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8 09:53:56

物价局党建工作汇报

2014年,我局党建工作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夯实组织基础、狠抓作风养成、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勤政廉政,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创新工作,深化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调控,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理论素养

(一)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局党组认真研究,科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机关基层组织条例》、《党章》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全局人员思想、指导价格工作实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在保证参学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等得到有效落实的同时,做到党组学习有记录、党员学习有体会。依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建立和完善了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完善了“物价局机关学习制度”,通过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党校或业务培训、外请专家内请行家专题辅导、公务员网上在线学习、集中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搭建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2014年,共选派1人参加市委党校局干班培训,安排9人参加省、市物价局组织的业务培训。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德才兼备党员队伍。围绕全市“双争一打”工作和“五个”建设目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干部”主题活动。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市旅游局局长彭永生、市环卫处机械化作业队队长王志明、兴山县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胡炳辉等市内和系统内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在全局上下着力营造向善向上、比学竞进的浓厚氛围。坚持深价格服务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学雷锋、尊老爱幼、增强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专题,开展价格服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超市、进景区等“七进”活动,在实践中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三)加强总结宣传推价,提高部门党建工作影响力。根据年度工作部署,结合价格工作实践,及时通过各级价格信息网和本级政府网站以及其他新闻媒体,认真总结和广泛宣传开展党建工作的作法、效果和经验,全面真实反映我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的全貌。今年以来,被上级采取党务工作宣传稿件20余篇。

二、健全组织机构,夯实工作基础

(一)健全基层组织。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组织工作制度,按照《党章》规定和《条例》的要求,2013年初对局机关党支部进行了改选,由分管党务和机关的班子成员兼任党支部书记,配备了2名熟悉机关党建业务、热爱机关党建工作的党支部委员,加强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了机关党组织网络。

(二)推行公开承诺。坚持以党员公开承诺引领创先争优活动,年初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和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了“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加强党员培训,提高综合能力”、“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等七大公开承诺事项。每名党员从宗旨观念、工作业绩、弘扬正气等方面按照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召开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的形式的相应作出了公开承诺。党支部与每名党员签订了“党员公开承诺书”,并进行了公示。认真督促落实承诺事项,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公开承诺事项的督查指导,对承诺事项落实不及时的,督促抓紧兑现;对落实难度较大、涉及复杂问题的承诺事项,给予必要的支持,帮助落实承诺事项;另一方面召开讲评会公开评诺,按照党员述、支部讲、领导评、群众议的程序,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通过党务公开栏公示、并载入党员个人档案,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三)完善党建制度。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行为规范》等21项党建工作制度,并将这些制度公开,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运行机制,使各项工作在制度环境下规范运行,规范机关日常管理和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

(四)推进党务公开。在办公楼走道制作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对全局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进行公开,全年共公开信息60多条。在党员活动活动室制作学习专栏,对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心得体会、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进一步强化了党内民主建设。运用市价格信息网宣传相关政策,报道物价工作动态,提供价格文件查询,努力提高价格工作的透明度,2014年通过各种途径公开的信息近280条,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逐步步入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五)实施台帐管理。实行党建工作台帐式管理,始终把抓好党建台帐管理作为促进党建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建立和编制了全局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册,将党员基本信息、民主评议情况以及奖惩情况进行了汇总存档。为增强党建台帐实效,坚持每半年对台帐进行一次更新,对落实到位的工作,及时总结提高,对没有落实到位的,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每项党建工作落实到位,有效地避免了党建工作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在日常党务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机关工委的要求,及时按规定调整党费缴纳标准,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公布党费收缴、开支使用情况,并根据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各种报表材料。

