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创先争优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6 02:37:15

社保局创先争优工作汇报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之年,在这个意义非同寻常的特殊年份里,作为我们社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统一思想、振作精神、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洪流中,做到“牢记宗旨做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全面提升社保工作质量,为稳定职工队伍、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新成绩、新贡献。

“牢记宗旨做表率”,我们社保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社保工作政策与业务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要按照创先争优活动“五带头”的要求,以高昂的热情、充沛的干劲、扎实的工作,实现创先争优目标,争当创先争优的先锋,推动社保整体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

要积极参加局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认真学习社保工作精神、制度规定与业务技能,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人生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模范执行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始终保持新时期干部职工的先进性,认真做好社保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

要忠诚社保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您放心”,虚心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学习他们的过硬业务技能,学习他们的优良工作作风,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与本职工作上,认真勤奋工作,顽强努力拼搏,作出“岗位奉献”,努力做好新时期老保险扩面、稽核、养老金发放、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工作,带头争创佳绩。

三是带头服务职工群众

要切实按照局创先争优的整体思路,发挥新时期社保系统干部职工特有的朝气与干劲,在自身工作岗位上,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带头服务好职工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积极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社保方面的实际困难,自觉维护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使我局成为职工群众的温暖之家。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

在当前社会风气不够清正的大环境下,我们更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局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不违纪违规,杜绝社会上一切不正之风与腐败行为,用自己的清廉行为争当遵纪守法的先锋模范。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甘于吃苦,勇于奉献,认真学习先进人物事迹,严格要求自己,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优秀品德,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当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

“创先争优促发展”,首先要落实到思想上,形成一种牢固意识。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创先争优活动体现了人本思想,是拒绝平庸、享受过程的一种心理状态,是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一种精神状态,是实干加巧干、接力加长跑的工作状态,是我们无所畏惧、敢于拼搏、克服困难、做好社保工作的根本动力。在“创先争优促发展”中,我们要牢固树立先人一着、快人一步的赶超观念,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敢于勇挑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我们要增强勇争一流、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发扬追求效率、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要树立信心,增强耐力,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勇气,全面做好社保工作,勇拔头筹立新功。

“创先争优促发展”,其次要落实到行动上。光说不行,慢做不行,必须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生于忧患”,具有背水之战精神,马不停蹄地去工作、去搏斗。要全面分析老保险扩面、稽核、养老金发放、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找出这些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促进社保事业的全面发展。要维护职工权益,狠抓老保险扩面,做好内退、下岗、买断职工的续保工作,解决好因企业改制而导致参保职工中断养老保险缴费、养老保险关系接续不上的问题,千方百计做好下岗、失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的接续、转移工作,通过政策引导,增强职工参保的自觉性,保持职工参保的连续性,保证下岗分流人员不断保。要明确在“创先争优促发展”中,处处都有我们施展身手的庞大舞台,处处都有我们发挥作用的广阔天地。我们要坚定信心,树立壮志,顽强拼搏,不怕困难,百折不挠,切实做好社保工作。我们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和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做到“创先争优促发展”,显出时代英雄本色。

“创先争优促发展”,再次要有务实精神。务实方能把“创先争优促发展”落到实处,不是空中楼阁,好看不中用;务实才能发扬风格,抛弃个人私心杂念,一心一意干工作,聚精会神谋发展。务实就是要求我们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工作,不敷衍塞责,不做表面文章。务实就是不管自己的能力如何,工作环境如何,具有岗位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只要人在岗位,事情就要做足到最后一分钟。要用务实的精神做好养老保险费专项稽核工作,防止虚报冒领。要严格实行三对照,即将企业职工工资花名册与参保职工个人缴费核定表进行核对,查企业所有职工是否参加养老保险,有无漏保或隐瞒职工人数的现象;查看企业职工工资发放表和工资年报表,将企业工资总额及职工个人实际收入与申报缴费工资进行核对,查是否有少、漏报和隐瞒上报缴费工资总额的行为;将企业离退休人数与社保机构离退休人员花名册进行核对,查有无虚报冒领养老金的行为。有了务实的精神,我们就能认真做好养老保险费专项稽核工作,提升稽核工作水平,维护职工的正当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牢记宗旨做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我们要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力,使干部职工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局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局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和各项决策部署;善于把局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刻苦勤奋,真抓实干,努力工作,干出工作业绩,实现工作的完美与高效,推动社保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干部职工要把“牢记宗旨做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落实到每一天的实际工作中,争取天天有进步,天天有收获,干出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