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推动旅游市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0 11:24:08

解放思想推动旅游市场工作汇报

我区具有特色鲜明、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区旅游部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多年的发展,全区旅游发展思路、规划逐步确立,旅游行业规模逐渐扩大,已成为全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产业和迅速增长的经济增长点。但与省内外先进地区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相比,我区旅游市场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与差距,主要表现为:我区旅游业总体上还属粗放式发展,旅游资源丰富,但精品产品不多;旅游产品虽多,但精品线路很少;旅游人次虽多,但综合效益、人均消费水平低下。要改变我区旅游粗放式发展、精品产品不多、精品线路很少、综合效益不高的状况,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旅游强区,创造良好经济效益,促进全区国民经济的深入发展,必须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要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我区旅游市场发展。

一、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目标任务

我区旅游部门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是总结十几年来旅游发展实践经验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发展我区旅游市场建设的的当务之急。我区旅游部门在新一轮思想解放中,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区委、区政府发展旅游市场的工作精神,大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创新思路,振奋精神、激发干劲,更好地发挥优势,加快建设旅游强区。要探讨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又好又快地发展我区旅游产业?如何抓住机遇,对接优势,加快我区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如何抓住重点,突出特色,策划打造我区精品旅游线路?如何适应发展,提高技能,增强我区现代旅游营销水平?如何切实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打造优良旅游发展环境?通过新一轮思想解放,我区旅游部门要确立全区旅游市场发展的跨越目标,要有推进全区旅游市场发展的新思路,要有改善全区旅游市场发展的新环境,要有全区旅游市场发展的新局面,以此推动全区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上实现新跨越,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二、通过思想解放,树立旅游部门新形象

要推动我区旅游市场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树立旅游部门新形象。我区旅游部门在思想解放过程中,一是要重新审视区情,梳理和整合旅游资源、旅游产品类型,理清新时期旅游发展的思路;要抓住旅游发展中的关键,突出精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加快旅游市场发展的工作精神,要联系我区旅游市场实际,突出特色,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我区旅游市场发展。二是要通过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把思想从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达到理念更加先进、精神更加振奋、思路更加开阔、业绩更加突出四个目的。要牢固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进一步展现全区旅游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广大从业人员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使解放思想成为推动我区旅游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三是要透析当前我区旅游市场发展面临的形势,找准制约发展的各种因素,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确定工作重点。四是要针对我区旅游市场存在的不足问题和差距,研究和制定整改措施,大力破除影响和制约我区旅游市场发展障碍、体制机制瓶颈和政策缺陷,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为我区旅游市场实现跨越发展夯实基础。五是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旅游市场发展”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跨越,在促进旅游市场发展上见到新成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旅游市场发展,提升我区旅游市场精品形象。

三、加强旅游队伍建设,夯实旅游市场发展的基础

要推动我区旅游市场发展,必须加强旅游队伍建设,夯实旅游市场发展的基础。一是要加强旅游局领导班子建设。局领导班子要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对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此促进旅游市场全面深入发展。二是要加强旅游局机关建设。旅游局机关要切实转变作风,在促进旅游市场发展和强化旅游市场管理上出新招,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基层,与旅游企业共同研究旅游发展大计;对旅游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拿出具体整改措施,并认真整改落实;对旅游企业中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整改要求,从严整治,培优扶强。三是要加强旅游行业建设。我区旅游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认真倾听游客的意见建议,尽最大所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形成为旅游者服务的良好局面;要虚心听取全区各部门的意见建议,达成共识,争取支持,形成合力,从而提高旅游业在全区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共识,增强旅游业在全区经济大局中的引领作用。

四、明晰思路,促进我区旅游市场又好又快发展

要在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晰思路,促进我区旅游市场又好又快发展。

1、加快进度,扎实推进景区建设

一是推进一江山岛景区建设,完善配套体系。在搞好椒渔总公司政策处理基础上,完成码头区域旅游设施景观建设和其他区域的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努力向解放军总装等单位争取退役枪炮、军舰的支持,邀请八一电影制片厂美工为一江山岛造景,营造浓厚的军事氛围。争取2011年底前完成一江山岛遗址一期开发建设。二是统筹其他景区建设,提升主城区风景旅游形象。进一步挖掘海门老街文化内涵,把11月19日定为海门老街日,开展老街鉴宝等各项文化活动,提升海门老街档次,争取创建海门老街为AAA级景区。完成九子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的编制。完善大陈岛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对卫生厕所、甲午岩游步道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对旅游指示牌进行完善。建设留影点,乌沙头等景点,形成胡宗南指挥所遗址大景区。三是积极推出新创建的AA级景区——台绣艺术馆投入市场,继续推出“台绣作品”参加各项大赛,打响“台绣”旅游品牌。通过加快进度,扎实推进景区建设,为我区旅游市场发展夯实景源基础,吸引更多旅游者来我区旅游。

2、立足甬台温,扩大我区旅游市场

我区在发展旅游市场上,要立足甬台温,利用路近、交通便利的条件,吸引更多旅游者来我区旅游,要采取两手抓,积极创新营销方法,既抓好旅游团队,又抓好散客市场,使来我区旅游的人次逐年有较大比例提高。在立足甬台温的基础上,要开拓省内其他地区与上海、苏南市场,加强宣传促销,营造浓厚氛围,使省内其他地区与上海、苏南市场成为我区主要旅游者来源之地,并成为我区旅游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同时,要加大自驾车旅游市场开发。自驾车是今后旅游方式新时尚,将成为黄金周市场主流格局。我区要有针对性的加大对自驾车旅游市场的宣传促销,加大与一些汽车俱乐部联系,多设计一些适合散客自驾游、家庭式自助游,多提供一些适合自驾车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配套的旅游服务,增加景区停车位,满足自驾车旅游停车需要。

3、加强网络宣传,增强我区旅游知名度

网络的作用与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青年旅游者往往借助网络寻找旅游目的地。要进一步提升和改造我区旅游网,加强我区旅游网与各网站的联接,增强搜索识别功能,设计网上预定功能,建立旅游网上营销系统,充分发挥旅游网的作用。要通过网络宣传,增强我区旅游知名度,吸引更多旅游者通过网络了解我区,热爱我区,来我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