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2 08:31:31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汇报

按照县委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县县委书记在镇挂点联系村过程中,切实为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基本情况

村有26个村民小组,780户,总人口3200人。村以果业为主,到目前为止,村有果园达800余亩,通过走访了解,认为村群众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种植果树谋生,但因受柑橘黄龙病影响,果农损失严重,导致群众家庭贫困问题较为明显。

二、主要做法

面对村的现状和收入来源单一问题,同志找准重点,坚持扶贫扶优,切实解决村及挂点联系户存在的困难,推进了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求实效,帮助群众生产发展。为解决部分群众种养无资金的难题,协调联系信用社对全村部分村民进行了种养殖贷款审核,今年给98户种植户发放了29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和定点帮扶资金,帮助他们发展种植业。进一步加大种植转型的宣传力度,在走访和座谈会议上对种经济作物的群众,细致分析果树种植单一的利弊,种植产业转型的经济利益和长远打算。在他的动员宣传下,部分果树隐患黄龙病砍除后的村民放弃了继续种植果树的想法,改种了桂花树苗等品种。

(二)系民心,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改善联系区域贫困村民的生活,使他们尽快摆脱困境,是同志经常思考的问题。只要有机会,他都会积极的争取,为贫困群众创造致富之路。村石屋井十五号村民刘春燕反映,屋后公共排污水道堵塞,造成污水到处渗透,自来水管爆裂漏水。同志了解情况后,积极想办法,经多方联系,在他的努力下,疏通了排污水道和解决了自来水管爆裂漏水问题。一年来,走访农户几十余户,帮助解决问题十余件。

(三)谋发展,为村民谋划发展道路。村芋子窝小组村民建议,大面积清除黄龙病树后,政府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引导农民种植其它经济作物,搞好产业转移。马上对该村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在摸底的基础上对其在生产发展、社会稳定、脱贫致富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分析、梳理、研究,就农民发展致富问题,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对村民如何增收致富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经研讨后出台了产业转移方案,对村民要求发展种植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村民形成多种发展模式,增加家庭收入,发展现代种植业。

三、取得的成效

如今,在同志的联系帮扶、宣传和引导下,村已经是换然一新,村民的归属感在不断增强,投入新农村建设的热情进一步激发,通过多种模式发展替代产业,更加有信心地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同志的帮助使村走向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