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4 11:11:09

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汇报

县级地方政协是政协的基层组织。要做好县级地方政协工作,就要研究思考如何把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精神地方化,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决“知与行”的关系,以创新的工作理念研究解决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与外在形式及表现的工作思路、运行机制、方式方法。政协履行职能主要是宏观议大事,提建议,务虚的工作较多。但县级政协有着组织的基层性、委员的岗位性、对象的群众性、内容的具体性、职能的前沿性等不同于省、市政协的明显特点,仅靠宏观务虚难以充分发挥作用。因此,县级政协必须与时俱进地创新工作方法,在务虚的同时,注意务实,既坚持宏观议大事,又注意微观办实事,做到虚事实做,有为有位。相对地说,县级政协处于基层,与省、市政协相比有明显的特点。一是县级政协工作接触的实际多,大多是面对具体事情;二是委员知情面仅仅局限于县域范围;三是履行职能的实际经验尚需进一步丰富,社会对政协的了解还不够熟悉;四是县级政协与上级政协关系是被指导与指导的关系。因而县级政协往往容易产生“怕越位,宁肯不到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倾向。在这样的情况下,创新县级政协工作就显得极其重要。创新不是对过去的全部否定,而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保留好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的进步空间。

县政协始终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崛起跨越、“两创”总战略和“保稳促调”总思路,充分发挥优势,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统筹协调发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积极建言献策。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统筹协调发展、推进克难攻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常委会按照抓大事、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履行职能与服务大局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参加党政重要会议等渠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政治协商,切实推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多年政协创新工作中,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

创新要坚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政协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搞好政治协商,当好县委的政治协商员;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当好社情民意反映员;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当好政府的议政员;树立人民政协公朴意识,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主动为县委、政府当好参谋。

创新要以学习为基础。我们强调实践第一,并不是忽视理论学习,并不是否定理论的指导作用。学习人民政协的理论,可以完善我们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总量和体系,也可以改变我们从事政协工作的思维方法。“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政协是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特别需要学以聚之、学以问之,以解决工作中的知与行。要坚持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就必须提高综合知识,必须学习理论、学习历史、学习经济、学习法律、学习业务,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创新中学习。

创新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问题,实质是一个思维方法问题,即主体认识和改造客体的手段问题。政协工作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讲起来简单,做起来艰难。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把握实际的全貌,了解事物的发展过程,从纵向和横向上去认识它。实事求是,就是把握实际的本质。如果不了解事物全貌,不掌握事物的本质,不摸清事物的规律,就会讲错话,办错事,想创新也做不到,反之造成工作决策上的失误。

然而,县级政协也时而出现以下一些情况:在履行职能中,政治协商多,民主监督少;在协商议事中,事后通报多,事先通气少;在座谈讨论中,即席发言多,提前准备少;在委员发言中,个人见解多,党派界别政见少;在学习宣传中,自拉自唱多,联奏合唱少;在调查研究中,局部短期多,全局超前少;在提案建议中,微观具体多,宏观战略少;在反映社情民意中,赞扬报喜多,批评报忧少。究其原因,这与对政协的本质、属性的认识程度有密切关系,主要是对中央《意见》精神学习理解上存有差距。那么,县级政协如何组织委员学深悟透《意见》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履行职能,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是我们县级政协当前必须着重研究和把握的问题。我的体会是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强化“一岗双责”。探索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评为载体,强化政协组织和委员所在单位同时对委员进行的教育和管理,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促进政协工作的开展。坚持联系访谈走访、建立履职档案、奖先评优激励等制度,增强委员荣誉感和责任心,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方位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立足岗位创业绩。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构筑履职平台。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力量,要通过一定的载体活动,引导和激励其献智出力、建功立业,在为党政出谋献策上当好参谋;在发展地方经济上争当领头雁;在发展社会事业上争当排头兵。围绕加强政协的基础工作,以提案、调研、招商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三是创新奉献模式,积极干事创业。人民政协要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得到党委、政府的支持,不仅要在履行职能上开拓创新、有所作为,还要在推动发展上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打好干事创业的基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观念,从立足本职长本领、强素质入手,努力创建学习型团队、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政协。要进一步充实市场经济和公共管理、法律等专业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二是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思想上、行动上适应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需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创业意识,做到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三是把握干事创业的重点。第一,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交流联谊、项目推介,多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等,形成多渠道招揽项目,多角度培植项目的格局。第二,带头发展民营经济。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创办领办民营企业,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当好带头人,及时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认真搞好生产经营,不断扩大再生产,积极安置就业,依法纳税缴费,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在委员中大力开展创企业、创事业、创家业的“三创”活动,并在活动中扶持典型,搞好引导。第三,立足岗位创一流业绩。政协委员肩负着岗位职责和参政议政的双重担子,要激励委员爱岗敬业,奋力拼搏,千方百计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发挥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县级政协工作,最需关注的事情是反映舆情民生。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坚持民主协商,求同存异,需要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又要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人民需要政协,政协服务人民”。县级政协只有关注舆情,关心民生,才能赢得掌声。否则,就偏离了自身的特性,失去存在和发展的价值。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发展的需要,也是政协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根本途径。县级政协要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履职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来激发工作活力,提升工作水平,做到有为有位。县级政协要彻底改变在人们心目中“政治花瓶”、“养老院”的形象,必须满怀激情,营造活力,最基本的是要创新工作理念。首先要主动进取。观念支配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县级政协要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必须转变观念,主动进取。要主动争取党的领导,争取政府的支持,把党委的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向思维选题,同心同德干事,同舟共济发展,与党委、政府“同唱一台戏、同坐一条船”。只有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才能真正得到党委的高度重视,才能得到政府的真心支持,也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政协的形象和权威。其次要自我加压。同时要发挥监督的重要作用,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要监督有力度、有特色。最根本的是要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在运用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反映社情民意和其他形式提出的批评和建议等民主监督形式的同时,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参政议政要做好前期调研。参政议政就是鼓与呼,就是“开口说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不能信口开河,要言之有物,要说管用的话,不管是撰写提案、大会发言还是委员视察,首先都得组织前期调研,了解详细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这个基础上经过理性思考,提炼出真知灼见,这样开口就能说“正确的话、有用的话”,才能“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