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三年增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4 03:44:34

农民三年增收工作汇报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确保完成我乡2年内完成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87元以上的目标,我乡始终把农民增收工作做为全乡工作的重点来抓,咬定目标,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较快增收。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驻点和联手帮扶制度。促进农民三年增收工作是一项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为此,乡委、乡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首先成立了由乡委书记长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乡委、乡政府有关领导组成的促进农民三年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乡村干部学习培训、领导干部驻点包村、工作队入户帮扶等制度,责任到人,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服务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初步形成了“强组织,重责任、讲实效”的良好氛围,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二)选准突破口,努力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乡委、乡政府立足本乡实际,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向传统产业提效升级、特色产业做大规模等方向寻求突破口,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养蜂、种植糖蔗、粉蕉等特色农业,引导农民走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之路。

(三)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增收。我乡以注重宣传发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保障农田水利设施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硬化水渠3条,维修水利7宗,建设饮水工程4宗,利用旧房改造和新建蚕房123间。依靠得力的基础实施保障,不仅打赢2010年初的抗旱持久战和10月份的洪灾,确保农民增收步伐没有收到影响,还进一步提升政府在农民中的公信度。

(四)继续加强技术培训和推广。截至目前,我乡共举办以橡胶管理、水稻种植、畜牧养殖、织绣技术为主的实用技术和政策法规等培训班累计30期,参加人数1643人次。通过培训,选就了一批致富能手和种养专业户。

(五)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我乡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解决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税收和推进小城镇建设。一是引进公司和培养本地老板相结合,大力发展种植冬种瓜菜673.9亩。二是引进一家制药公司有意到我乡投资办厂,拟把原光华厂闲置的工业厂房改造成厂房,利用本地区长年盛产的裸花紫珠药材提取生产紫珠干粉。目前已发动农民试种裸花紫珠40亩;三是引进企业介入的便文村整村推进和“乡村驿站”建设、番道村生态友好型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等大项目建设。

二、取得成效

一年来,我乡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采取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培训指导等措施,大力发展经济,促进农民增收。2010年的增收目标计划为人均纯收入2537元,最终完成人均纯收入为2853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2.46%,同比增长了22.39%。

(一)特色产业成为新支柱。全年我乡发展种桑总面积达到834.3亩,现存桑园面积613.3亩,全年有118农户饲养蚕22批,共386.1张,产值25.11万元,蚕农损失补贴57480元。其次,我乡发展冬种瓜菜673.9亩产值134.9万元,糖蔗1321亩153.504万元;养锋107户1458群,产值17.115万元、饲养山鸡9800只,产值34.3万元。此外还有织锦、分蕉等产业日趋成熟,特色产业逐渐在农民收入中占据重要地位。

(二)传统产业蓬勃发展。全年我乡粮食总产量达1384.5吨,同比增长5.7%,橡胶产量325.093吨,同比增长4.1%;槟榔产量264吨;益智产量25.5吨,木薯产量41.9吨,出栏肉类207.61吨,同比增长18.57%,三鸟50261只,同比增长39.6%。传统产业实现增效创收。

(三)打工经济成为新亮点。我乡以招商引资和实用技能培训为抓手,全年鼓励劳务输出664人次,产值27.142万元。打工经济在农民增收中占的比重大幅提升。

三、存在问题

一是农业科技服务110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农民掌握使用技术水平不高,特色产业难以实施规模化合规范化发展。

二是我乡农民“行路难、饮水难、灌溉难”的问题还很突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希望今后能争取到上级部门的关心、帮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种桑养蚕工作方面,群众的思想波动大,信心不足,影响产业的发展,要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

四是农民综合素质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由于我乡经济底子薄、总量小,农民培训经费得不到有力保障,制约我乡特色产业,尤其是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影响农民增收。

五是受地理历史等因素的影响,我乡农民发展经济的路子单一,长年围绕土地做文章,生态环境优势、红色资源等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有待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一条心、多路子”地抓好三年农民增收工作

2011年,我乡将通过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优化产业结构,并引入企业介入,带动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实现传统产业的进一步巩固,把发展扩大种桑养蚕、糖蔗、瓜菜、裸花紫珠和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当做重中之重来抓好、抓实,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二)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步伐

重点抓好便文村整村推进工作,把便文村改造成红色旅游目的地和乡村驿站,并努力争取打造番道“农家乐”、冲公保“典型南方梯田”、伯保“鹦哥岭瀑布远观”、便文“红色教育纪念基地和乡村驿站”四村的精品旅游路线,形成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三)进一步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乡村公路100%实现硬化的目标;二是继续抓好农田水利、生活饮水、危房等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切实保障民生;三是在2011年完成卫生院综合大楼、乡财政所和敬老院等项目的建设;四是争取干部周转房的建设,解决干部的居住问题;五是加快风情小城镇建设。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方面积极配合省环境科学院在我乡番道村成立试点,建设成生态友好型发展示范基地,寻求中部山区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另一方面努力招引房地产企业入驻我乡,使招商引资成为解决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税收和推进风情小城镇建设的新途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