竣工并完成安置和分配;107套廉租房已完成主体,100套公租房、200套限价房已开工建设,并争跑专项资金1110.1万元。六是保障性住房配套供水管网项目。计划敷设供水管网16公里、更新改造3个街区的供水管网24公里,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并争跑专项资金1500万元。七是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转运站项目。计划在18个乡镇建20座转运站,已完成实地选址、工程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并争跑专项资金1000万元。八是人防工程项目。计划实施人防地下指挥中心500平方米建筑工程装修和早期人防工程200米地道维修两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并争跑专项资金85万元已批复。九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县在建项目10项、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投资3.8亿元,其中新开项目6项、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投资1.6亿元,新开工程已完成主体,其它工程进入装修。

总之,我局注重教育实践活动与转变干部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民生服务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如街巷改造还需加大力度,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房屋质量投诉信访疑难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二是管理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如个别党员干部、职工有关政策和法律知识学习掌握的不够全面,在日常监管服务工作中方法简单,力度不够;三是各基层党支部抓党员教育管理做得不够。下步,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改进作风”工作,保持住建系统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第五篇:住建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汇报

2014年,我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坚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建百姓满意窗口服务单位、服务“五个”建设为主旨,以关注民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加强了行业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针对存在问题,强化整改措施落实

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重在整改。为此,我局针对行风监督员提出的问题和在走访服务对象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及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重点从四个方面狠抓了整改落实。

(一)认真整改城区主干道公厕少、群众入厕比较难的问题。今年,投资239万元在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建安路等主次干道新建5座设计更加合理、更加方便适用、且节约用水的高标准水冲式公厕已投入使用,并改建翻建旱厕9座,有效缓解了群众入厕难问题。同时,将现有的85座旱厕、12座水冲式公厕对外承包,并强化监督检查,保持了干净卫生。

(二)认真整改有些商品房质量差的问题。由于“三年大变样”期间追求建设规模和速度等原因,导致在房屋质量上出现的投诉信访接连不断。为了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局年初成立群众工作办公室,由一名副局长挂帅、市容局、房管处、供水公司各一名副职和局建管、质监、安监、稽查四个股站负责人任副组长,形成群众工作的强大阵容和一体化处理房屋质量等信访矛盾问题的体制机制,变上访为下访,使绝大部分问题得到了解决,尤其是在解决晟禾翰祺西街、银街家仪园、明清街、中央大道、建材城、阳光小区、宏怡家园等商住小区房屋质量投诉信访积案当中,面对种种困难和重重压力,通过做大量艰辛细致的工作,目前,已成功化解67起,涉及墙体裂缝、屋面漏水等14类问题,有些问题因难度较大,仍在协调解决中,确保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多事化少。从群众反映的问题,虽然大部分属于质量通病,在主体结构上没有出现问题,但是群众的投诉、社会的监督对我局的工作既是检验、又是鞭策,促使我们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上,不断完善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制定《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坚持日常抽查、不定期巡查和重点部位动态监管相结合,加强了工程实体质量监管;二是局质监站9名工作人员,由正副站长任组长,分成两个监管小组,对今年24项在建建筑工程实行了以组包片、责任到人目标管理责任制。三是进一步建立和落实了施工企业自控、监理企业主控、局质监站监管的质量保证机制。四是对10家预拌混凝土企业从企业资质、人员设备、标准化生产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提升生产经营水平,确保商混质量。五是严格执行了建筑原材料见证取样送检制度,严把建筑材料进场关。六是把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作为工程质量整治的重点进行分步验收和专项验收,把地下管线、现浇楼板、屋顶防水、二次结构等作为防控质量通病整治的重点,强化施工工序监督检查,共下达质量隐患整改通知书50多份;将办理工程质量监督备案手续所提交的资料全部录入电子网络平台,并通过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平台,对部分在建工程进行了质量监督动态管理,将工程施工、验收及备案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推进了信息化管理。为了严格工程质量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4月中旬,聘请5位省市专家就房屋建筑工程标准要求和质量通病防控要素及应采取的技术措施,对全县在建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培训。6月中旬,召开在建建筑工程标准质量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要求,规范施工质量行为。9月初,在北京新城建筑工地召开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组织我县在建工程的开发、施工、监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大家的工程质量标准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从9月15日开始,实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专家评价制度,并建立了由21人组成的专家库,已对两项竣工验收工程项目推行了专家评价制,对不符合标准质量的工程项目一律不予竣工验收。七是严格落实了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竣工验收、工程质量投诉受理三项机制。

(三)认真整改部分街区坑洼不平、排水不畅,群众反映的行路难问题。今年按照群众的所想所盼,投资403万元完成了12条长达3743.18米背街小巷硬化排水改造,使这些街区的居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告别了多年来的排水行路难。

