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回头看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9 08:32:01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回头看工作汇报

我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环节以来,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第四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我中心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形成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现将我中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回头看”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

按照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三落实”要求,我中心于8月21日召开专题研究会议,根据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研究制定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即“两方案一计划”),明确整改落实时间表、责任股室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也列出了个人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由县委第四督导组审核、活动办备案,并进行了公示,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实在、操作性强。及时梳理收集的意见建议,建立了专项整治、制度建设、具体问题整改三大类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确保改一件、成一件、销号一件。我中心收集汇总的意见建议64条,有37条纳入专项整治、10条纳入制度建设、17条作为具体问题整改,并按照专项整治、制度建设和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三类台账。

二、狠抓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

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了文山会海问题专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专项整治,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专项整治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5项专项整治任务。每项整治任务确定由班子成员牵头,牵头股室具体承办,以“准、狠、韧”的劲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不达目标不罢休。

三、强化责任落实

整改具体问题对“四风”方面问题和意见,按照“对谁提的意见转给谁”的原则,转具体股室和责任人;对具体问题,按照“谁的职能交给谁”的原则,转给相应责任股室,落实责任,限时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针对干部职工执行机关纪律不严、利用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等,中心已研究制定《机关管理制度》,从各方面规范干部职工工作行为,同时,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到各股室抽查干部职工,发现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针对群众提及的干部职工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偏低情况,中心从《粮食收购许可证》办理入手,将证件办理时间由省粮食局规定的十天缩短为五天,并主动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办证时间缩短以后,不仅规范了我县粮食市场的流通、提高了中心的办事效率,更是给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前来办证的群众对于我中心这一改变,尤其是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表示肯定。目前,《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办理工作仍在继续,中心将根据办证中出现的情况,在坚持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继续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党员干部对公司发展过问少,思考不多、点子不足,存在不分管就不理会的思想问题,中心班子成员一是按照完善后的制度,坚持每月下到基层粮库调研,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促进决策的可行性;二是根据当前公司存在的具体问题,即粮食轮换贷款问题,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集体参与,通过查阅上级文件、借鉴邻县工作经验等,确定解决办法。目前此项工作已通过县政府第39次常务会,正在进行具体工作的部署,争取在今年粮食轮换前完成;针对存在的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实际、不深入一线等问题,中心以“三送”为平台,大力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完善中心“三送”和企业转制人员联系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每月到村次数不少于十次,每月家访转制人员不少于五次,进村必入户,入户积极向群众宣传当前国家政策及中央、省、市、县重大会议精神,多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及时归档,及时解决,自行无法解决的,由中心联系相关部门协助解决。针对村民提及对思顺村公共设施建设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中心一方面广泛调研,听取意见,力求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心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以扶持建设项目。截止到目前,中心已争取到省扶贫资金14万,建设思顺村至佛垇组通组公路,该公路已于近期建设完成,进入验收阶段;会同县住房公积金争取到扶持资金4万元,用于修缮思顺村牛形岭下组通组桥梁、美化思顺村村部环境,该通组桥梁已修缮完成,村部环境美化也已完成。;严肃粮食监督执法中的纪律,防止出现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贪污受贿等问题,目前,暂未出现上述违规违纪问题。

四、建立健全制度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中心重新梳理原有工作制度,可继续贯彻制定4条,需修改完善制度9条,需新增制度1条,结合中心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粮食中心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规范完善中心收、发文制度,“三送”联系制度,完善企业转制人员联系制度,公车使用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财务管理制度。截止到目前,以上制度已通过公示、会议讨论,印发执行。同时,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通过公示、会议讨论,加强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

五、注重“面对面整改”,发动群众参与

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活动伊始,就以开阔的胸襟、广开言路,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办法,广泛地发动群众,引导他们畅所欲言,把真实看法讲出来,把尖锐意见提出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查摆问题专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上,都邀请了群众代表参与,结果主动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特别是在整改落实环节,于10月11日召开了“整改面对面”座谈会,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群众代表质询,把活动效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以切身的感受来体察、来判断,真正做到了“效果行不行、群众评一评”。

“总结不意味着结束,收尾不是收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中心将一鼓作气地转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