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党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0 10:26:09

人社局党务工作汇报

一、2014年的主要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人社局党务工作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今年来,人社局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今年以来我们的党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党建、党务工作

1、以学习促进党风、党建工作,打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树立人社形象为重点,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学习活动各种规章制度,每月定期举行一次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集中学习活动,认真落实“”及民主生活会要求。会上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及反对“四风”等重要文件精神要求,及时对照文件要求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及时坚决予以整改落实。学习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当前形势和人社系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作为切入点,狠抓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党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在学习方法上,坚持每周五学习雷打不动,学理论,学业务,印制学习笔记、工作日志、心得体会三本手册下发到每个人,在全局营造了爱读书、勤学习、多交流、想工作、干工作的浓厚氛围。

2、以党建目标管理工作,促进各方面工作落实

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是一个基层党组织最基础的工作,一年来,我们认真抓好党建目标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根据单位工作实际,局党总支及时研究解决支部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对党建管理的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支部建设各项工作制度,改进和完善党员目标管理。严格党的“”制度,规范支部活动,并做好相关材料的记录、整理、存档工作,使支部党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一系列的党建目标管理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二)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

1、准确把握活动的主要内容,突出一个“亮”字,营造浓厚氛围。服务延伸到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引导党员干部及时将身份亮出来,心系一线、深入一线、服务一线,让使企业、基层、服务对象深切感受到人社党员干部的真诚服务。我局以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送信息为抓手,有效地稳定了企业岗位,促进了城乡就业。年初,召开“走基层、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座谈会,全县5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针对企业在招工、参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实招,办实事,帮扶企业发展。

2、准确把握活动的创建标准,突出一个“心”字,提高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为本、服务为先、服务为责、服务为荣”的理念,为服务对象提供“五心”服务:接待群众热心、听取反映细心、提供帮助诚心、解答问题耐心、办理业务专心,继续推进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在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中,该局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与财政、金融部门协调,严格把关,简化办事流程,为符合贷款条件的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35万元。

3、准确把握活动的时间节点,突出一个“明”字。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岗位纷纷认责承诺,亮牌示岗,争当先锋;在局内网和公告栏及时进行公示,通过开设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党务政务透明度。规范审批事项,减免收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实现了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4、准确把握活动的群众路线,强化服务,突出一个“优”字,着力保障改善民生。2014年,按时足额发放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100%;为城镇医保参保患者1800人次报销医药费832万元,为特殊疾病患者317人次报销医药费62.3万元,完成城镇参保职工10000人次的健康普查;认定工伤41例,为27名工伤参保职工报销医药费21.9万元,为17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遗属发放生活困难补助3.5万元,为2名工伤死亡人员遗属发放抚恤金1.2万元。待遇发放实现了新突破。

5、抓好劳动监察、仲裁调解和信访工作,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一个“实”字。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专查和年度审查等执法方式,依法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87家,涉及劳动者5000多人次,下达询问通知书、限期整改责令书200份,张贴温馨提示宣传单500份,发放维权明白卡200张,补签劳动合同4300份,督促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30余万元,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280余万元,清理招工小广告1000余份,查处黑中介1家。各类企业用工平稳,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加大仲裁调解工作力度,注重案前调解,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了立案快、调解细、裁决准。全年完成聘用合同鉴证200人,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起,其中,成功调解9起,依法裁决3起,正在办理3起,按期办结率100%,涉及劳动者120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赢得了群众赞誉。

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采取提前介入预防、局领导带案下访、循序渐进化解、带着感情做工作等举措,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解民怨、保民安,有效预防了集体访、越级访等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00人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5件,对信访案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发展党员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党总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七一”讲话和十八大报告、新党章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内容,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演讲比赛、学习报告会等,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该局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制订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二是坚持全面衡量,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来全面衡量发展对象,不降低标准,注重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觉悟、思想品质;三是坚持党性原则,严格入党手续。严把支部大会讨论关、总支审批关、预备党员转正关、发展党员公示关,确保发展质量。

二、存在问题

2014年我局的党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还不够深入,个别党员干部的思想赶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明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仅仅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2014年党建工作谋划

1、要把学习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明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在全面理解、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统一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功夫;在振奋精神、践行责任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

2、要抓好文明机关创建的长效性、常态化。要继续突出抓好: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单位实际,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把长效机制建设与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3、要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通过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把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4、要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重点是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增加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透明性。继续推进和落实党务公开工作。

5、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把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围绕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转变工作作风,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推进科学发展、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实效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