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工作汇报6篇

时间:2022-01-12 09:23:10

经信局工作汇报6篇

第一篇:经信局区委调研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区纪委、区人大的监督下,园区和经信局紧紧围绕滨江生态新城区这一目标,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突出项目建设,强化综合协调服务,坚定目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

2014年度市级综合目标中工业经济考核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市经委考核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亿元,增加值增长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截止11月,完成规模工业产值72.17亿元,同比增长7.4%,全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预计全年可完成规模工业产值7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净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项目建设

区级责任项目2个:新型磁电子材料项目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对上争取资金1400万元,正在实施试生产;葛洲坝右岸扩容项目完成了“通航专题”、“水生物专题”两个专题,已上报交通部门、环保部门,正在就审批事宜进行沟通。

另外,我单位还按照区政府意见,安排专班配合区做好陶瓷伍葫路共谊一路项目建设征迁协调服务工作。该区域共有住户89户,目前已完成23户产权房拆迁,办公楼、仓库等国有资产已补偿到位,桥梁、涵管等正在进一步评估中。

(三)质量强区

我单位负责全区的质量强区市级考核工作,协调全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质量强区的战略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拟定了《区关于加强质量强区工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区质量强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并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召开全区质量工作会议,19个责任部门与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以下专项工作:一是联合工商、食药、科技部门对食品、药品市场进行综合专项整治;二是集中开展清理和规范食品等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检查,上半年强制关停了2家不合规白酒作坊;三是配合市质监局对特种设备、电梯等做了专项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四是健全完善食品质量检测体系,建立企业把关,食药局监管的产品质量检测网;五是配合食药局开展食品药品宣传日活动,引导市民健康消费。

(四)电力协调

电力设施运行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了农电和居民用电要求,为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全面协调了峡江π接线工程施工,今年涉及峡江π接线工程需搬迁的共51户,截止目前已完成40户拆迁,保障了500KV峡江π接线施工顺利进行。

(五)企业服务

一是向上争取取得新突破。今年共争取市财政和市经信委产业扶持资金3940万元,其中:争取市财政电改资金扶持600万元,用于乐星红旗生产生活分开户表改造10KV配电工程项目;争取市经信委、市财政生产调度资金扶持1800万元支持长江铝业、龙腾红旗、慧龙科技企业发展生产;争取市经信委、市财政城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140万元用于企业技术改进及新项目投资;争取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项目资金扶持1400万元用于微磁项目建设。二是金融服务取得新进展。在科技型企业中开展资本市场专题调研,推荐了三峡制药为省级上市后备企业(重点辅导扶持类),申报了龙腾红旗和慧龙科技两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编制了政银企联系手册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金融部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结合全国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和各乡(镇)、街办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安置农户补偿资金保值增值;开展全区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风险排查,加强监管。三是服务企业取得新成效。搭建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服务平台,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2014年,配合市经信委将长江铝业纳入全省首批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范围,享受电费优惠政策;协调税务部门解决乐星湖开韩方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减免问题,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共同商议了谭家河河堤加固解决办法;协调解决新修江南大道占用凯普松电子科技主干道,导致其停产2个月的问题,目前征收补偿评估方案已送达凯普松公司,正在协商洽谈中;协调市新区办对正在建设的五龙三路线形作优化调整,确保了和达利公司核心车间未被占用;协调处理了中南精密周边农户稻场塌方信访事宜。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传统性产业和高耗能产业在我区占比较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尚需时日。电解铝、化成箔均不属国家鼓励发展产业;红光港机主导产品大型港机市场严重过剩,已减员分流,下步将搬迁并逐步退出市场;塑编企业产品滞销积压严重。二是园区外缺乏工业用地。工业园区由高新区整体托管,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主要引进电子信息类项目,按照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的原则,园区外无工业新增用地,电子信息类别以外的项目将难以进入,本地优势企业也缺乏拓展空间。三是新区建设导致搬迁企业多。龙腾红旗、红光港机、楚汉风科技、三峡塑业等规模以上骨干企业均被迫搬迁,造成工业减量因素增多。

三、2015年发展思路、目标和措施

发展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始终坚持工业强区,重点发展新兴产业;始终坚持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都市工业;始终坚持服务理念,推进园区配套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严格执行准入制度。

