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6 03:19:54

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

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精神等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和贯彻落实2014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现将我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切实搞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镇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肖芳麟为组长,副书记邹富建为副组长,老干部、老党员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我镇领导班子及人员工作职责,并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使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扎实工作

(一)注重对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我镇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教育干部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自觉融入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以树立下一代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为目标,在关心、关爱自己子女的同时,给予其他青少年更多的关心、教育、支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思想观念,增强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为社会经济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二)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清明节期间,镇关工委以“缅怀革命先烈追寻中国梦想”为主题,通过祭扫烈士陵园、网上追思、看红色影片、听红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地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他们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三)成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为关心、关爱留守青少年,结合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以及实际情况,我镇关工委在新店村案山社区、下围村大禾仔社区成立了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立了相关制度台账,并建立了亲情聊天室,有上网及视频聊天等功能,为留守儿童与父母“见面”提供了便利;同时,由学校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教育,促进其健康成长。

(四)开展孝亲家庭评比活动。通过“五老”推选,村民投票,党委政府考核的形式开展孝亲家庭评比活动,推选出了镇“十大孝亲家庭”。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同时邀请河南国学大师冀明授课,推广家庭教育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传承家庭美德,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面对社会事务,关心国家、集体和家庭,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配合做好社会文化环境优化工作。“五老”义务监督员按各自所在的辖区分组,每月至少两次对负责的网吧、电子游戏室等文化市场进行监督,及时劝导和制止违规行为,积极向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为广大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稳定奠定了一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