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汇报

时间:2022-11-20 08:49:20

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紧紧围绕“工业强镇、魅力名镇、人民富镇、和谐新镇”发展目标,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镇上下呈现出经济加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农业产业发展迅猛。

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规划到户工作,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力度,调优产业结构,以特色产业为引领,示范带动全镇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共协助农户办理贴息贷款100多万元,举办各类产业技术培训班15期,协调土地流转1600多亩,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发展。重点扶持发展旗岭珍稀树种生态园,现已建立了550亩优良乡土树种培育基地、500亩南方木本植物种质基因库、120亩果用南酸枣良种选育与矮化丰产栽培示范与推广基地。目前,正积极向上争取入园道路硬化项目资金。该园示范带动全镇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今年共新增约1200亩。积极扶持发展拔萃观光葡萄园建设,已完善大棚、滴灌等设施,正积极协助租赁农田扩大种植面积,届时种植规模将达到200亩以上,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继续做好脐橙黄龙病的防控工作,保障脐橙产业发展。

二、工业经济加速升级。

将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做好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成立了钨业征地拆迁工作组,全程跟踪服务企业发展。今年以来,为钨业探矿区征用林地约300亩,征用农田30亩,完成拆迁3栋330平方米,协调解决相关矛盾纠纷36起。目前,硬质合金、精选厂项目生产正常有序推进,暗石下探矿区已开展探矿。同时,受惠于西部大开发税收减免政策,预计今年上半年,钨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亿元,上缴税收约3000万元,上市工作有序推进。在钨业的引领下,全镇工矿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生产经营有序推进。

三、圩镇建设扎实推进。

按照“做大圩镇、做旺人气、做活商贸”的思路,结合钨业征地拆迁户安置、特困群体套房安置、深山移民搬迁等,扎实推进集中建房点建设,完善圩镇配套功能,加快推进圩镇建设步伐。继续完善提升新城和铭恩家园集中建房点建设,新城公寓式套房建设已全面完成,一期商住楼建设已完成3排48套,二期商住楼正在加紧建设之中;铭恩家园建设新型农民住宅48套。同时,投资600多万元,完成了新城6万方土石方回填;完成了新城600米防洪堤建设;完成了1200米排水排污管道建设;新城主干道和滨江大道建设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二桥已全面贯通,中心幼儿园建设已完成征地工作,圩镇框架全面拉开,一个宜居、宜商、宜业的新型工业化小城镇正展现在人们眼前。

四、民生实事加快改善。

积极把握若干意见出台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今年全镇共有326户农户已开工建设。投资400多万元,完成了圩镇自来水改造工程,解决了全镇饮水难问题;投资15万元,完成了上村水渠改造;投资5万元,完成了大摆太阳能路灯安装。投资50万元的村下通组公路、投资45多万元的村社通组公路已完成路基建设,路面硬化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在8月底前将全面完工。、健身广场已完成土地平整,即可装体育器材。全镇新农保参保率达到86%,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3%,均居全县前列。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完成,“雨露”计划正在积极实施中。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禁止垃圾入河,实施农村垃圾集中处理。

五、党的建设扎实有效。

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推进“三送三联三帮”工作机制和农村党员分类推进办法,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取得明显成效。着力加强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了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请销假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等,镇村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继续实施“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双向全覆盖,推进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夯实基层基础,集中整顿了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现已全面完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上半年,镇纪委处理群众信访举报件3起,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说服教育。进一步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农村“三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村级“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工作,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在全镇上下营造了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