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1 11:32:44

党员教育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汇报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我银行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性工作。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回顾总结

近几年来,我银行深刻认识到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我银行能不能够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关键在于人。通过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是促进我行发展的必要条件。

(一)创新培训理念,从源头上保障培训预期培训效果的实现。教育培训注重科学性和实效性,从我县的工作实际出发,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切实从提高专业水平和工作水平的培训工作定位,针对培训是各项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培训是激励,培训是福利,只有工作出色,才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培训机会等工作理念,并通过相关制度办法和渠道向全县灌输,提高各单位做好培训工作的自觉性和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二)创新培训模式,努力建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员工学习培训氛围和制度。坚持培训与干部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的原则,坚持综合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干部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在短时间内较快地提高受教育培训干部的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技术业务水平,使学到的知识能马上应用到实际工作岗位中,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面提高受教育培训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极大地促进了受教育培训干部所在部门、单位的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展开,取得良好成效。

(三)提高兼职内训师授课课酬标准,加强师资力量管理和授课考核,实行课酬与授课效果挂钩,以推动内部培训质量的逐步提高。

二、工作中的不足

近几年,我行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有待加强。二是没有全面激发党员参加学习的内在动力。三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四是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有待加强。

三、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促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一)组建机构,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按照“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培训”原则,成立由牵头,等部门组成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具体领导和协调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负总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责任明确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体系,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一项事关我行全面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认识,牢固树立教育培训是基础性建设的观念。

(二)建章立制,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进行

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对于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进行,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知识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和健全党委学习制度,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发挥领导干部的学习表率作用。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的领导责任制;坚持党课教育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党内“创先争优”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学习日制度、“”制度、党员电教化教育制度、学历教育制度、专题培训制度、专业技术培训制度、学习交流制度等,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学习扎实有序开展。

(三)拓宽渠道,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是深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制度改革、激发培训主体内在活力、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效益的根本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不断探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是摸底调查,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通过组织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党员基本情况调查表,对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根据党员实际情况以及需要,按照分级负责、因人而异、分类培训、灵活多样的原则,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增强荣誉感。根据党员的实际,大力开展党员爱岗敬业为上、刻苦钻研为上、工作业绩为上、与时俱进为上、克已奉公为上的“五为上”主题实践活动,扩大党员示范岗,给党员选示范项目、定示范任务,让党员在干中学、学中练、练成之后作示范,通过示范服务使党员在实践中能力得到提升,在服务中先进性得到体现。建立“党员服务区”、“党员志愿者”、“党员先锋岗”等为基本形式,搭建党员开展实践活动的平台,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让党员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思想得到升华,能力得到锻炼,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强化载体,增强教育培训的灵活性和吸引力。运用远程教育资源、网络在线课堂等载体,采取听专家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增强教育培训的灵活性。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和颁发党员证、佩戴党徽、挂党员标示牌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建立党员互助会,开展以“技术交流、知识互补、信息共享”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帮扶活动,提高党员自学效果。同时,将那些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富有时代精神的各个方面优秀党员作为学习的榜样,为党员树立学习的典型,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四)强化措施,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是保障培训经费。通过财政拨一点、党费留存中出一点、其它渠道筹一点的办法,建立党员教育培训专项资金,切实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专项资金由教育培训组织部门负责,做到专款专用。同时,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基金,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是创新评估机制。建立党员年度教育培训档案,对党员参加学习的时间、次数、学习内容以及达到的效果逐一登记,全面掌握党员学习情况;设立党员教育培训学习跟踪服务评估卡,加强辅导教师与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规范科学的党员教育培训评估体制,评估党员教育培训的综合效果。

近年来,我银行在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认识和注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目的,领导重视亲自抓,党员欢迎认真学,取得良好成效。但是跟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与其他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今后,我银行要继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学习,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再创佳绩,为我银行的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