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设计院反腐倡廉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1 10:28:48

城乡设计院反腐倡廉工作汇报

我院纪委在纪检组和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以及同志在十七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纪委的要求和省厅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规划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抓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是我党的重中之重,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同志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组,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工作。

(一)院党委统筹兼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落实。年初我院党委在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时,有机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规划院的重要议事日程,绝不厚此薄彼,“软”、“硬”失调。院党委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认真研究制定反腐方案,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活动,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一岗双责”,两手齐抓,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放在全院工作中一起研究部署,一起贯彻落实,一起检查考核,一起总结表彰,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继续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近年来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取得了一些效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工作规划》,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学习做出具体安排,并结合规划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年实施方案》,确保了我院反腐倡廉的落实的进一步落实,扎实推进了我院惩防体系建设。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我院党委制定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强化了“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度,完善了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为切实搞好责任分解,院党委与各支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责任,分解了任务,调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各个部门的积极性,改变了过去纪检监察部门过独木桥、唱独角戏的局面,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各司其责、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院党委在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中,揭摆廉洁自律存在的问题,分析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提出改进意见,并在支部书记会议上安排布置廉政建设工作。

二、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继续狠抓反腐倡廉教育

(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我院纪委积极配合党委制定学习计划,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利用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二、五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以及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院党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领导干部培训、选拔、管理、使用等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树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运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抵御备种风险的能力。

(二)狠抓《廉政准则》学习,建立反腐惩防体系。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了2014年1月18日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风专题辅导纪录片和警示教育活动纪录片、并下发了廉政教育学习材料。我们还抓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贯彻落实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以及收受礼品和个人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制度的落实。纪委积极配合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同时,我们加大了监督的力度。

三、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是反腐倡廉工作中一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重要工作。

(一)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我们建立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咨询管理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机关电话管理办法》、《文明标准规划院评比条件及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紧紧围绕抓住规划院人、财、物的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从制度上为反腐倡廉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促进了规划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二)严格控制各种会议,严格实行定点接待和车辆定点维修制度。我院从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财务制度和审批程序入手,加强审计监督,采取得力措施,切实落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具体采取了五项措施:1、检查清理“小金库”。2、强化财务制度管理。3、推行民主理财、财务公示制度。4、严格会议审批制度。5、严格落实财务“收支两条线”的有关规定。院机关和各分院都认真执行了公务接待标准和定点接待制度,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大力简化会议程序,各种会议一律不发礼品和纪念品。

(三)认真落实厅关于清理小气车的各项规定,积极清理超标准、超编制小汽车。我院纪委按照省厅清理小汽车的要求和安排部署,成立了清车领导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狠抓了清理小汽车工作。在审核过程中,严把申报关,坚决杜绝瞒报、漏报,重点抓了纠错整改。我院的超标准小汽车,按照厅纪检组的要求,认真做了处理。为了进一步防止违规、超编制、超标准购买小汽车,我们印发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小汽车配备及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购买小汽车一律报院纪委审批。

四、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加强规划院审计监督

近年来,随着改草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备单位的自主权比过去大了,尤其在经费的使用上有了很大的自主性,违反财经纪律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也随之增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加强了领导干部岗位审计、年审和专项审计等,审计人员在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还要注意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凡是管理混乱、财务工作缺乏监督的单位,个别人就可能存在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审计找到突破口,由院纪委进行进一步核查。审计工作我们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我院2008-2009年度的财务收支审计的审计工作。为了配合省厅审计组对前任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今年我们对全院各单位200年月至200年月的经费、资产、往来等账目进行了自查。从今年月至月,对院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检查了任期内(200年月-200年月)的经费账、咨询账、基建账、项目账。并延伸检查了各部门各项目组的账目、资料。对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从源头上预防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保护了干部。

五、存在的差距

年初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纪委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纪委和党委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待今后进一步提高和加强。一是对一些容易出问题的部门或项目监督不严,审计不够;二是监督服务都发生在事后和事中,事前监督欠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新的更大贡献。