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4 11:05:51

经信局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汇报

按照6月30日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县经信局全面落实了“两个责任”,建立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取得了基层服务对象满意、干部职工满意的良好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全面落实了“两个责任制”

(一)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一是党组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局党组每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了专题研究部署,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工业商务经济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二是党组书记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书记谭昌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勤政、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情况等,不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了“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至少听取两次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在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就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向局党组作出了专题汇报。四是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必须按规定请示报告,局党组每年向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书面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局党组成员不定期地向局党组书记汇报分管股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二)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责任。为保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责任,由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成员、副局长、局机关纪委书记牵头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进行监督。一是加强了巡查督察。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查督察的主要任务,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查督察的重要内容,强化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二要加强了检查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以及业绩评定、年度考核、奖励惩处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权重。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力量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情况向全局进行通报。三要强化了责任追究。制订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建立了对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一案双查”的工作机制,对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对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报告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二、深入开展了廉政学习教育活动

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学习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局上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教育学习活动。

(一)召开了一次动员会。组织局机关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要责任,纪律负监督责任”的相关精神,对党员干部进行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党的纪律,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增强纪律的执行力,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开展了一次对照检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对照“学党章、守纪律”及反“四风”的相关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遵守党的纪律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作“学党章、守纪律”的模范。

(三)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按照全县统一安排,开展“八项专项整治”,即: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干部多占住房和超面积标准占有、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整治,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带彩”娱乐问题专项整治,在企业兼职(任职)或领取报酬问题专项整治。每月按要求上报了整治情况,通过专项整治,切实纠正和解决了局机关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观看了一部影片。认真学习贯彻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开展了大讨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热潮。

(五)开展了一次屈原廉洁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屈原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本土化廉洁教育;用屈原廉洁思想净化党员干部的灵魂,提高党员干部的觉悟。

(六)开了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召开了家庭助廉会议,开展家庭助廉倡议活动,签订了家庭助廉协议,引导党员干部的家庭成员洁身自好、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

(七)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监区、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和羁押人员现身说法,让党员干部“脸红、心颤、出汗、排毒”,同时达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目的。

(八)开展了制度执行督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再次认真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廉政新规定,并开展了查工作纪律,看有没有迟到早退或离岗现象;查生活作风,看有没有“带彩”或进入娱乐场所;查小车管理,看有没有公车私用;查财经纪律,看有没有违反相关规定等“四查四看”活动,确保了党员干部不违纪违法。

三、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体制机制建设

(一)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信访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局党组把每周一定为“领导干部接待来访日”,局长带头抓信访接待工作,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今年来,共受理群众来访35起396人次,其中5人以上的群体访18起276人;办结县委政府交办的信访件4件。

(二)坚持联系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制度。局机关每位党员干部都分别联系了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为20多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0多件,其中办理省级证件2个,协调解决减免市级罚款11万元,为5家企业解决供电、供气,帮助15家企业协调资金3000万元,协调贷款12000万元。

(三)坚持扶贫帮困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党组书记亲自带队到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目标,落实帮扶资金。为结对共建、“三万”活动、“1119”整村推进村帮扶发展资金9万元,其中等3个村各帮扶资金1万元,为陈家坝村落实项目资金4万元,为马家山村帮扶资金2万元。6名班子成员与7户困难户结亲拜年,为7户困难户资助资金及物资1万余元。

(四)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建立公务接待制度,上级来人一律实行党组一事一议,再按照有关规定安排接待,且从严控制接待标准,确保了接待费用大幅下降。认真清理并腾退整改了超标办公室,确保每个党员干部在符合标准的办公室办公。对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加强公务车日常管理,狠抓司机教育和监督,确保了公务车管理使用规范。深入治理了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宴席的不良风气,严格落实了工作日午餐不饮酒的规定。

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考核目标有新进位。工业增加值在全市排名第8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市排名第6位,外贸出口稳居全市第2名,固定资产投资居全县第3名。

(二)项目建设有新亮点。考察论证了纳米钙项目,拟引进安徽芜湖20万吨纳米钙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全市县域经济现场会看点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评价。

(三)作风建设有新起色。通过在全局上下继续深入开展“四个四”的服务快车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作风纪律督查,党员干部竭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