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助农行动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9 09:16:17

商贸助农行动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树立良好的商务队伍形象,我局从去年11月份扎实开展“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开展“十大为民行动”和实施“十大惠民工程”,我局牵头负责“双十”载体中的商贸助农行动,重点围绕解决农村购销渠道不畅,开展商贸流通服务,激发农村市场活力。现将活动最新进展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有力保障商贸助农活动推进

按照市、县的统一部署,立即召开全局会议,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在效果,并根据本局实际,制定了县商务局“商贸助农行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步骤和具体时间及保障措施,确定了我局实施30个商贸项目、开展30次助农促销及20次重大项目服务的目标。

二、深入推进,大力开展商贸助农促销活动

今年来,县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发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三大战略工程。据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县实现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7亿元,同比增长11.23%。截止2014年4月底,开展大型促销活动16次,拨付19个企业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促进资金86万元,惠民让利消费1200余万元。

一是开展迎春、节庆购物活动。紧抓元旦、春节、五一消费旺季,重点组织实施促进活动11项,参与企业100余家,组织出动配送车辆300多台,投放各类商品近4亿多元,为基础群众提供各类优质服务10余万次,实现促销金额1.6亿元,让利基层群众和消费者800余万元。

二是组织商贸企业参加全国糖酒会、泸州酒博会、广交会、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三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及渝洽会,其中:兆润摩托车(集团)有限公司共接待了阿根廷、尼曰利亚、越南、法国等20多个国家超过500人次的客户,初步达成意向订单约50万美金,广泛宣传和推进了我县企业和商贸产品,组织双虎、八一、全友、磁砖参加大型家具、建材厂购会。

三是开展乡村旅游节特色名小吃活动,在第五届乡村旅游节期间,组织我县民间特色名优小吃40多种,在驷马水乡、元丰省级农业科技园、南天门森林运动公园、通木村、元山中岭村、灵山巴灵大院设置6个景点,共接待游客28.67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带动住餐、零售、运输等行业创收1.7亿元,结合商务职责职责,把商品直接送到景区、送到新居、送到群众家中。

四是利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流通网络,发挥好农民专合组织作用,积极帮助我县蔬菜、粮油等大宗农产品和白酒、茶叶、豆瓣、腊肉等特色产品打入成都、重庆等大都市,扩大市场销售,引导企业“走出去”积极为企业搭平台、跑门路。

五是组织龙头企业举办“千店惠农”活动,开展鲜活农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进市场、进团体“四进”活动,减少流通环节,方便群众消费,跟群众带去实惠和便利。

三、强化服务

倾力商贸助农行动项目跟进截止目前,按照重大项目服务计划,已完成3个乡镇农贸市场,正在规划等乡镇农贸市场建设,完成响滩部级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正在规划3个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同时,规划五木石马村、泥龙牛角村等4个村级农家店建设,正在建设信义大道区域性配送中心,启动川东北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大宁村蔬菜水果交易市场等“十大惠民工程”现代服务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