(五)认真整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比较差的问题。围绕“和谐小区”建设目标,通过整合各方力量,构建了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物业自主管理体系,并出台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考核办法,建立了科学的监督检查、考评激励机制;整顿规范物业服务市场,为力华、诚信、天保等6家物业企业办理了资质注册,通过竞争为仁爱、龙腾两个小区更换了物业公司。由房管处、街道、社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物业公司的服务情况每月检查两次、通报一次,在8月中旬召开的全县物业管理工作会议上对评选出的10家“十佳”物业企业、8个优秀业委会、17名业委会先进个人、11名物业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内在动力,促进了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打造了一批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住宅小区。

二、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行风建设

年初,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本着协调联动、同步运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局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从各个阶段、每个环节加强检查指导,确保民主评议行风基础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到位。市容市貌管理局、供水公司、房地产管理处、人防办4个下属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组织,制定了方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一)公开服务承诺。通过县电视台和局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内容,使我局的工作置于了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广泛征询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共发放180多份)、设置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以及在县电台《阳光热线》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等办法,建立了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机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进行归纳梳理,使我局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明确了整改和努力的方向。

(三)开展自查自纠。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以“六查六看六比”为平台开展自查自省,以召开局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为载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的主要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并重点围绕“四风”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列出了整改清单,对“正风肃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上级的政策规定,做到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列出的自身思想松懈、创新不足、民生服务意识不够强等12个方面的问题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实行了挂帐督办;对参评员提出的西关步行街南侧道路需硬化等问题做到了积极主动地制定解决方案,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暂时没有能力解决的列入了明年计划。

(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市、县关于做好与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公布取消、暂停、转为日常管理的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衔接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现行的行政职权进行清理规范,局机关由过去的32项精减为22项,其中行政审批6项、行政监管15项、行政处罚1项,做到了尽量减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并建立和落实了机关考勤、首问责任、限时办结、AB岗、“一站式”审批和行政权力运行监控、一票否决和过失责任追究等机制;对局执法股室及重点岗位严明了“三条禁令”,即严禁违规审批、严禁施工工程权力寻租、严禁“吃、拿、卡、要”,并坚持局领导率先垂范,加大跟踪督查力度,进而,避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进一步优化了投资开发建设环境。对办理施工许可一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股室负责人集体会审把关,避免审批的随意性,今年以来,已办理施工许可24件;对行政执法对象做到宣传在先、教育在先、通知在先,共下达《停止违法违规行为通知书》33份,依法对18项违规工程项目进行了行政处罚,确保了不执人情法、不办关系案。

三、践行服务承诺,打造幸福人居工程

住建局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行政职能部门,处于民生服务工作的第一线,为了将民生工程和各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兑现年初向社会做出的公开服务承诺,我局坚持把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全员联系服务群众、“进百区、入千家、访民意、促和谐”、“办好十件实事、构建四个住建”主题实践活动和还利于民、化解积案等专项行动,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民生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实干意识,大家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全力推进重点及民生工程建设,打造幸福人居工程,彰显了住建系统的良好服务形象。同时,局机关在一楼大厅设置协办员、明确带班领导,公开“零障碍”服务电话,为先来办事的服务对象提供接待处理、咨询答疑、全程引导、办结回复等服务,一年来,共接待受理群众在房屋质量、农民工工资、集中供热、市政排水等方面的投诉信访达161件(次)。市容局、供水公司分别开通便民服务热线,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显现了以评促建的实际效果。

(一)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绿色生态推进项目建设,竭尽全力争跑上级专项资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既有建筑分户热计量改造专项资金89万元现已到位,集中供热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00万元专项资金正在争跑中;二是污水管网及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奖补资金1750万元现已到位;三是新建西水源地及水厂项目专项资金200万元现已到位;四是保障性住房配套供水管网工程项目专项资金1500万元现已到位;五是保障性住房项目专项资金1110.1万元现已到位;六是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转运站建设项目中央专项资金1000万元现已到位;七是人防地下指挥中心500平方米建筑工程装修和早期人防工程200米地道维修两个项目争取省人防办专项资金85万元现已到位。上述七大项目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734.1万元。除此以外,华盈热力、盛德燃气两家外地企业新增投资5730万元;全县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10项、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投资3.8亿元,其中新开项目6项、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投资1.6亿元,新开工程已完成主体,其它工程进入装修。

(二)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推进市政设施民生工程建设。本着“注重实际、惠及民生、打造精品、完善功能”的原则,投资2782.8万元,在实施12条背街小巷改造、新建5座水冲式公厕和改建翻建9座旱厕的同时,完成了新建及改建4条支路,长达1831.69米、铺筑排水管线2312.2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16500平方米;实施了两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其中:永春街道路两侧改造排水管道3170米、恢复路面14500平方米、铺设花岗岩便道砖5400平方米,北辰路单侧改造排水管道2969米、恢复路面10400平方米、安装路缘石2368米;完成了人大及中医院门前、龙腾小区3处铺设便道砖2998平方米、路肩散水430平方米,机关幼儿园停车场硬化3138平方米,兴华东路路缘石更换2052米;完成了清掏排水管、井、沟渠70公里、检查井及收水井5000余座,更换及维修井盖、雨篦1700多套及路缘石、便道砖维修、道路补坑等零星工程;实施了西关步行街南侧534平方米的道路硬化,杨家营路口东侧永泰小区底商390平方米彩色便道砖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宜居度。

