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9 08:27:55

旅游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旅游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县旅游业健康发展,我县旅游行政部门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大力加强对县域内旅游行业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做好旅游服务质量执法监督,为全县旅游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现将我县旅游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县旅游业发展状况

截止目前,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有国家4A级景区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重点风景名胜区1个;有市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农家乐旅游接待点5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旅馆”23家;旅行社(含门市部)5家。

二、旅游执法工作情况

1、每个假日旅游到来前,按照县政府和市旅游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县开展服务质量和旅游安全大检查,严格坚持假日值班制度,对外公布旅游投诉电话,接待游客咨询,处理服务质量投诉。由于工作到位,措施落实,确保了旅游市场秩序良好,至今从未发生一例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和安全事故。

2、阳岭作为我县唯一一个4A级旅游景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重点加大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阳岭景区旅游商品的价格、服务质量的有效监管,消除欺客、宰客的恶性竞争。为确定门票标准,严格执行了法定行政程序,举行了价格听证会,由物价部门核定票价,保障了正常的经营行为。

3、2013年底,对全县“农家乐”发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全县共有“农家乐”35家,从业人员212人,可一次性接待7600余人。针对“农家乐”存在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措施,加大了监管检查力度,指导业主提高食品卫生防范意识,增强卫生设施,规范操作流程,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构编制因素。由于旅游局行政工作人员只有4人,具有行政执法证的只有2人,无法建立专门的旅游行政执法队伍,按照现行的行政执法规定,现场执法不得少于3人,操作难度大。

2、机制不健全。旅游行业的行政执法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目前我县尚未建立由相关部门参与的旅游联合执法机制,综合协调、共同配合能力较差。

3、监管系统不完善。各旅游景点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制度不健全,监管力量不足,不能及时反馈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存在一定的隐患。

四、下一步的打算

1、我们将依据国家、省、市出台的旅游业管理法律法规,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切实保护旅游经营者和游客的合法权益。

2、调整充实旅游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组建旅游行政执法队伍,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

3、建立由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旅游联合执法机制,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保障旅游经营单位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处罚违规违章行为。

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产业发展年的契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旅游发展全局,全面提升我县旅游产业总体规模和整体素质,加大旅游执法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旅游精品,为实现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新突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