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党组织经验汇报

时间:2022-11-20 11:12:38

学习型党组织经验汇报

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探索“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取得的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

我街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招商引资改革发展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局系统党员队伍建设现状,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定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三、学习内容

(一)创新学习理念,加强领导,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奠定思想组织基础

学习理念的创新与否,关系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顺利开展,面对现阶段部分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发展的要求,为此,我们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在转变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的同时,创新大家的学习理念,通过知识武装头脑,通过学习改变命运,使大家在学习找差距,牢固树立起终身学习的意识,树立起“抓学习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同时,加强了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坚持以“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建立了以为组长,其他相关县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创新学习方式,转变学风,使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现实矛盾得到解决

学习方式的创新,直接影响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学习方式的创新,还直接影响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效果。在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街道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整合学习资源,拓展学习载体、畅通学习渠道,通过构筑“”工程,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即:一是开办一批干部夜校,促干部愉快学习。开办干部夜校,以讲促学,交流互动,由级别以上领导干部轮流上台授课,为干部学习交流搭建一个平台。干部夜校开办以来,由于学习方式灵活、内容丰富,受到了广大干部的欢迎,干部学习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解决了工学矛盾、提高了干部学习兴趣,并形成了浓厚学风,还促进了干部思想交流,这样的交流互动,对全县干部素质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二是邀请专家,提升思想力,激活创新源泉。针对部分干部思想观念不适应街道跨越发展要求的现实,邀请相关的专家、学者、领导,来街道专题讲座和指导,促进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为加快街道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新学习机制,强化指导,使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创新学习机制,可以让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章可循;创新学习机制,可以营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氛围。在创新学习机制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点工作。1、完善学习制度。完善以公示制度为主的促学、督学、考学制度,制发,明确中心发言制度、中心组成员辅导讲学制度、外出学习交流制度、学习考核制度等,进一步加强了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由四家班子领导干部联系指导,进一步加强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领导力量,发挥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2、以开展“四个一”读书活动为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每天学习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理论书籍,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交流,每年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理论调研文章”活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干部的政治觉悟、文化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培育出了一批学习型机关和群众满意型干部的先进典型。

四、充分利用资源,建立建完学习型党组织

一是采取会议、板报、墙报、专栏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以“带动、互动、推动”为手段,领导带头,引领导向。在自学、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对大家关注的理论热点焦点问题,街道党委不定期邀请街道志愿者进行讲学、辅学;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坚持讲学习,每月至少一次党史学习,全面、准确地领会邓小平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总书记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讲话,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加强政策、法规、经济管理和专业技术的学习,提高认识、分析总结和依法办事的实际工作能力。坚持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贴近职工,以利于改进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增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要事项都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保证决策不出偏差。每半年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实践活动,拓展参学者的眼界与视野。

二是充分利用“”,不断增强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把党员干部学习态度、学习精神、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提拨科长、年终评先的一个重要条件。

三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硬件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如各种教育培训设施、文化设施、各街道的学习场所和各级各类学习指导组织等,这是建设学习型街道的支点和物质基础。办事处把建设学习型街道所需经费纳入单位预算,逐年加大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完善吸引居民参加学习的活动载体。如在青少年中以“读书、奋进、做新世纪的主人”为主题,在老年人中以“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主题,在妇女中以“新时代,新女性”为主题,在下岗失业人员中以“学习技能、转变观念、自强不息”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知识武装工程”,组织不同群体的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全面提高素质,提升能力。同时,建立健全学习阵地和网络,为居民群众多样化学习创造必要的环境和条件,引导群众养成自觉读书的良好习惯,形成浓郁的学习风气。

五、取得的效果

(一)学以立德,体现四心

四心,即爱心,爱祖国;孝心,孝敬老人;诚心,以诚待人;热心,热心社会。通过学习,大家为民服务的意识更牢了,党组织勇挑重担,冲在前面。四川汶川大地震募捐,街道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募捐到更多的款项,为灾区人民解决实际困难,街道主任们身先士卒,带头捐款,利用下班业余时间,挨家挨户到居民们家中进行筹款,不畏烈日到街道内商家进行募捐,在最短的时间内筹到善款2万余元。在奥会、残奥会期间,街道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街道安保,防控的工作中来,大家在街道内进行宣传教育,街道党员义务巡逻队还在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防控。街道党员们还同街道贫困残疾人结成一帮一,多帮一的对子,不但为残疾人解决困难,还成立了流动敬老院和日间照料室,通过发挥街道服务员和小志愿者的作用,及时为“三无”、“空巢”、特困、优抚对象等提供一对一和多对一的服务。街道党员还积极捐资助学,主动同学校联系,同家庭困难但学习优秀的孩子结成帮扶对子,为孩子们买去学习用品,为孩子们交外课班的费用,使这些孩子们都能同别的孩子一样,有个快乐健康的童年。街道党员们还成立了纠纷调解队,通过走访,谈心等形式,为居民们调解纠纷,使小纠纷不出楼栋,大纠纷不出街道。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中街道党组织成为了街道百姓的主心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这是任何社会组织无法替代的,这是党的坚强领导在社会基础组织中的具体体现。

(二)学以增智,务实四善

四善,即善思,善于思考;善言,善于谏言;善行,善于行动,调整工作思路,将工作开展的灵活切富有艺术性;善果,一切工作都为了实现良好的结果。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我们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善于去观察、学习、体会、总结,树立“终身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等新型学习理念,自觉把学习看成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看成社会的基本生存状态和运行准则,看成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和生活第一需要,在全党形成“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和“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的基本格局。针对构建和谐街道中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大家都能运用学到的法律和政策法规,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积极与居民广交朋友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主动解答居民政策咨询,帮助居民办实事、好事,如20年初,通过查找本街道名失业人员的档案名单,发现辖区内一个叫李某的人,从来不到街道提任何要求,自己摆了个自行车修理摊,由于技术和地段的原因,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也只能赚十几元,生活非常艰难。街道干部就主动上门找他,告诉他可以为他安排一个就业岗位。听到这个消息,李某及其家人欣喜万分。在街道为居民提供就业帮助的同时,也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三)学以致用,突出四个更加

四个更加,即服务理念更加明确、服务内容更加务实、服务范围更加拓宽、服务本领更加完善。通过学习并且总结,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好的经验带进来,把不好的思想改正,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的服务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学习上,通过采取学习报告会、交流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强了学习吸引力和学习效果。街道依托家庭文化建设开展的家庭文化学习活动、家庭才艺表演、街道艺术节等形式深受群众欢迎;倡导的“家家百册书,天天一小时”学习行动计划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响应,特别是“科教进街道”活动的开展,八荣八耻、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在开展的为企业服务活动中,我们通过机关干部包保企业,一方面架起了联系企业的桥梁,另一方面增强了机关干部学经济知识的意识,大家一有时间就深入企业了解困难,主动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不为浮云遮望眼,只缘身自在高峰”。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党。我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的关怀支持下,始终以狠抓党建工作为主线,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兄弟街道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创建活动的好方法、好途径,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交流,要善于引导全体党员紧扣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要借助各类学习平台,优化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实效,推动我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