目标和措施:2015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85亿元。到“十三五”末,“一区三片”格局进一步强化,产业配套和聚集功能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园150亿元,机电产业园80亿元,都市产业园70亿元。)

(一)坚定工业发展决心,转型发展稳增长。正朝着科教新城、生态新城、旅游新城、创意新城目标日益迈进。我们要坚定工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探索发展都市工业。一是加强规划引导。政府宏观管理部门应加强对都市型工业科学统一规划,通过税收、土地等政策优惠,带动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二是制定并完善产业发展战略。按照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加快制定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配套政策(包括财税、投资、信贷、科技创新、资源环境、项目建设、布局、基础设施等配套政策),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发挥微磁在磁电子行业的技术核心和产业核心作用,引领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磁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是加强精品名牌建设。鼓励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工业企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争创国家、省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二)注重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工业经济总量。一是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支持乐星红旗加大技术攻关,承接海外订单;支持三峡药业坚持技术创新,氨基酸项目达成增效、土霉素钙项目正式投产;支持中南精密钢管调整产品结构,拓展海外市场;支持微磁新产品上线生产,形成规模。二是着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立小进规企业后备库,对入库企业重点扶持,引导企业规范良性发展。支持和达利、璜时得、万红塑料改性、鸿盛塑业、福乐特钢拓宽市场领域,进入规模企业。

(三)依托工业发展平台,全面优化产业结构。高新区托管工业园后,各项建设进展较快,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节能环保项目相继落户,将成为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极大优化我区产业结构,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支持东土科技、惠科电子、龙腾红旗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惠科电子落户将带动8家关联企业落户工业园区。

(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企业科技创新。以微磁公司为核心发展磁电子芯片产品下游产业链。公司磁敏感元器件研发项目已纳入国家“973”计划的备选项目。以和达利公司为引领发展芳纶蜂窝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填补国内航空填充材料的空白。公司研发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支持。

(五)创新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强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力度。搭建企业和政府沟通平台,畅通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渠道,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等活动,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二是强化向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市重点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利好政策,争取市级产业资金对我区重点产业的扶持,推进企业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争创精品名牌。三是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四、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1.加强领导干部直通车服务企业的考核督办力度

年初制定领导干部直通车服务企业机制,建议将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定期召开服务企业督办会,各有关部门根据困难和问题列表逐一汇报解决进度、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以及预期解决时间,就重难点问题展开综合性讨论,共同商议化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年底要求各成员单位报送相关文件资料参与目标考核。

2.扎实做好各项奖励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

加强各部门关于上市奖励、金融扶持、人才激励、税收优惠、产业基金扶持、小进规等方面兑现的统筹协调,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发展。

3.加大传统优势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给予传统工业一样的待遇,辖区内电解铝、化成箔、电缆等支柱行业都不属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产业,不能获得国家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在争取资金扶持、申报项目时多为传统优质企业考虑,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技改创新能力,扩大产能,提高科技含量、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支持搬迁企业尽快落户发展,随着辖区庙嘴大桥、奥体中心、大道、多处安置房项目建设相继开工,辖区内多家重点企业涉及搬迁。建议考虑传统企业的安置场所,避免因规划问题将搬迁企业拒之门外,造成税收、人才和资金流出,支持骨干企业迅速完成搬迁并正常投入生产。

第二篇:经信局党的群众路线整改工作汇报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区委的部署和安排,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活动,做到了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有效整治“四风”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区工业经济的发展。

一.整改落实情况及主要成效

针对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列出的10条“四风”问题,局党组领导班子研究细化了26条整改措施,制定了整改方案,建台账、列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坚持理论学习、查找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同步进行,截止目前,13条“四风”问题已得到不同程度整改。

围绕贯彻落实领导班子“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我们于2014年10月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明确了全面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

(一)针对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完善并坚持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把“自学”和“集体组织学”有机统一起来,增强学习的“内动力”,特别是加强对工业经济及金融服务方面专业知识学习,深入基层,理论结合实际,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提高班子的业务经验和领导管理能力。

