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2 11:05:04

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汇报

时间飞逝,转眼间,这一年来,我乡紧紧追随者“十二五”,抓好今年安全饮水工作的动员部署,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现就2014年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抓传达,增强紧迫感。农村饮水安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容,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措施。通过这几年的实施,我乡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水的供需矛盾任然比较突出,饮水安全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要全面完成千万农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现“十二五”工作目标,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因此,抓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对于搞好今年乃至今一个时期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全乡各村都把这份工作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按照相关部署和要求,认真深刻地领会有关会议精神,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路全面认识农村饮水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切实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进一步争取了重视,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摆上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赢得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从而为我乡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营造一个领导重视、部门协作、社会关心的良好气氛。

二:抓落实,增强责任感。我乡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紧紧围绕总体工作目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负责,群策群力,抓早抓实。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落实”:

(一):组织领导落实。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我们充分做到领导到位、精力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明确责任。二是目标任务落实。从各地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修定完善规划和年度计划,进一步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同时,要对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任务,将饮水工程项目落实到乡、到村、到工程、到受益农户,做到建设规划,建设任务,建设时限,建设单位“四到位”,项目、工程、效益、资金、责任“五落实”,三是督促检查落实。我们采取定期检查督导等方式。分片分层次分时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各村于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的督查推动措施,确保了建设任务的完成,四是工程质量落实,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工程建设的质量落实,

三、抓创新,增强新活力。创新是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同样离不开创新。一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配合,真正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具体、配合密切、推进有效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积极创新建管机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不断创新新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与管理机制。增强水利工作活力,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深化了农村水利管理制度,积极推广农民水利协会经验,调动广大农民兴建水利基础设施的积极性。三是努力创新投入机制。在资金投入上,要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办要事、办关键事的原则,使有限资金发挥最大作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四是有效创新督查机制。在工程项目管理上,要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机制。

虽然成绩是可喜的,但是还是存在很多不足,明年我们家将更进一步的规范项目申请的办法,资金补助标准、项目实施方式、项目验收程序和羡慕审查监督办法。真正的为老百姓把事实项目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