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9 09:33:52

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汇报

暑假临近,为有效防止学生私自到水塘游泳、玩耍、打捞等而造成的学生突发事故,尽最大努力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县教育局对2014年防溺水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广泛宣传,全县学生防溺水工作扎实开展。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水火无情,此乃沉痛经验教训。县教育局充分认识当前防汛、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对防溺水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做到防患于未然,于6月5日召开了各校长会议进行了精心安排。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对溺水危害的认识

一是充分运用安全课、校讯通、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图片展览等宣传工具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校园要悬挂“关爱生命,请勿私自下水游泳”的横幅。要求各学校夏季来临至少要出一期防溺水、防汛的板报,防溺水、防汛的安全橱窗图片专项展览。二是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学生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溺水危害的认识,掌握相关的救生与自救方法。同时,学校和老师教育学生互相关爱,有同学私自相约下水玩耍的,得到信息要想方设法提醒、劝止,甚至告之家长。通过宣传教育,要让学生达到“五不准”和“两会”目的:“五不准”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两会”即发现险情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能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三是落实学生联系工作。从现在起,特别是周末放假、暑假开始,按要求建立教师分包学生安全责任制,教师要经常给每位学生及家长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提示,切实增强家长的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包学生教师要做到“三个一”,即包宣传、包教育、包联系,假日期间,做到每天至少联系一次。

三、切实明确家长的安全监护责任,从根源上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一是开好家长会,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在学生离校后,家长要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确保学生的校外活动安全,教育孩子“不私自外出游泳、不到非泳池玩耍”。二是家校联动,及时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避免发生溺亡意外事故。学校与每位学生及其家长签订一份《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有家长签名的回执),让学生自己作出“不私自外出游泳、不到非泳池玩耍”的书面承诺,并将其作为学生的一项行为规范与纪律要求。此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四、严格信息报告

学校在各班设立安全联络员(或安全委员),检查事故苗头,反馈相关信息,对缺勤的学生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摸清情况。凡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的,学校应迅速向上级教育局和当地政府报告。因不及时报告,延误抢救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事故处理结束后,学校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以及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教育局。

学生防溺水工作涉及范围广,是一项系统的民心工程,需要充分利用安全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都关心都管理的氛围。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在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各镇(处)、村,强化暑期学生溺水联合防范。一要积极配合城管、公安、建设、综治、安监、水利、农业、气象以及各镇(处)、村对学校和居民周边地区的坑塘河流、水库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在相应地方设立安全警示牌、警戒线、护栏,努力排除隐患。同时加强社区、村委的互动,构建防溺水宣传网络和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提醒和劝阻作用,组织义务教育宣传队,开展防溺水工作社会宣传,将预防溺水宣传材料发放到村(居)委和小组,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学生安全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氛围。二要强化针对性,加强重点人和重点部位的防范。对于学校周边、来回路上有河渠、坑塘的学校,要重点防范。对城区学校、农村学校要重点教育和联防。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等,要加强教育和重点防范。周末、假期要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提醒家长。气温突转炎热,要有预防教育和安全提醒。加强留守儿童的爱心监护,组织有爱心、有热情的社会志愿者和村委组织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使留守儿童在家也能得到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