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工会帮扶困难职工记实

时间:2022-11-14 11:16:17

公司工会帮扶困难职工记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是稳定企业、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中华民族扶贫济危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也是工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我公司工会始终把关心职工生活、关心困难职工冷暖作为要事来抓,在职工面临困难的时候,在职工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竭力相助。一袋米,一桶油,一份补助金,传递着关爱,传递着真情,爱心在这里洋溢,真诚在这里升华,让职工感受工会的温暖,家的温情,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演绎出浓浓的人间真情。

一、认清形势,明确帮困送温暖活动的重大意义

我公司工会通过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帮困扶贫送温暖活动,是各级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但由于种种情况,仍有部分职工家庭生活困难,需要社会帮困扶贫。送温暖活动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发扬,是一种社会的价值引导,我公司工会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使我工会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与保民生、保增长、促稳定、促发展结合起来,达到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目的。

二、建章立制,形成送温暖活动常态化

我公司工会送温暖活动不搞装门面、做表面文章,而是真心实意、竭诚相助,形成送温暖活动常态化,为此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用制度保证搞好送温暖活动。我公司工会制定完善《公司职工困难补助暂行办法》、《公司特困职工子女助学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送温暖活动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坚持做到凡是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让困难职工真情感受企业的关怀,增添生活的信心,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三、仔细摸查,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我公司工会在送温暖活动中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仔细摸查,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为此,按照一个类型一个标准,建好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坚持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丢。在困难职工家庭档案中载明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身体状况、子女上学等基本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补充、修正档案内容,全面掌握公司困难职工家庭的基本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温暖活动。2014年,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档案情况,我公司工会按照《公司职工困难补助暂行办法》,共对家庭人均收入不到当地低保线150%的户困难职工家庭实施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夕,给每户困难职工家庭送去袋米,桶油,元生活补助金,让困难职工家庭深切感受党的关怀、社会的关怀、企业的关怀,增添节日的欢乐,和全企业职工、全社会群众共度喜庆祥和的春节,其乐融融、笑逐言开。

四、真情关爱,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

在当今社会,大家都知道“知识改变人生”的道理,让孩子接受教育,是国家的责任,是家庭的责任,更是工会的责任。我公司工会把“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作为送温暖活动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做好该项工作,确保本公司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个个都能上学。我公司工会先是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档案情况了解上学有困难的家庭,逐户走访,掌握真实具体情况,按《公司特困职工子女助学暂行办法》规定分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四个档次,给予发放助学金,鼓励困难职工家庭放心送子女上学。除此外,我公司工会在公司内部发起“金秋助学”等各类募捐活动,把募捐来的钱资助特困职工子女上学。2014年,我公司工会给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助学金元,资助人次上学。发起助学募捐次,募得元资金,资助名特困职工子女上学。

五、奉献爱心,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

健康是人生活的基础,工作的根本,没有健康,一切无从谈起。我公司工会十分重视职工身体健康,倡导职工有病马上就医,决不能挨、拖,以致耽误病情。对于生病的职工,我公司工会第一时间赶去看望、慰问,嘱咐好好治疗、修养,务必恢复健康。对于困难职工生病,我公司工会积极帮扶,解决治病的经济困难,决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职工患有胆结石病,稍微劳累就要疼痛,他经济困难承担不起医疗费,又怕请病假减少收入,一直拖着不去治疗。我公司工会得知这个情况后,专题开会商讨、研究,决定把他作为特殊个案情况对待,其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由工会经费全额支付,并征得公司行政同意,其治疗期间工资照发。职工经手术治疗很快康复了,特来公司工会表示衷心感谢,是工会救了他一家。

多年来,我公司工会一直坚持“送温暖,献爱心”,把党、政府与企业的关怀送到每一户困难职工家庭,让这些困难职工家庭真切感受人间温暖,抒写了“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一曲曲赞歌,继承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危的优良传统,并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