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示范医院创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3 04:07:05

廉洁示范医院创建工作汇报

自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四项工程、一支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以来,区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深入开展廉洁示范医院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大力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维护广大患者利益,有效遏制医疗活动中的不廉洁行为,活动初见成效。

一、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区成立了由区纪委主管副职和区卫生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区直属各医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卫生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廉洁示范医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区人民医院为创建廉洁医院示范点。召开了由卫生局中层以上干部、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卫生系统廉洁医院创建工程专题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总动员的基础上,各医疗单位相继召开了全体职工动员大会,进行了再发动、再动员,使廉洁医院创建工作达到人人知晓,全员参与。

二、加强教育,提升素质。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展“三好一满意”(即: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宗旨意识和职业责任感。除邀请市委党校领导讲课外,组织卫生系统广大党员观看了《好医生刘琼芳》报告会。各医院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新党章、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八大精神等内容,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增强了清政廉洁,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强化纪律教育。组织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廉洁行医行为规范》等党规章制度,撰写廉政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进一步筑牢了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专项教育。各医院强化领导干部政策法纪意识,坚持对新任院长和中层管理人员岗前廉政谈话,打好廉洁“免疫针”,定期召开药剂、医疗设备、人事、财务等重点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廉洁教育,推行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制,推进预防腐败关口前移。

三、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在活动中,领导小组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进一步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医院日常巡查、明察暗访制度和医疗事故、医疗纠纷问责制,对出现严重医疗事故、出现严重不正之风、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追究院长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中,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与此同时,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健全和完善医德医风投诉举报制度,对群众投诉的问题要认真受理、深入调查、及时处理,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加大执法执纪的力度,对收受“回扣”,开大处方,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通过做好“四结合”,力推创建廉洁医院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将廉洁医院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将廉洁医院建设与医德医风建设相结合、将廉洁医院建设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相结合、将廉洁医院建设与“三好一满意”活动相结合、将廉洁医院建设与惩防机制创新相结合。同时,各医疗单位对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找药品、设备、耗材采购、医药代表在医院贿赂医生和有关人员及药品回扣等问题,针对问题,查找漏洞,分析原因,即不搞人人过关,又不留有死角,边查边改,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和廉洁从业的意识,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通过创建,收到了明显成效:一是医患关系逐步改善。通过基本药品零差价降低药品价格、规范收费等有效措施,让患者得到了实惠,增进了患者对医院的理解和信任,使医患关系更加融洽;二是执业行为得到规范。通过抓典型、抓查处,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进一步加强,一些不良行为得到纠正;三是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医德医风不断好转,服务理念不断加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四是部门形象不断优化。卫生系统内部管理得到加强,社会形象得到改善,发展环境得到优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