三、狠抓作风养成,增强服务效能

(一)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及市委有关具体要求,把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全过程。在局机关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活动,着力整治庸懒散软的不良习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持续深化“结亲拜年”、“三进三同深体验、五访五问广纳谏”、“三讲四评”、“把服务对象当亲人”等活动。在“三进三同深体验、五访五问广纳谏”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主动上门到20多个对口联系单位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到2个联系村征求了群众代表意见,共计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15场次,共征求意见45条,活动期间解决问题37个。一年来,机关党员干部在办事效率、思想作风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受到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二)开展共建活动,建立关爱帮扶机制。河溶镇民耀村、民合村是我局共建帮扶活动活动的直接联系点,局党组确定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在该村至少联系1户群众,重点联系走访农村贫困户、孤寡(空巢)老人、农村创业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民工等。其他干部在联系村采取“多联一”的办法联系群众。今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先后6次带领党员干部前往该村访查民情,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在入户走访活动中,我们始终把党委政府的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了解重点,把群众的所盼、所想、所望作为努力方向,通过召开座谈会、扩大支部生活会、找村民代表面对面谈心等方式详细了解社情民意,虚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掌握村民的一些实际想法和具体要求,广泛征求发展农村经济的良策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具体办法,协助村委理清发展思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并对老党员、老干部及生活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2014年,共帮扶资金20000元,送慰问金3000元,购买赠送《系统重要讲话读本》200册,订阅赠送党报4份。

(三)参与社区共建,加强党员志愿队伍建设。今年3月份,我们成立了由14人参加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每人持《市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报到证》前往和社区报到,结合自身实际认领了各自服务岗位,明确了具体服务对象和事项,现已参与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4次,开展水、电、气等价格政策宣传活动2次,参与社区扶贫帮困活动,帮扶对象2名,送慰问金600元,受到社会媒体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四、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组织活动

(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积极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的工作原则,坚持集体研究重要决策、重大经费开支、重大活动等重要事项,并按照党内分工抓好各项工作制度落实。为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制定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行为规范》等党内民主保障制度,坚持以制度推进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积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鼓励更多的党员以更高的热情民主参与党内事务,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

(二)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并把履行指导机关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作为述职述廉和年度工作报告内容。为保障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将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专门列支,及时保障。机关党支部能够主动接受市直机关工委领导,自觉接受局党组织指导,积极履行协助和监督的职责,认真负责地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

(三)实施机关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年初根据局2014年工作要点和目标分解,制定《市物价局2014机关党建工作计划》,作为年度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的依据,并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个目标结合起来,细化目标责任;年中对两个目标落实情况一同过问,加强督办检查;年底对两个目标一起考核,严格兑现奖惩。通过“双目标”管理,结合履行职能,把粗的变细;结合思想建设,把虚的变实;结合重点工作,把柔的变刚。使每名干部思想有压力,肩上有责任,工作有活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有力地推进了全局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局党组分别以书记上党课和专题讲座交流等形式召开了6次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并集中在8月份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结合重大学习和专题教育活动,每一位党员以个别谈心和召开会议的形式向党组织及时汇报思想动态。

五、强化廉政勤政,严肃党纪国法

(一)扎实组织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将之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教育培训工作中,采取“领导领学、专家帮学、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等党规党纪,深入学习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外请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八督导组副组长作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专题讲座,提高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二)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开展“大谈心”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及时开展对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民主生活会前,坚持主要领导带头谈。党组书记带头主动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对每位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评价,提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要求,认真听取每位班子成员对班子及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率先示范。坚持班子成员相互谈。每位班子成员都主动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谈心,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在会前达成共识。坚持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和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真诚谈。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的实际开展谈话谈心,认真听取了他们对班子和个人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谈心交流,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沟通了思想、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

(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通过张贴廉洁行政宣传画、利用道德讲堂开展廉政教育大家谈等形式,创新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方式,形成“倡廉洁、树清风”的氛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道德操守。通过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组织审等方式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布署制定了“一帮一”的防控措施,着力构建了与价格管理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监督机制。

尽管我局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先进单位的经验看,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对新形势下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解放思想不够,分析研究党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及时,不能以创新的思路、有效的措施抓深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没有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务干部多是兼职,且绝大多数都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本职业务工作量比较大,造成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党务工作、落实党务工作。机关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因编制等因素限制,人员青黄不接。三是党组织生活缺乏一定活力。平时开展党的活动内容较单一、形式较少、方法较陈旧,仅满足于一般的政治理论学习、催交党费、纪律约束等,致使开展机关党的活动对广大党员吸引力不强,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明显。

下一步,局党组将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按照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要求,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但是廉建设,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价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