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合作金融转型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1 10:36:54

农村合作金融转型发展工作汇报

近几年,农村合作银行以支持“三农”为己任,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坚持以机制改革为契机,以合规建设为保障,整体提升管理水平,使农村合作银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能满足新环境、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必须早应对、早行动,把农村合作金融从传统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到符合现代银行发展要求的科学发展方式。为此,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我们农合系统创造性地提出了“一条道路、两场革命”的战略思想。

“一条道路、两场革命”,是我省农村合作金融系统在今后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应坚持的战略思想。“一条道路”,就是走做强做优之路,“两场革命”,就是“战略转型革命”和“科技信息革命”。走做强做优之路,既是途径,更是目标;“战略转型革命”是农村合作金融走做强做优之路的根本手段,“科技信息革命”是农村合作金融做强做优之路的强大支撑。这三者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构成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

走做强做优之路,就是要把握好发展的方向、发展的重心、发展的途径和发展的内容,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三农”和中小企业。战略转型革命,就是要立足于传统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推动结构优化、资源优化、内控优化,实现经营绩效和效率的全面提高、经营管理结构的动态优化、资产组合和业务组合的精巧协调、人才的合理匹配。科技信息革命,就是要瞄准当今世界金融科技的先进水平,推进科技的整合、创新,加快建设面向客户、面向管理、面向安全的金融科技平台和科技管理体制,实现我省农村合作金融系统科技信息建设质的提升和飞跃。

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时指出: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积极研究探促进发展的新思路,研究探索改善经营的新战术,研究探索战略转型的新途径,研究探索加强管理的新机制,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强做优农村合作金融,为促进农村合作金融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围绕发展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加快战略转型

要以“一条道路、两场革命”战略思想为引航方向,坚持市场化、商业化的改革方向,把农村合作银行做优做强。

一是明确市场定位,坚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具体地说就是要把农村信用社办成社区性、零售性、商业性银行。在立足“三农”的同时,随着农业产业化、农村工商化和乡村城镇化的发展,适时从服务“三农”向县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转变。要把零售业务作为当前业务转型的方向,充分利用丰富的个人客户资源、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和综合网络系统上线的时机,大力推进“大零售”发展战略。要坚持“效益优先、风险可控”的经营理念,切实转换经营管理机制,加快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进一步优化信贷投向、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努力开拓增收渠道,实现效益最大化目标。

二是转换经营机制,构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效益为原则的机构布局优化机制,在搞好网点整合的基础上,做好岗位需求测算,全面进行定岗定编定员。通过定期“两考”,实行末位淘汰,分流富余人员,充实营销队伍。建立员工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建设一支总量适中、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员工队伍。在薪酬分配上,加快薪酬分配改革工作。坚持正向激励原则,建立起以效益为中心、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可持续薪酬分配机制。

三是转变资金增长方式,促进结构优化增长。要转变粗放的资金增长方式,促进结构优化增长。把增加存款总量与优化存款结构作为存款工作的长期任务,推进存款集约化增长。要全面优化资金配置,提高金融资产质量。坚持优化增量与盘活存量双管齐下,继续严格控制新增不良贷款,优化信贷投向,加强对贷款的统一规范管理,强化信贷审批与管理责任,完善对信用社的授权管理,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力度,促进不良贷款“双降”。

四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效能。要树立全员、全程内控理念,在进一步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的基础上,针对业务流程和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价,建立完善精细化、标准化、系统化的业务操作管理规程,形成清晰的责任追踪路径和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要实行全员风险问责,树立全员风险意识,对每一笔发生风险的业务,对相关人员要逐个追究责任。同时,要全方位防控各类风险,强化职能监督,创新稽察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环节、关键部位的序时稽核监查。

二、围绕市场需求,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市场占有率

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加快金融产品、技术和营销创新,在进一步巩固农村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城区金融服务,提高市场占有率。

一是加快产品创新,实现金融产品多元化。加强对传统存贷业务的创新。在存款业务上,加快存款工具和业务手段创新,开发理财新产品、网上银行等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全方位服务;在贷款业务上,全辖要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信贷产品,加大个人住房贷款开发,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业务,积极创新银团贷款、委托贷款、仓单质押等信贷业务品种。

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推进金融业务网络化。要抓紧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公和个人业务的全省通存通兑。同时要依托科技平台,搞好产品开发。尽快推出农村信用社信用卡业务,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异地跨行结算;搭建高效的结算业务处理平台,积极做好现代化支付系统、农信银资金清算系统、支票影像系统和反洗钱数据报送系统四大结算业务系统的接口开发工作。

三是加快营销创新,突出金融服务人性化。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新模式,把“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作为服务的最终标准。推行全员目标营销,紧紧围绕提高市场营销能力,构建市场营销体系、调整内部机构设置,建立二线科室为业务一线服务,上层为基层服务,全员为客户服务的营销机制,满足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

耕耘才会收获,付出总有回报。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与自觉性,坚定不移地实施既定战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会实现做优做强的目标,促进农村合作金融的又好又快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