2.针对求真务实精神不够的问题。大胆放手抓工作,敢于担当,身先士卒,对班子成员出现的错误及时批评指正,增加班子的战斗力。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开辟联系群众的渠道,认真梳理化解在企业改制及征地拆迁等方面引发出来的矛盾,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所求。

3.针对创新进取力度不大的问题。拓宽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梳理化解在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引发出来的新问题,强化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健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完善绩效考评方式,提升管理水平。

(二)针对官僚主义的整改情况

1.针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个月走访企业次数不少于15次,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拜基层干部和身边的同志为师,学习他们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多下基层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积累群众工作经验。

2.针对机关工作纪律抓的不严的问题。落实领导责任制,狠抓机关工作纪律和机关作风建设,规范签到制度,防止迟到早退现象,加强机关管理制度。12月1日起,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实行考勤打卡和工作日志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

3.针对干部关心不够,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交流少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之间每月安排一次谈心活动,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加强沟通配合,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和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针对享乐主义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存在一定的安于现状意识的问题。及时了解实际情况,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此外,进一步增强个人工作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案无积卷,避免工作上的拖拉现象。

2.针对存在一定的畏难厌战意识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灵活运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处理问题,努力把工作效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针对奢靡之风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过去有接待超标的问题。严格履行接待报销制度,坚持勤俭节约,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善公务活动管理制度,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省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区政府出台的各种报销制度。

2.针对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思想和勤俭节约意识,做到工作上耐得住疾苦,生活上耐得住清贫。在工作中,凡是要求党员职工不做的事,领导班子首先带头不做。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我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有收获、有成效、有进展,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些同志纪律意识不够强,对制度的刚性约束认识不够到位,执行力、落实力不够,“推一推、动一动,拨一拨、转一转”的现象依然存在;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上下联动、共谋发展的力度还需要加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继续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作为活动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渠道,扎实推进我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一)继续加强学习,强化学习成效。继续安排各部门拿出一定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规定的必读科目,通过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丰富主题教育,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组织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心等方式,了解学习收获和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补课”,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找准找实问题,扩大征求范围。结合“万民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分类,及时加以解决;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深入挖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搭建宣传平台,形成大宣传、大覆盖格局。

(三)抓好关键环节,加强督导工作。精心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找准自身的问题和差距;继续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实抓好每个环节、每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关键环节督查指导,确保活动不打折、不走样,做到不偏、不虚、不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切实转变作风。

第三篇:经信局人才工作汇报

一、加强领导,发挥职能

我单位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科室。为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营造全区经济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我局多次带队组织召开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人才战略的指示精神,强化广大干部人才战略理念。积极开展企业高管人才等专业人才调研和产业发展调研,及时编发信息。

二、围绕规划,稳步推进

为了加快实施人才兴区、质量强区战略,不断提高企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根据市、区人才工作要求,结合我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人才发展规划,稳步推进人才工作开展。

1、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局突出以用为本、突出优化结构、突出政策导向、突出倾斜基层、突出项目整合,建立健全引导人才向基层和生产一线集聚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人才工作基础,促进全区人才工作协调发展。为企业人才引进上,我局多措并举。一是积极参加由市区政府部门组织的大型招聘会,现场面试遴选适用人才。二是利用网络报纸、市劳动局和社会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常年招工信息,接受人才上门应聘。三是积极与大学合作,开展柔性引才。规上企业在人才培训上,对新入职员工,都实行3-6个月试用期,坚持集中岗前培训,同时根据岗位分工,量身安排老师傅结对传帮带,帮助新员工尽快熟悉工作内容,融入企业团队,试用期考核合格后,转正定级。对正式员工,公司领导带头示范,积极主动参加知名高等院校进修和各类社会培训班,与时俱进,掌握新思想和新理念,并带回公司内部,分享学习知识和成果,领导大家共同进步。

2、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我局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采取与培训机构合作,继续开展中小企业成长管理培训。成功带队参与了以促进企业发展、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共9期培训,我局积极推介企业参与省重大人才工程“‘123’企业家培育计划”。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视野,更新经营理念,提高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