(三)以提升供暖效果为重点,强化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和运行质量监管。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一名副局长和供热办负责人及成员具体抓,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入网计划的制定、换热站及管网的选址、工程的协调、专项资金的争跑等服务工作,并本着“未雨绸缪、提前动手、积极推进、防患未然”的原则,从4月份起即着手组织推进供热工程建设。为进一步拓宽思路、提升集中供热经营管理水平,项目开工前由主管副局长带领供热办部分人员到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和借鉴外地的先进理念和经营管理经验,在此基础上谋划并监督实施了8项工程,总投资达3600万元,一是农行、人行等5个单位办公及家属楼并网改造工程的实施,拆除小锅炉房6座、新增入网单位办公楼6座、居民354户、面积4.6万平方米;二是通过在师范路小学新建1座换热站,有效解决了顺达东苑等小区室内温度偏低的信访矛盾问题;三是通过对明清街3000米二次网进行改造,有效解决了大面积跑水,严重影响供热效果和楼房主体质量的信访矛盾问题;四是实施了顺达东苑换热站改建工程;五是实施了田禾幼儿园并网改造工程;六是实施了消防队和兴业燃气公司200米管网铺设工程;七是实施了中央大道换热站搬迁工程。上述七项工程共新增入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县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共达44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73.2%。另外,华盈公司东热源站3#锅炉安装工程6月初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可新增供热能力130万平方米。10月15日进入供暖期后,我局又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监控供热公司的服务质量,提升了供暖效果。

(四)以解决群众住房难为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合理分配。本着“完善体系、应保尽保、公平公正、群众满意”的原则,一是新建100套廉租房、220套限价房已竣工,50套公租房、120套经济适用房、111套林危房改造、900户棚户区改造已竣工并完成安置和分配;还有107套廉租房已完成主体,100套公租房、200套限价房正在办理手续并开工。二是推行保障性住房并轨政策,实现可租、可售、保租、控售,更加有效地提升了保障效益。三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正在实施廉租房分配。四是推进县城危陋住宅平房区改造,已完成了旧电力局家属院、学府怡园西侧两个片区73户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东关片区26户已全部签定了拆迁协议,其它5个片区已有139户签定了拆迁协议,其他户还在做工作。

(五)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工作。制定我县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严把工程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房屋销售关,强化施工图审查、施工质量监管,确保了建筑节能保温技术执行率达100%,“禁实”执行率达90%,“限粘”执行率达80%,住宅建筑还继续推行了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设计技术,同时,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达2.6万平方米,使群众住上了“节能保暖”房。同时,通过两家供热公司的热源站安装“双减化”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工艺设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空气污染;指导和协调燃气企业投资3800万元,完成铺设天然气中压管道5公里,新增燃气入户2650户,并新建1座CNG汽车加气站,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使县城区天然气普及率由去年的33.8%提高到42%,燃气普及率由去年的83.8%提高到90%。禁止砂浆现场搅拌,一律使用预拌商品混凝土,加大了施工现场粉尘治理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日处理垃圾达138余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8%,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达1.63万吨,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无害化处理率达89%,避免了二次污染环境。

(六)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平台,推进住建系统行业作风转变。局领导班子成员到一般干部职工奔赴所联系的点进行深入调研、走访农户、“零距离”服务,并从局主要领导自身做起,局机关领导干部共为联系点的9户贫困户送去了价值达2200余元的米面等食物;由一名副局长、两名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并积极与有关单位对接,帮助所包扶的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确定2014年工作思路,谋划了解决饮水安全等15个方面的民生实事;“七一”期间,走访慰问5户老党员贫困户,共送去了慰问金1500元;会同县卫生局、省疾控中心、市地病所开展地方病义诊活动,为村民们免费筛查出布病、克山病患者24例,并免费为村民发放价值达2400余元的毛巾和香皂、两病预防宣传资料800多份。市容局在单位经费紧缺的情况下筹措资金8万元,用于了所包联的公会镇盘城房村改建党员活动室、村委会办公场所和硬化村民活动场所,出动清洁工50人、扫路车、洒水车和清运车30辆(次),对村里的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改善了村容村貌。供水公司拿出2000元帮助所包联的白茂营村进行了绿化。房管处主动为所包联的大囫囵镇洞铁营、信杆道两个村4户老党员困难户送去了价值达1200多元的慰问品,干部职工自愿捐款捐物,将捐献的5000元帮助村里新建公厕1座,捐献的200多件衣物赠送给了16位特困户,大家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不仅锤炼了行业作风,而且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同时,局干部职工每人至少包1个商住小区,走访20户群众,并人人记好民情日记、建立百姓档案。大家共进小区62个、入户220多户,征求到意见建议梳理为40条,对群众提出的修排水等6条合理化建议已被采纳并付诸实施;对梳理出自身工作中存在的10个方面的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

总之,在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竭尽全力为民多办实事、好事,确保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