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副行长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0 11:19:30

银行信贷副行长工作汇报

作为一名银行信贷副行长,作为一名金融管理者,针对当前面临的激烈竞争态势、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如何保证贷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围绕“新名称、新大楼、新形象、新作风、新气象、新发展”六新要求,自己联系工作实际找问题,查不足,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起“政治、大局、责任、服从、合作、服务”六种意识,以全新的工作态度,工作面貌投入到信贷工作中去。着眼全局,把握重点,寻求突破,建功立业,求真务实抓业务,攻坚克难谋发展,现将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体会与想法汇报交流如下:

一、存在问题

由于自身局限,管理能力不强,只是自身埋头苦干,缺少领导能力。作为副行长重点应突出监督管理、业务经营、风险防控,对履职内容应进一步梳理、简化,整合信贷主管的常规性工作要求,减少重复性日常事务。作为行领导之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谨防陷入事务圈子,要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掌握工作主动权。要紧抓资产安全、防范风险、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四个重点,力求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二、努力方向

(一)、率先垂范,加强学习,保持自身各方面素质过硬。

首先,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带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等,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与政治素质,保证自己在思想上和党保持一致性,强化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认真学习银行新出台的各项政策,学习分、支行的经营分析会议,使自己在一线服务中更好的执行上级行的各项政策,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执行力。其次,在业务学习方面,要不断的总结经验,自觉学习商业银行营销策略、个人客户经理培训教材、金融案件分析与防范等与工作相关的政策、法律常识,积累自己的业务知识。通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岗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强化质量,优化结构,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工作

1、合理确定贷款投向,提高新增贷款质量

根据总行的信贷政策,按照企业法人统一授信管理办法和授信业务操作规程,我带领公司业务部的有关人员从地区的实际出发,确定业务发展的主攻方向,即将贷款集中投放到一批效益好,信誉高,低风险,能给我行带来存款和效益的重点业务和优良客户,两年来,正是本着这样一个经营原则,为我行的最大存款客户——股份有限公司办理贴现业务笔,金额万元,收益万元,从而优化了我行的信贷结构,提高了信贷质量。

2、严格按制度办事,控制操作风险。

在具体信贷工作中,自己带头严格执行贷款的“三查制度”和“审贷委员会工作制度”,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贷款的过程管理和控制。一是要求调查人员认真分析借款人的经营状况和还款能力严格剖析贷款的潜在风险,如实起草调查报告,确保贷款调查真实、客观、全面,为信用审查提供真实资料,一年来在调查环节否决的贷款就高达笔。二是要求审查人员,严格信贷项目的审查,坚持科学的评价方法,并把鉴别企业财务资料的真伪做为工作重点,所有项目必须做到民主决策,坚持信审会工作制度,严格控制道德风险。一年来我行共审查贷款笔,上报分行笔,否决笔,信贷审查人员真正行使了自主决策权力。三是要求贷后管理人员,加强对信贷项目贷后跟踪检查,确保贷后检查及时、准确、有效。并从风险防范的高度,每季写出有价值的检查报告,及时发现和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和重大变化,并将贷后检查报告及时录入信管系统,归入贷款档案。通过跟踪检查,掌握第一手材料,使信贷管理工作井井有条。

(三)、明确各个岗位职责,抓好事后监督工作

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了总、分行及我行事后监督工作的有关规定,明确监督工作的任务、范围及重要性,使每名督查员都深感责任重大,确保监督工作质量。通过事后监督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有利地规范全辖会计、储蓄工作,同时,督查人员在审单过程中不停留在表面,而是举一反三考虑问题,注意跟踪差错处理,深究事故隐患,对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使事后监督工作真正成为我行防范业务风险的一道坚强防线。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员工队伍建设

没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工作团队,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难以想象。首先,抓好员工的在职培训,规定每个员工每季必须脱产学习一定时间,或者每年累计培训不少于一定时间。员工学得越多,掌握的知识越多,让员工受益的同时,银行受益更大。因为员工知识的增加,技能的提高,是银行业务发展和利润增加的先决条件,建立一整套组织有力、设施齐全、师资雄厚、管理科学的培训制度,及时进行生产力再造。

其次,完善好两个机制:惟才是举、不断优化的用人机制与科学发展、不断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选拔工作绩效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员工,进入学校脱产学习深造;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实施竞聘上岗、优化组合、岗位流动等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形成干部职工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竞争环境;同时,在人才的选拔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动态竞争中选拔人才,做到惟才是举,量才录用,真正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最后,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发挥绩效考核体系的激励约束作用,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再次,树立好三种作风:强化工作责任意识,树立领导实干作风;强化团队协作意识,树立骨干实干作风;强化爱岗敬业意识,树立员工实干作风。

总之,作为基层银行领导,自己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稳健经营,科学发展,运用商业银行一揽子金融产品去拓展客户市场、受理和采集客户需求、营销金融产品、并组织行内机构或为客户全方位、多功能、多层次的优质金融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