3、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引智搭建平台。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职称申报工作。2014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和把握,结合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有针对性地解读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将国家、省出台的保增长、扩内需政策传达到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指导企业规避经营风险,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2013年共争取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80万元。2014年,为争取市政府电改资金6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架线施工,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春节前全部完工。2014年为东方微磁争取项目资金1400万元。分别是东方微磁研究院资金400万元,物联网用集成磁敏感材料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资金1000万元,为长江铝业争取生产调度资金1000万元,用于逐步恢复产能;龙腾红旗争取生产调度资金400万元稳定现有生产,谋划搬迁建设;慧龙科技争取生产调度资金400万元缓解流动资金压力,拓展海外市场。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慧龙科技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率先在区成立了第一家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了以余永富院士为领队的12名硕博研发团队。

4、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按照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坚持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养机关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作风。2013年我局通过区直机关遴选事业编工作人员,从区成功遴选二名优秀干部充实到我局综合科。2014年安排两名科级干部参加了市党校学习,提升了机关干部综合素质。

5、依托信息平台,拓展人才交流途径。2014年我局在网上建立了商企频道,集全区工业政策、信息咨询、人才招聘、项目招商、网络培训等功能的为一体的区域性网上平台,成为我区工业统一的对外服务、展示、交流窗口,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打造企业的娘家。

第四篇:城区经济政策工作汇报

1.加强领导干部直通车服务企业的考核督办力度

年初制定领导干部直通车服务企业机制,建议将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定期召开服务企业督办会,各有关部门根据困难和问题列表逐一汇报解决进度、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以及预期解决时间,就重难点问题展开综合性讨论,共同商议化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年底要求各成员单位报送相关文件资料参与目标考核。

2.扎实做好各项奖励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

加强市政府各部门关于上市奖励、金融扶持、人才激励、税收优惠、产业基金扶持等方面兑现的统筹协调。因奖励和扶持政策太多,企业在要求落实时找不着承办单位。建议市政府办明确一个单位,将以往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收集整理,统筹协调督办落实。

3.加大城区传统优势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给予传统工业一样的待遇,辖区内电解铝、化成箔、电缆等支柱行业都不属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产业,不能获得国家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在争取资金扶持、申报项目时多为传统优质企业考虑,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技改创新能力,扩大产能,提高科技含量、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支持搬迁企业尽快落户发展,随着辖区庙嘴大桥、奥体中心、大道、多处安置房项目建设相继开工,辖区内多家重点企业涉及搬迁。建议考虑传统企业的安置场所,避免因规划问题将搬迁企业拒之门外,造成税收、人才和资金流出,支持骨干企业迅速完成搬迁并正常投入生产。

4.支持片区有关企业拓展

片区历史以来是区工业发展的重要区域,根据新城区建设规划,今后工业项目主要向工业园区集中,片区将不再布局新增工业用地,这给企业扩大规模带来困难。目前,该区域制药、精密钢管和科技亟需扩大厂区规模。制药专利产品“土霉素钙”已试产成功并获全国唯一生产批文,需扩建厂房。精密钢管成功开拓北美及韩国市场,需扩建厂房生产新开发的产品。科技目前产销两旺,并开拓了伊朗市场,需扩建厂房。片区也是我区“十三五”期间工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定位为都市产业园区,主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等都市工业,建议市政府在滨江新城区的规划中,充分考虑区域发展的实际需要,一次留足空间,适度发展符合总体要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都市工业,在片区规划部分工业土地用于该片区产业发展。

5.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集聚

工业园区由高新区托管后,成为高新区“一区六园”之一电子信息产业园,托管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为项目落户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园区主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建议市政府将市电子信息类招商项目尽量落户到园区,便于项目集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六个园区特色化发展,避免各地区产业同质化竞争。

6.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市政府今年安排了城区生产调度资金并要求各区设立应急周转资金,用于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困难。区财力薄弱,无力设立应急周转金,扶持企业力度非常有限。恳请市政府在安排无偿资金扶持时考虑区实际情况给予一定倾斜政策。

第五篇:信息消费工作汇报

一.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建设、产品和服务创新、市场准入门槛设立、调查智能终端产品发展、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进展情况

2014年,全区行政村光纤实现全覆盖,电信共10908户,其中光纤入户达到2980户。我局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截止目前电信3G基站45个,4G基站5个,2014年新建基站11个。电信部门根据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带宽,以提高客户体验为中心,建立内部运营服务体系以及相应的服务体系标准化,满足客户的整体服务需求,不存在市场准入门槛设立情况。

4G基站建设和三网融合是现阶段重点工作,旨在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幸福新农村”。将电话、电视、宽带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目前三网融合正大力推广,宜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农村劳动保障服务站进村为群众服务,现场录入各类信息,上传下达各类信息政策。

经与财政、税务部门沟通,我区暂未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等,具体情况请与财政、税务部门联系。

二、宽带发展规划、网络设施,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基础,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情况

我区已将宽带发展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规划一块综合通信发展用地,使通信设施更好的适应城市发展的需求,需预留用地7000平方米,电信中心局、移动机楼、有线电视分中心均建设在综合通信发展用地内。

促进信息消费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健康安全的信息消费环境。这方面是我区薄弱环节,只有让消费者放心,各种信息消费才能真正发展壮大。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众多商业模式中,目前只有第三方支付得到了严格监管,但对网络贷款、众筹融资以及正在试水的财富管理还存在着监管空白。我局兼有金融办职能,将积极宣传发改委提出的《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国家信息安全专项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金融领域,将协助支持银行开展电子银行和移动支付业务系统安全态势监控试点示范。在工业领域积极推进两化融合,支持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建立完善安全可控的工业控制系统,建立完善工业控制信息安全技术与管理的机制和规范。

第六篇:民间融资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区共有4家金融机构9个营业网点,4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分别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截止2014年6月底,4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放贷4.58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2.25亿元,个人贷款2.33亿元。担保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为3404万元,在保客户数9家,单笔最大在保额为1000万元,暂未发生任何代偿情况。

二、主要工作

1、健全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部门金融工作的相关精神及要求,通报信息,检查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做好监测分析,防范控制辖区金融风险。

2、开展风险专项排查。按照省、市专项排查文件要求,区深入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担保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重点排查业务开展情况、财务账簿,均未发现重大风险情况。

3、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根据《市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区迅速成立全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结合5月份全国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印制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单,电子屏幕滚动播出等方式,联合区工商分局、公安分局、住建局、经信局在全区上下全面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4、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随着我区搬迁安置农户数量不断增多,拆迁补偿款的管理风险也不断暴露出来,为保障资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区政府从5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一是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二是走村入户为搬迁农户量身定做理财产品,三是开展义务专题讲座,选择重点搬迁村居,通过真实案例分析,使群众真切体会到金融风险的危害性。

5、规范金融机构内部管理。按照合法、合规、稳健的要求,确定金融机构经营方针,建立“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经营机制,坚持资金营运“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相统一的经营原则,规范金融机构内部管理,确保金融机构的规范经营。

三、民间融资风险隐患

1、部分小贷公司缺乏具备银行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士,对信贷业务了解较少,相关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可能引发操作风险。

2、监管难度大。民间融资属于私下交易,隐蔽性强,监管部门难以掌握真实情况,无法采取合理的手段去管控风险。

3、担保公司目前约有近1000万元的应收款回收困难,并且当前形势下许多小企业经营困难,不能及时偿还贷款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监管。高度关注金融突发事件,加强对全区金融活动特别是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掌握辖区内社会金融活动及风险状况。重点关注辖内法人机构的流动性状况,开展风险监测分析,做好预警和预案,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

2、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一步发挥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作用,严格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主动开展打非活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互通信息,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3、加强金融机构信息平台建设。开通金融机构微博、微信平台,定期出版金融动态简报,进一步实现金融信息公开化,让公众及时了解金融机构的各项产品服务,将金融管理工作透明化。

4、深化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城市建设和搬迁安置工作是全区近几年一项重点工作,因此,有必要建立和完善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将类似金融理财送服务活动常态化。加强引导宣传,帮助搬迁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长远的理财观念,不断树立科学理财、正确投资及合理消费健康理念,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性及持续稳定保值增值。

5、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吸纳和运用民间资本。将吸纳和运用民间资金纳入地方政府的中长期社会发展规划之中,研究引导、吸纳与组织民间资本的政策与方法。实行低门槛创业激励政策,降低投资创业者开业的初始条件,加强信息引导和投资中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